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防災網 緊急應變機制指揮全局

668期

4742
3
11

每逢颱風、豪雨、地震等天災來臨,內政部因應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電亦即刻配合成立相應的緊急應變小組,負責電力修復工作,扮演有如大腦的指揮中樞角色,連線各發電廠、變電所、供電區營運處及區營業處,運用高科技資訊設備及回報系統,蒐集各地災情,統籌指揮防颱及災害搶修工作。縝密的緊急應變機制,每每於災難發生之際,都能發揮效用,在最短時間復電,減緩災情擴散,並讓民眾早日回歸正常用電的生活。

台電能夠在短時間內處置得宜,全仰賴緊急應變措施及每年定期演練,為防範天災人禍,台電於民國84年制訂「緊急應變小組設置要點」,針對不同災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按照工作手冊流程執行相關應處作為。

緊急應變系統監測機制

民國106年8月15日,電力調度處的值班經理林裕珀如往常堅守台電總管理處26樓的中央調度中心崗位,緊盯螢幕監控全臺各地用電狀況。突然間,原本應維持在60赫茲(Hz)的系統頻率猛然往下掉,調度中心瞬間警鈴大作,定睛一看,大潭發電廠供電量整廠歸零,六部機組同時跳脫,全臺總供電容量減少約430萬瓩,這是林經理任職台電40年來未見過的突發事件,然面對如此龐大的供電缺口,同仁們並未慌張失措,而是緊急做出應變措施,力保電力系統不致崩潰,並於當日晚間11點全面恢復供電。

電力調度處處長兼緊急供電中心主任吳士襄指出,台電緊急應變小組分為6大類,包含天然災害、工安災害、生產事故、環保事件、勞資事件及其他重大事件,由總經理擔任總召集人,各權責副總經理擔任各分組召集人,若發生上述災害便成立相應的緊急應變小組,各相關單位需派員進駐位在總管理處25樓的緊急應變中心,以迅速因應各種狀況。

災害的種類繁多,修復電力往往需要強大的動員力量,例如在103年的高雄氣爆事件,造成當地電力設備嚴重毀損,停電近3千戶,經由台電同仁不分晝夜投入搶修,在6日內復電。今(107)年6月在臺東知本地區發生無預警停電,經由台電人員出動搶修,不到1小時內完成復電,細查發現是因為白蟻將電纜蛀出一個大洞,造成饋線跳脫,凡以上各種類別災害發生,都仰賴緊急應變中心指揮得宜,搶修人員膽大心細,才能快速復電。

另以防颱為例,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及氣象局預報,當海上颱風警報發布,緊急應變小組為二級開設;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齊發,則升至一級開設。當一級開設時,配電、電力調度、供電、發電、業務、資訊系統、再生能源、核能發電、秘書及公眾服務處等處級單位皆須派員全面進駐緊急應變中心。

配電處陳銘樹處長指出,為減少災害損失,每年1月底前,各區營業處會召開「防颱預備會議」,盤點人力、通訊、房舍、機具等,並依據去年颱風造成的損害狀況,統計需補強及更換的數量,編定該年度風災預防工作計畫。緊接著於4月下旬召開檢討會議,研商執行情形,包括加強配電線路防颱措施、搶修器材整備、改善通訊等,尤其針對偏遠地區更要儲備充足器材與機具,以免颱風阻礙交通,無料可換。

此外,依台電災害防救規定,每年5月前,24個區營業處需辦理防災演練,配電處會請各區處回報成果,監督各項防救災作業程序,預先找出潛在問題,並及早改善。一旦台電總管理處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各區營業處也會視轄區災情程度設立「區營業處災害應變小組」,並依SOP執行,務將災害損失減至最低。

發電廠的防護應變措施

氣候的改變並非只帶來災害,如颱風來襲時,涼爽氣溫與區域停班停課,不僅全國用電量隨之降低,各類型電廠間也需要根據自然環境條件改變,同步因應調整。

電力調度處中央調度監鄭壽福說明,颱風來臨時,因用電量較低,所以備轉容量餘裕比平常高,中央調度中心會依颱風登陸路徑預先調度機組發電狀況;例如颱風從北部登陸,備轉容量就儘量多留在中南部,以因應北部不時之需。也由於各電廠特性不一,每座電廠會按其所在地及電廠屬性,因地制宜做出防護措施。如核電廠對緊急電源要求較高,水力發電廠遇颱風時則要適度降低水庫水位。而火力發電廠則要特別留意天然氣運送情形,如研判天然氣船無法在颱風天靠岸,機組調度要做出預防措施,減少燃燒天然氣,改由其他機組發電。

區域平衡 南北雙主控模式

依照以往的防救災經驗,電力調度處也逐步調整供電方式並加強調度彈性,吳士襄處長舉民國88年的921地震為例,當時7級強震造成台電17個變電所受損,位在震央附近的中寮超高壓開閉所更是幾乎全毀,由於中寮開閉所是全臺電力系統「南電北送」的樞紐,其損毀形同國道中斷,亦釀成彰化以北共計649萬戶無電可用,總管理處實施計畫性分區輪流停電,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在克難環境中架起臨時線路,緊急舒緩危機。

台電從921地震汲取教訓,逐步調整南北電力的區域平衡,新增及汰換北部的發電機組,包括大潭及林口發電廠,且在硬體設備、線路傳輸方面也有很大的改善,降低大規模停電風險。

民國90年9月11日美國遭遇911恐怖攻擊後,台電進一步思考萬一臺灣發生類似國土安全事件時,中央調度中心是否能持續穩定營運,因此增建高雄中央調度中心,以南北「雙主控」方式同步調度運轉且互為備援,一旦其中一個調度中心出現問題,另一個可立即接手全臺電力系統調度工作。電力調度處更成立模擬操作中心,藉此讓調度員熟練不同情境的應變模式,並累積經驗,一有災害發生,即能臨危不亂,冷靜面對。

災後資源分配 即刻救援

緊供中心吳士襄兼主任提到,總管理處防颱應變小組負責統籌、分配、調度並支援各區處搶修,地方也可評估受損情形,適時向中央提出支援請求。另依據台電緊急應變作業程序,遇有輸電線路或設備受損,電廠機組無法發電時,緊急應變工作手冊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明訂支援應變方案,用於適時調度或轉供電力。至於電廠、鐵塔的安全性,則由各區處定期巡視檢修。

為迅速回報災情,配電處陳銘樹處長說明,各區處設有「饋線認養人」制度,每條饋線都有專人負責,認養人平日就要對線路非常熟悉,當某區停電時,其要在最短時間內回報災損及所需搶修設備,以便加速調度人力及資源。為善用整體救災資源,區處可評估自有搶修能力,機動調派員工或承攬商支援;台電另設有區處支援機制,原則上劃分為北、中、南三大區域相互援助,以鄰近區處就近支援為優先考量。

災後搶修亦有「輕重緩急」原則,倘若災害有造成立即性生命危害者,基於「人命關天」,台電會迅速作出有效的資源配置;同時考量時間及地點,派遣適當的搶救單位,並針對影響層面較廣、用戶數較多的災變與事故先行搶修。台電同仁大多會在兩天內復原幹線電力,但山區及偏遠地區則要視道路狀況而定,有時因颱風引進的氣流造成豪雨,使偏遠地區搶修困難,此時不僅須仰賴維修人員的專業,也考驗其面對惡劣環境的毅力及耐力。

防救災的任務繁重且應變措施需嚴密布局,台電為求精進,未來緊急應變中心將增進新型災害模擬系統,以因應不同的災害狀況,統籌跨部門協力合作,務必促使能在最短時間修復電力,讓全臺享有一個用電無虞的安全環境。

相關文章

「越在地・越國際」 臺灣文創生命力

回溯臺灣近20年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軌跡,從借鏡國際經驗、制定政策法規、打造國家級設計平台、催生文創園......

萌芽中的台電文創

今(107)年6月,社群媒體上悄悄出現一款討論度極高的「杯墊」,照片中粗胚質感印有台電標誌的人孔蓋造......

指引未來的台電文創藍圖

若將文創視為台電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台電如何整理自身歷史及文化資源,將成為橋樑是否能穩固持久的關鍵......

電力搶修大作戰 災害前線強力救援

臺灣四面環海且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歷年風災、震災頻繁,每當臺灣發生重大天災,台電總是衝鋒陷陣,在第一......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