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搶修大作戰 災害前線強力救援

668期

11384
0
3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年風災、震災頻繁,每當臺灣發生重大天災,台電總是衝鋒陷陣,在第一時間積極投入救災與電力重建工作。

「極端氣候難以預防,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及動員。」配電處陳銘樹處長說。他曾主管過屏東、高雄區營業處,具豐富的第一線救災經驗,舉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風災為例,當時風災導致部分山區道路1個月不通,但民眾不能停電1個月,台電想盡辦法結合政府資源搶修。當時軍方出動直昇機,協助載運台電人員及大型機具;遇有機具無法進入之處,台電人就扛著設備徒步前行,以最快速度搶修線路,務必儘早供電。

可以看出台電在每次災害發生之際,不眠不休修復電力設備,並運用最新技術設備鞏固電力,力圖使民眾生活恢復正常,減緩災情,以打造一個全民穩定無虞的用電環境。

莫蘭蒂重創 全面啟動持久戰

莫蘭蒂颱風是105年襲臺最強烈的熱帶氣壓,首當其衝的屏東縣,由屏東區營業處掌管全境配售電業務,進而從中累積寶貴的災害搶修經驗。

當時造成全縣400多根電線桿斷桿、傾倒、3千處斷線,總停電戶大約40多萬戶,屏東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郭宏洋課長表示,莫蘭蒂風災是自己任職台電近40年見過最慘重的風災。郭課長在莫蘭蒂颱風肆虐期間,擔任緊急應變小組中線路課的負責人,坐鎮於區處內的緊急應變中心,指揮調度同仁進行線路搶修工作。

後勤補給相挺 13天恢復供電

莫蘭蒂颱風帶來災情後,屏東區營業處除著手進行各鄉鎮的災害通報搶修外,在災害應變中心每日晚上9點都會召開當天搶修進度及隔天預定搶修復電進度報告,並統計剩餘待修復區域,同時與總管理處進行視訊檢討會議,以瞭解人力調派及資源進駐等,協助加速屏東縣的搶修作業。

在該次搶修中,除屏東區營業處本身300多名同仁出勤外,總管理處另協調全國北中南東各地區營業處,調派300多名人員來到屏東,共投入600多人搶修。由於卡車一次最多載運兩根電桿,當時屏東區營業處的陳銘樹處長,趕緊找外包廠商的拖板車支援,一次運40根,才加快修復速度。架設一根電桿至少需3小時,經同仁不眠不休工作,只花6天就將400多根電桿全部「種」回去,雖然災後修復工程相當浩大,但總修復天數僅13天,全有賴於同仁的應變能力及無悔付出。

現場搶修人員秉持著先復電的原則,因此若電桿倒塌處為田地,搶修人員會先另立新的電桿供電,當搶修工作告一段落,再將田中的電桿收回整備,達成優先復電且資源再利用的雙重效益。

後勤補給的儲備調度也是莫蘭蒂颱風帶給屏東區營業處的艱鉅挑戰,屏東區營業處在搶修過程,除區處倉庫外,另於恆春、枋寮二處設置材料中繼站,讓駐留當地的現場搶修人員可直接到中繼倉庫領取材料,不須再到屏東市中心的區營業處倉庫,縮減多餘的交通來往時間。但中繼站的設立仍招架不住這場史無前例的重大災害,郭宏洋課長說明由於當時風勢實在太大,結果搶修下來整個區處的備品倉庫全被搬空,甚至必須從鄰近區處進行調配。

曾成發班長是莫蘭蒂颱風期間擔任線路組的現場搶修人員,狂風暴雨即將襲捲屏東前,曾班長便率領一隊戒備人員於9月12日下午2時至3時間前往恆春待命留守,殊不知風雨的前奏已在通往恆春的路上設下重重阻礙,由於沿路電桿倒塌,必須一一沿途向屏東區營業處回報倒塌幹線的所屬桿號,並協助移至路旁,以維持交通順暢,結果一來一往的回報與移除,讓一行人花了近8個小時,直到晚間10時才抵達恆春,工作雖然辛苦費時,但他認為此次災情屏東區營業處執行後勤補給的調度相當完善。「這次後勤補給和人力支援做得相當妥當,台電在每次的災害搶修上都有顯見的進步,像是前幾次在山區的搶修工作,區營業處就會幫我們預先連繫鄰近服務所,安排住宿及伙食,讓工作一整天已相當疲累的同仁們都能無後顧之憂」曾班長回憶提起搶修過程時公司的貼心之處。

工安是搶修作業的重要原則

工作安全也是每每遭遇大型災害中,郭課長認為最重要的一項環節。除了在災前警戒人員須定位留守,屏東區營業處也向在地有線電視業者購買時段播送相關安全宣導影片,以防止民眾在不知情情況下觸碰有電導線發生感電意外。

搶修中同仁對於檢電接地步驟的落實也是一項工安要則,郭課長表示:「在搶修前應事先確認導線是否仍有送電,並確認在無通電的狀態下,於工作範圍掛妥接地才能開始作業,這是保護現場同仁安全最重要的一環,就算搶修成果再好,若發生工安事故,終究是不及格的!」

現場搶修人員的辛苦,只有親眼所見才能深刻體會,但過程中有當地居民感念台電同仁的辛勞,現場給予的小確幸成為同仁堅持下去的動力。曾成發記得莫蘭蒂颱風災後搶修期間,曾被指派到滿州鄉協助配電線路復電,當地的鄉民就帶了滿州鄉最負盛名的火龍果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讓同仁感到十分窩心。

郭課長與曾成發一致認為身為台電人的驕傲,就是捍衛屏東地區的供電穩定及安全,因其工作性質特殊,兩人也十分感謝家人的諒解,颱風期間往往無法在家一同守候,家人必須獨立面對風災,他們才能心無旁鶩的全力進行搶修作業。

臺南震災 震不垮復電決心

105年2月6日凌晨3點57分,高雄美濃的地平面下,一處從未列入地質記錄的盲斷層突如其來地劇烈平移,震波迅速向四面八方傳遞,南臺灣陷入一陣天搖地動,震央30公里外的臺南市首當其衝,位於永康區永大路的住商混合社區「維冠金龍大樓」負荷不了強烈晃動,結構嚴重變形,以U字型排列的9棟大樓由西向東傾斜,接著一棟壓著一棟,全部倒向永大路,最下方的樓體粉碎變形,上百名住戶受困斷垣殘壁中,亟需外界救援。

歷經一個多星期的救援,這起震災最終造成117人死亡,500多人輕重傷,在災後分秒必爭的關鍵時刻,台電人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修復電力,恢復災區供電,也在救難機具意外挖斷電纜時連夜搶修,確保搜救過程持續進行,更配合自來水公司改接管線,讓身心俱疲的民眾有水有電可用,減緩震災帶來的不便。

萬戶停電緊急搶修 一天內恢復供電

地震過後一小時,放年假的台南區營業處員工全數被緊急召回,在凌晨5點昏暗的天色中,前往搶修損壞的配電設備,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維修人員沒有絲毫怨言,急忙投入修復工作。

時任台南區營業處經理黃志榮(現任台中區營業處豐原分處分處長),負責人員調度,回憶起當年一波三折的搶修過程,仍歷歷在目,他認為遭逢天災時,「時間」與「環境」是台電面臨的最大考驗,需要臨機應變才能處理得宜。黃志榮表示,搶修過程之所以複雜,是因為維冠大樓位於水電供應樞紐位置,大樓北邊兩公里處是大灣變電所,電力供應網在此分為南北向送電,饋線沿著永大路向南延伸,供應永康、歸仁、東區共5萬戶的電力,不巧維冠大樓倒在永大路上,壓壞電力供應線及供水幹管,導致部分地區停水停電。

災後第一時間,臺南多處配電設備損壞,6個變電所全部停電,影響大臺南12萬用戶,經過一整天馬不停蹄地搶修,於2月7日凌晨1點,包括倒塌大樓用戶在內,只剩下195戶停電,其餘都已恢復供電。

災區施工風險高 工安與效率並重

在災區內施工必須格外謹慎,臺南新化的京城大樓震後嚴重傾斜,台電人須趕在拆除作業前,緊急隔離大樓電源,避免影響周圍用電戶。台電人員進入警戒線內,緊鄰著傾斜的大樓施工,維修員下到人孔蓋工作時,上方戒備的同仁則必須緊盯建築物,過程險象環生。

維冠大樓周邊的施工環境尤為惡劣,2月12日晚間6點多,重型機具在挖掘過程中意外破壞鄰近的配電設備,造成救災前進指揮所大停電,救難人員無電可用。黃志榮立即請資深班長趕往現場,確認設備損壞狀況,同時配合圖資系統擬定緊急修復計畫,台電決定不搶修地下管障,將臨時管線配置在馬路上,維修人員在一片漆黑中,利用頭燈與車燈照明,徹夜趕工到隔天清晨4點,終於恢復供電。

災後電力搶修的過程中,台南區營業處線路課王志任班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寒流來襲的夜晚,他與同仁進入人孔內改接電纜,疲憊身軀滿是污水,被刺骨寒風吹得直發抖,想到自家也是停水受災戶,回到家不能洗熱水澡,還得去排隊載水,心中十分苦悶,此時剛好有志工為台電同仁端上一碗熱湯,看見這個畫面,他頓時自己也是在為社會貢獻心力,轉念後心情釋懷,更有繼續工作的動力。

跨領域合作 齊心重建家園

維冠大樓倒塌不僅波及台電饋線,自來水管線也慘遭重創,造成40萬戶大停水,自來水公司決定在崑大路搭建臨時管路,將直徑1.2公尺的水管以鋼板樁固定於地面,避免強大水壓導致管線彈跳損壞。由於崑大路下方埋有台電饋線,台電人員緊急施工,挖馬路改接管線讓出空間,並由線路課資深班長夏久用按照圖資,精準標出地下饋線的位置,確保自來水管施工時不會破壞電力線路。

夏久用表示,災後修復問題常在解決後又接踵而來,年節時分銷假上班,無法與親友團圓,三更半夜還接到家人簡訊呼喚返家,心中百感交集,但看到現場的救難人員與志工團體,也是不眠不休地在犧牲奉獻,頓時所有辛苦煙消雲散,更慶幸自己有能力為社會付出。

12
相關文章

萌芽中的台電文創

今(107)年6月,社群媒體上悄悄出現一款討論度極高的「杯墊」,照片中粗胚質感印有台電標誌的人孔蓋造......

指引未來的台電文創藍圖

若將文創視為台電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台電如何整理自身歷史及文化資源,將成為橋樑是否能穩固持久的關鍵......

台電防災網 緊急應變機制指揮全局

每逢颱風、豪雨、地震等天災來臨,內政部因應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電亦即刻配合成立相應的緊急應變小組......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