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孩子失去做事的動力,怎麼辦?

給每件事尋找正面意義

659期

1283
0
12
文/王意中 轉載自寶瓶文化《戒掉孩子的拖延症》

君皓開口閉口都是「意義」二字,那像個篩選門檻,只要眼前的事情未達到他所定義的意義標準,便一概被刷下去。即便那是件非做不可的事,還是會被君皓打入冷宮。

「意義、意義、意義,君皓你倒是好好跟我說清楚,你那意義怎麼來的?」媽媽已經受不了君皓的這番說詞,甚至認為這是他在合理化逃避做事的藉口。

「就是因為找不到,我才會說做這件事情沒有意義!」君皓理直氣壯地說著。

「好,沒關係。既然我交代你的事,你都以『沒意義』來拖延和回絕,那請你好好舉個例子,你以前做過哪些事情是你認為有意義的?」這問題考倒了君皓,也因為一時無法反駁,而被媽媽視為強詞奪理,讓君皓感到既羞愧又委屈。意義在哪裡?這將是君皓接下來的一大功課,他得好好找到意義,才能擺脫拖延的壞習性。

孩子拖延 心理師這麼說「對事物進行拆解」

我們往往會對某些事情感到厭惡、不想去接觸,這很正常,但在現實生活與學習過程中,有太多事務是即使我們不喜歡還是得去做的。面對一件不喜歡但必須完成的事情,該如何破解自己的心魔?關鍵就在於,重新整理自己和眼前這件事情的「關係」。

如果要讓孩子在解決一件事情時更加順手,不妨讓他試著重新拆解完成這件事的步驟,再針對每個細節仔細思考:我該如何克服眼前的狀況,並找出它的意義?拖延,有時是因為對眼前這件事抱持反感、厭惡與排斥心態,或者過去有某些不愉快的經驗。當然,也可能是出於認為那件事沒有做的意義或價值。我們總是能輕易地說服、暗示自己,做某件事情沒有價值,無論這樣的「價值否定」是否經過我們細細評估。

若孩子出現價值否定的情況,請試著引導他調整看待事情的角度。我們可以從旁觀察孩子在面對某件事情時是如何解釋的,他如何判斷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意義?這些都與孩子看待事物的想法有所關聯。有時孩子不想著手解決,只是因為他覺得這些事情和自己無關,或因為感到厭惡而不想去碰觸。

當孩子抱怨某件事對自己沒有意義時,讓他自行找出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正面解釋,以及跟自己有關的十種意義,並將它們一一條列下來,甚至可以明確地說出來。而家長在孩子腦力激盪的過程中,請別加以批判,讓他自行創造新的意義。

找出樂趣所在 自行定義價值

有些孩子提不起勁去做某件事,很大原因是因為認為做這件事情是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甚至是因為他完成不了那件事。也許他會說:「做這件事情要幹麼?好無聊!」但有些事情就像上學、讀書、考試、寫作業一樣,都是無法逃避,終究得面對的。當孩子面對該做的事情卻提不起勁,便很容易脫口說出「我沒興趣!」這時,不妨帶領他練習從中找出樂趣。

把事情歸因於他人,自己總是能少些壓力,畢竟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然而,這樣的想法雖能為孩子本身減輕壓力,但進步幅度也將大大受限,因為他從不認為自己需要做出什麼改變。舉例來說,孩子常常會抱怨某些科目的老師上課很無聊,但除非有機會能選擇其他老師,或原來的老師改變上課模式,否則是無法改變現狀的,而這些決定權通常都不在自己手中。如果這堂課就是非上不可呢?這時,只能從自己開始改變,從課堂上尋找樂趣、找出對自己的意義和價值所在。

下回,當孩子說出「我對數學沒興趣,做這些題目要幹麼?」這樣負向的語言,讓他試著進行如下的正向翻轉吧:「或許,數學本來就有一些挑戰。我可以藉這個機會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也學著解決數學這個問題!」

只要能找到每件事情對自己的價值,就會讓我們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因此,我們也可以讓孩子從他以前主動著手的事情開始,告訴我們這件事對他的價值、意義在哪裡。從中了解能吸引他去做的動機,並思考是否能將這些動機複製在他不想面對的事情上。

當孩子抱怨:「我就是找不到意義在哪裡!」別忘了提醒他重新賦予眼前每件事情的意義。再次強調,一件事情的意義是由我們自己去定義的。關於事情是否有其價值,其實是很主觀的想法,如果眼前這件事情是非做不可、逃避不了的,那麼改變自己的想法將是關鍵。

避免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我自己過去也常常犯了拖延大忌。有些報告或紀錄,明知當下馬上完成會是最有效率的,我卻只是把它擺著、積著,壓根兒不想去碰,甚至明明答應了對方隔天一早要交報告,卻還是心想:「先睡一下,半夜再起來把報告完成。」然後因為夢見報告而驚醒。這果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呀!心裡的負擔有多重,可想而知。孩子,你想做噩夢嗎?還是乖乖把事情做完吧!(本篇節錄自寶瓶文化《戒掉孩子的拖延症》,並經重整後刊出)

相關文章

一時方便 永恆夢魘 吸管 微粒 海洋垃圾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水源孕育了地球上豐沛的生命,開啟了人類文明。但如今,全球水資源系統,充滿了......

保險百百種,你保對了嗎?

臺灣汽機車有多普及?根據環保署統計,全臺汽機車數量,2017年總計約有2,169萬輛、機車約有1,3......

手機拍照秘訣不藏私分享會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的攝影功能越來越齊全,加上重量比單眼相機輕巧且方便攜帶,能夠隨時捕捉生活中......

與人類共存卻又不平凡 自然界的非凡物種

大白鯊》在1975年夏季上映,害得人們突然間連餵個金魚都心驚膽跳。這部片引發大規模的歇斯底里,它好像......

歐美競相打造自行車天堂

1975年石油危機後,歐美國家驚覺能源耗竭以及環境永續的發展問題,對綠色交通的觀念逐漸重視,因此相繼......

天生建築家 動物巢穴大發現

一般說到窩巢,大多會先聯想到鳥類。可是,會建造窩巢的不只有鳥類而已。昆蟲、哺乳類、爬蟲類及不可思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