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手機拍照秘訣不藏私分享會

661期

9621
0
8
專訪、圖 朱逸文 整理 柯鳳儀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的攝影功能越來越齊全,加上重量比單眼相機輕巧且方便攜帶,能夠隨時捕捉生活中的美麗景色,如何充分運用構圖、濾鏡來讓相片更上一層樓,手機攝影達人朱逸文分享拍照小技巧。

大學主修建築的朱逸文,從拍攝建築物開始接觸到攝影,也因為建築物水平、垂直的線條明確,能夠迅速拍出具城市風貌的圖像,對於剛開始建立構圖概念的初學者是最好的敲門磚。他認為,只要拍出第一張好照片,有了成就感,就更積極想要拍到下一張好照片,在「多看、多拍、多想」的動力督促下,取景技術越來越精進,搭配攝影功能日益強大的手機,隨時都能拍出媲美單眼相機的效果。

1.手機拍照對焦呈現單眼質感

多數人認為手機拍照因為功能上的限制,拍攝效果不如數位相機有質感,朱逸文表示,手機拍照要呈現質感,對焦很重要,而現代的手機只須用手指點擊螢幕,就能輕鬆對焦,他建議初學者可以開啟攝影功能中的「九宮格格線」,練習對齊、水平垂直的效果。

為了營造出古代日本傳統繪畫的手法,刻意用焦點來凸顯前方荷花的姿態,後方的荷花則以景深做出模糊的效果。

2.善用手機APP提升相片質感

隨著手機拍照的風潮盛行,手機的修圖軟體功能也日新月異,民眾在手機上就能輕鬆完成初步修圖,朱逸文表示,自己最常使用的修圖軟體是Snapseed,軟體的內建功能包含顏色跟明亮調整。朱逸文也透露他的調色原則,建築物偏冷色調,食物、人文、動物,則是偏暖色調,他也特別提醒,在調色上儘量不脫離原本顏色太遠,以免失真。

本張照片拍攝早晨的東京街頭,空無一人的空巷,與平日熙來攘往的景象形成對比,朱逸文想營造出矛盾的氛圍,因此刻意使用暈映的效果,將照片的色調刻意調暗,遠方的建築物又明顯調亮,呈現出透過鏡頭窺探城市的概念。

3.手機連拍 構圖不落俗套

想幫活潑好動的小孩與動物拍照時,可善用手機的連拍功能,朱逸文表示,千萬不要認為按一次快門就能把照片拍好,尤其是在無法預期被攝者的下一個動作時,開啟連拍功能,才可能從眾多照片中,挑出一張真的「有感覺」的照片。

朱逸文認為,適當的構圖與留白,使照片更有「故事感」,能讓照片更具風格。

本張照片構圖將下方的椅子置中,刻意把看著照片右方的貓,擺在偏右的位置,將照片左半邊全部留白,讓看到照片的人,好奇「貓到底在看什麼?是在看食物還是看主人?」在觀賞者心中留下問號,除了讓照片產生故事性,也留下記憶點。

12
相關文章

安全一夏! 水中危機自處與自救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好想泡在清涼的水中消消暑!但下水之前,你該做的暖身運動都做了嗎?除了暖......

一時方便 永恆夢魘 吸管 微粒 海洋垃圾

海洋佔了地球表面的70%,水源孕育了地球上豐沛的生命,開啟了人類文明。但如今,全球水資源系統,充滿了......

保險百百種,你保對了嗎?

臺灣汽機車有多普及?根據環保署統計,全臺汽機車數量,2017年總計約有2,169萬輛、機車約有1,3......

孩子失去做事的動力,怎麼辦?

君皓開口閉口都是「意義」二字,那像個篩選門檻,只要眼前的事情未達到他所定義的意義標準,便一概被刷下去......

與人類共存卻又不平凡 自然界的非凡物種

大白鯊》在1975年夏季上映,害得人們突然間連餵個金魚都心驚膽跳。這部片引發大規模的歇斯底里,它好像......

歐美競相打造自行車天堂

1975年石油危機後,歐美國家驚覺能源耗竭以及環境永續的發展問題,對綠色交通的觀念逐漸重視,因此相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