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安全一夏! 水中危機自處與自救

666期

2582
0
16
文、圖 張名榕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好想泡在清涼的水中消消暑!但下水之前,你該做的暖身運動都做了嗎?除了暖身,戲水還有哪些該留意的重要事項?水中救溺與自救的標準步驟又該怎麼做?透過水中救溺專家,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吳俊鑫理事長傳授正確的戲水觀念,把自救的保命訣竅學起來,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心。

夏日戲水 開放水域意外多

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溺水多半發生在游泳池及開放水域(溪流、海濱、湖泊等),其中開放水域的溺水事件占了6成以上,有急流、漩渦、水位深淺落差的地方最常發生,溺水者多是對環境不熟悉,或身體不適導致意外。吳俊鑫理事長表示,避免溺水的首要原則就是「遠離危險」,各縣市消防局標示禁止游泳或危險水域的地方千萬不要下水,就算是在安全的開放水域玩水,也要隨時提高警覺。

其次,儘量選擇有救生員執勤的水域,有了專業人員的監督,安全更有保障,在從事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活動時,絕對要穿保命的救生衣,下水要慢慢來,花點時間適應水溫,避免身體因受寒而抽筋。另外像是空腹、剛吃飽、酒後、有重大疾病或身體不適者,也不適合玩水。

與開放水域相較,游泳池的戲水環境比較單純,溺水多半是因為民眾在水中嬉鬧過頭或是身體不適造成,吳理事長提醒在游泳池戲水時,必須確實遵守救生員指揮,才能確保安全。

救溺不下水 遵循「叫叫伸拋划」

萬一看到有人溺水該如何救援?原則上沒有受過水上救生訓練的人,還是不能貿然下水,須遵守救生步驟「叫叫伸拋划」:

叫叫:首先大聲叫喊,引起周圍的人注意,緊接著撥打119、118找消防及海巡專業單位前來救援。

伸:當溺水者離岸邊不遠時,可以採用「伸」步驟,尋找竹竿及樹枝等長條狀物品,試著把對方拉近岸邊。但記得要壓低身體,最好是由其他人拉住你,你再去拉溺水者,避免不小心被拖下水。

拋:當溺水者離岸邊有一段距離時,就要採用「拋」的步驟,投擲救生圈、繩索、球類、保麗龍等可以漂浮的物品,讓溺水者抱住漂浮在水面。如果手邊找不到可以漂浮的物品,常見的「寶特瓶」也是很好的選擇。吳理事長建議將一罐1/4滿的寶特瓶與多個空寶特瓶放進塑膠袋內綁起,做成一個大型浮球,就能幫溺水者節省體力,並爭取更多救援時間。

划:在有小船、木板的情況下,可以試著「划」去救援,若真的要游泳救人,一定要帶上漂浮物或是衣物讓對方拉著,徒手靠近溺水者會讓雙方陷入險境,可能救人不成反賠上性命。

必學!自救四招 爭取黃金時間

吳理事長認為,學會「水中自救」比學會「游泳」更重要,步驟也更輕鬆簡單,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學自救。面對危機狀況保持冷靜不容易,但只要透過正確觀念及動作練習,多少能在緊要關頭發揮功用。

了解水中自救的重要性後,你也想要學習自救技巧嗎?在臺灣許多救生協會都有舉辦水中自救課程,也有針對小朋友的「小小救生員」營隊活動,除了帶孩童到深水區實地演練之外,並額外開設教授CPR急救課程,讓民眾學習怎麼自救與救人,同時達成開心戲水,也能兼顧安全保障的目的。

迅速學會水中自救4招:

自救原則是用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的時間。

1. 拍打水面:在水中覺得不舒服時,立即以雙手拍水面引起水花,同時大聲呼喊引人注意。

2. 運用漂浮物:可脫下上衣往前拋,利用充滿空氣的衣物當作浮具等待救援。

3. 水母漂:利用「韻律呼吸」把呼吸與動作放慢後,深吸一口氣,臉部朝下埋入水中,手腳自然伸直,要吸氣時再用力把頭抬上來,重複動作直到救援抵達。

4. 仰漂:全身放鬆後將頭部慢慢後仰,用嘴巴快速吸氣吐氣。

相關文章

數位貨幣 是自由革命還是一時激情?

每當比特幣的市值出現波動,就會引起全球關注,近日臉書公布於2020年將推出Libra數位貨幣,更引起......

歲末年初捐物去 許自己怦然心動的一年

農曆年前後的例行工作就是大掃除,藉著這個機會將家中累積已久的閒置物品捐贈給需要的人吧!透過無遠弗屆的......

從吃喝中學習愛地球 食農並進 尋回永續「里山」

中午11點,苗栗苑裡的山頭被曬得炙熱難耐,為了抵擋熱情的陽光,家長與小朋友戴上斗笠,跟著老師的腳步深......

一時方便 永恆夢魘 吸管 微粒 海洋垃圾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水源孕育了地球上豐沛的生命,開啟了人類文明。但如今,全球水資源系統,充滿了......

保險百百種,你保對了嗎?

臺灣汽機車有多普及?根據環保署統計,全臺汽機車數量,2017年總計約有2,169萬輛、機車約有1,3......

手機拍照秘訣不藏私分享會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的攝影功能越來越齊全,加上重量比單眼相機輕巧且方便攜帶,能夠隨時捕捉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