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歐美競相打造自行車天堂

656期

1249
0
2
文、圖/張學孔、張馨文、陳雅雯轉載自新自然主義《綠色交通:慢活.友善.永續》

1975年石油危機後,歐美國家驚覺能源耗竭以及環境永續的發展問題,對綠色交通的觀念逐漸重視,因此相繼投入自行車友善環境的營造,許多都市莫不以「自行車之都」自許,無論是在道路設施、號誌、路權、法令、可及性等均為自行車量身訂做,整合、細膩的作法值得參考。

溫哥華:規劃自行車優於其他路權

在溫哥華騎車很舒服,除了它是座海港都市,自然景觀也很迷人,在這裡騎車有不同的專用道,如人車共用車道、實體分隔或標線分隔之專用車道,在號誌方面除了自行車專用號誌之外,還有只有自行車可左右轉的標示等,自行車騎士可以安全的行駛在溫哥華都市內。

自行車道所規劃的路線沿途經過溫哥華市區與郊區,結合了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行經海岸線、史丹利公園、藝廊、博物館等地,沉浸在溫哥華迷人的魅力中。自行車騎士還可以攜帶自行車搭乘捷運、海上巴士、公車等公共運具,讓自行車的可及性更高,隨處可見自行車的停放點。

部分自行車停放架結合廣告,除了能夠有效推廣自行車的使用,還可以增加業外收入,相當有創意。溫哥華也積極規劃使得自行車在某些路段的路權優於其他機動車輛的路權,提供自行車騎士安全與便利。

荷蘭:從號誌到交通安全教育,最全面也最完善

荷蘭是發展自行車運輸最早的國家,漫步在荷蘭的街頭,隨處可見騎著自行車悠閒的人們,不論是大街小巷皆可看見自行車馳騁或停放於荷蘭的角落。因為他們擁有綿密的自行車路網,包含都市級、市區級、鄰里內三個層次的路網,而鄰里內的使用對象以兒童居多。自行車在荷蘭絕不是青年的專利,每年四月,針對即將邁入下一個學程的12歲小朋友,在即將展開騎自行車上學的生活前,進行「交通測驗」(Verkeersexamen),採行實地的自行車路考。政府希望透過在馬路上的學習,讓小朋友驗證正確的騎車觀念與行為,以確保他們未來騎車的安全。

為了確保自行車的便利性及安全性,荷蘭政府特別針對自行車提出專屬的交通管理政策,包含在幹道設置與行人、汽車分隔的自行車專用道,以及主要路口提供隔離的等候空間與交通號誌,次要的路口給予自行車運輸特權或是優先使用權。許多路口,自行車道上有獨立的標示、獨立的燈示,還有自行車專用圓環、專用地下道和天橋、停車架,以及車站附近一層甚至三層的專用停車場。在路口的自行車專用號誌以及停止線等完善的自行車設施,使得在荷蘭騎自行車是相當安全、便利。

除了提供民眾友善的自行車環境之外,目前荷蘭政府還致力於將機車、自行車及行人分離,並且提供自行車騎士更寬敞、更乾淨的騎乘環境,提高騎士們對騎車環境的滿意度,進而提升自行車的使用率。

巴黎:租賃站規模大、免建置成本

為鼓勵市民多加使用自行車,以減少汽車所帶來的污染,並改善市內交通,巴黎市政府從2001年便開始鼓勵市民多使用自行車。從2007年起,巴黎市參酌里昂(Lyon)成功經驗,正式啟動公共自行車租賃計畫(Vélib),而Vélib正代表著自由騎乘自行車的意思。由巴黎市政府和德戈廣告公司共同合作,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城市公共自行車計畫。

此計畫施行第一年就使得市內車流量少了5%,計畫的成功所帶來的環境效應,因而被英國雜誌評為居住品質佳的十大都市。這一股自行車租賃風潮,也成了各都市競相取經的地方,其中的關鍵在於此計畫由巴黎市政府和大巴黎地區政府資助,委託廣告公司承辦,也就是廣告公司以服務換取廣告,市府僅需找空間設立租車站,並協調各相關單位以確保Vélib可順利運作,其餘建置成本由廣告商負責,民眾不需要負擔,就可以享受自行車的便利;由於租賃站夠多、車輛數夠多,在當時是發展規模最大的都市。

巴黎政府和廣告公司的合作模式,是協議廣告公司德戈承擔包含9千萬歐元購買自行車、10年自行車的修理費用,以及300位維持營運的員工工資;而德戈公司在十年內可以經營1,600個戶外廣告看板業務。透過產業合作,政府不需花費納稅人的一分錢,還可獲得每年由廣告公司支付的回饋金。2007年租賃服務一開始即提供約10,000輛自行車供民眾和遊客使用,750個租賃地點,讓民眾很方便就能取得,並且採取便宜的價格鼓勵大家做短程使用。由於使用績效佳,自行車租賃設施每年仍不斷的增加,截至2013年11月為止,共設有1,800個租賃站、超過2萬輛自行車,提供24小時服務,分布在巴黎和周邊30個衛星都市中,站距平均約300公尺,每一站可配置70個停車格位,但依據各站需求而不一。

除提供自行車租賃服務外,配合都市發展與道路規劃,巴黎也積極建置自行車專用道、專用號誌與指示標示、專用停車場,並與其他交通運輸工具有良好的整合配套;市政府更與業者合力推出「都市騎車指南」,向使用者介紹了道路安全行駛之規章制度,講解可能遇到的危險與安全建議;另外亦出資輔導300個自行車服務據點提供存車、租車、修車三合一服務,增加使用自行車的便利性。

挪威桑納斯:增設自行車基礎設施,提高便利性

挪威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其位於中部的桑納斯(Sandnes)有長達數百公里的海岸線,美麗的藍色水道是挪威民眾的戶外自行車天堂!桑納斯市政府在1991年提出了健康都市計畫,從此所有的施政都能夠放眼於民眾的健康以及生活環境,並減少道路機動車輛為目標。

為了達成目標,開始著手營造一座自行車友善都市,利用提升自行車使用的人數來改變民眾的交通習慣。從1991年起一直到2002年,桑納斯市政府投資了將近1,250萬歐元來建設自行車基礎設施,包含了建設自行車租賃站、建置自行車租賃系統、規劃自行車道。除了桑納斯,挪威有許多城鎮地形高低起伏,如特隆赫姆(Trondheim)還為自行車騎士設計了自行車專用電梯,這種電梯建置在各個上坡路段,如此一來便解決了騎士每次遇到上坡便總是騎得汗流浹背的狼狽樣,在挪威騎著自行車便能享受如此貼心的設施。經長期發展下來,挪威的整體交通事故下降,也有越來越多民眾喜歡利用自行車通勤、通學,並到戶外踏青。

美國博爾德:速限規定保障安全

在美洲,也有許多城市發展出極優的自行車環境,其中以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博爾德(Boulder)最為令旅行者嚮往,原因是博爾德一年有超過300天是晴天,而且由於當地政府致力於制訂明確的自行車相關法令,其中包含:當自行車騎士要通過行人道時,自行車的速限為8英里(約12.8公里),此一政策不僅保護了行人,也同時提醒自行車騎士應該要注意騎車安全。博爾德因為它的氣候加上良好的自行車環境,成為理想的自行車旅遊地點。當然除了速限之外,自行車的停放也是博爾德市政府重視的議題,在當地騎車不能隨心所欲地將自行車隨處停放,必須依照規定停放於指定的地點,此一政策的目的除了讓自行車的停放整齊美觀之外,還讓其他用路人在通行時可以不受到阻礙。

另外,博爾德還設計了一個名為「GoBikeBoulder」的網站,民眾只要登錄就可以利用網站做路線規劃,此外,這個網站還能協助自行車騎士計算路程所省下的油錢以及減少的二氧化碳,讓民眾真正感受到自己也是節能減碳的一員!

相關文章

手機拍照秘訣不藏私分享會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的攝影功能越來越齊全,加上重量比單眼相機輕巧且方便攜帶,能夠隨時捕捉生活中......

孩子失去做事的動力,怎麼辦?

君皓開口閉口都是「意義」二字,那像個篩選門檻,只要眼前的事情未達到他所定義的意義標準,便一概被刷下去......

與人類共存卻又不平凡 自然界的非凡物種

大白鯊》在1975年夏季上映,害得人們突然間連餵個金魚都心驚膽跳。這部片引發大規模的歇斯底里,它好像......

天生建築家 動物巢穴大發現

一般說到窩巢,大多會先聯想到鳥類。可是,會建造窩巢的不只有鳥類而已。昆蟲、哺乳類、爬蟲類及不可思議的......

明明沒看到,卻以為有看到? 淺談語意記憶與錯誤記憶

人類的記憶系統並非完美無缺,我們不只會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事,還會記得沒有發生過的事! 研究錯誤記......

「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 這樣講對嗎?

看到「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這句話在FB上洗板,細菌人眉頭一皺,因為這句話乍聽之下覺得有趣又有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