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手機拍照秘訣不藏私分享會

661期

9711
0
8
專訪、圖 朱逸文 整理 柯鳳儀

4.運用裁切功能呈現全景

當拍攝的照片太雜亂時,可以使用裁切的功能讓照片更乾淨,此外,朱逸文也會運用裁切比例,讓照片呈現像以全景模式拍攝的效果。

兩張照片都是城市風貌,上方是朱逸文成長的故鄉臺北,下方則是他工作生活六年的城市上海。朱逸文用手機一般模式拍攝臺北後裁切畫面,跟以全景模式拍下的上海相比,營造出一樣的效果。

5.光是照片的魔術師

朱逸文認為,隨著光線的變化,能讓建築、被攝物出現不同的光影效果,運用光線折射角度不同進行取景,讓畫面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隨處可見的市場一角,卻因為太陽在正中間,配合上當時沒有雲層遮掩,陽光直射攤商頂棚,在馬路上刻畫出的陰影,形成如畫的景致,朱逸文表示,想要拍攝出這樣的照片,需要有點運氣,但也可以靠著長時間等待,在光影最好的一刻拍攝。

待,在光影最好的一刻拍攝。

6.幾何形狀成黃金比例

正方形、圓形、三角形,這幾個基本的幾何圖形,組合之後,不但能成為值得取景的素材,也能襯托主角焦點。

螺旋型的樓梯,會將觀看者的視覺引導到最中心的圓形空間,朱逸文表示,在取景或裁切的時候,會盡量把樓梯原本直的部份裁掉,加強螺旋的吸睛效果;而下圖在北京拍的紅磚美術館,則是圈中有圈的概念,結合幾何學的黃金比例,把邊際都裁掉,才能讓畫面呈現正圓,視覺自然由近而遠,焦點集中在最遠方最小的圓上面。

7.背光時可以手機HDR或是APP補救

朱逸文認為,用手機拍照時寧願暗,也不要過白曝光,因背光時拍下的照片,會呈現過暗,此時可以開啟手機的HDR功能,會提高拍照時的明度,將原本光差很大的環境拉回平均值,手機修圖軟體同樣可以扮演救援角色,重新整理測光值,一樣可以誕生出色的作品。

12
相關文章

安全一夏! 水中危機自處與自救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好想泡在清涼的水中消消暑!但下水之前,你該做的暖身運動都做了嗎?除了暖......

一時方便 永恆夢魘 吸管 微粒 海洋垃圾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水源孕育了地球上豐沛的生命,開啟了人類文明。但如今,全球水資源系統,充滿了......

保險百百種,你保對了嗎?

臺灣汽機車有多普及?根據環保署統計,全臺汽機車數量,2017年總計約有2,169萬輛、機車約有1,3......

孩子失去做事的動力,怎麼辦?

君皓開口閉口都是「意義」二字,那像個篩選門檻,只要眼前的事情未達到他所定義的意義標準,便一概被刷下去......

與人類共存卻又不平凡 自然界的非凡物種

大白鯊》在1975年夏季上映,害得人們突然間連餵個金魚都心驚膽跳。這部片引發大規模的歇斯底里,它好像......

歐美競相打造自行車天堂

1975年石油危機後,歐美國家驚覺能源耗竭以及環境永續的發展問題,對綠色交通的觀念逐漸重視,因此相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