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搶修大作戰 災害前線強力救援

668期

11347
0
3

花蓮震災 16小時內復電

同樣發生於過年前夕,讓全臺民眾記憶猶新的大地震,是今(107)年2月6日震央於花蓮縣近海,芮氏規模6.0的強震,這是花蓮地區繼921大地震以來,事隔19年的大地震,這次強震共計造成4棟大樓傾斜或塌陷。台電在短短1天時間就完成復電作業,並協助縣政府在日後搶救過程的緊急電力工程,讓災害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花蓮區營業處電務經理游鵬緯回憶當晚情形,深夜11時50分他剛和遠在嘉義的妻子通完電話,正準備就寢時,驟然間地面劇烈晃動,嚇得他馬上跑出宿舍。當時震災造成1,900戶停電,停電原因包括一條濱海的饋線脫落及統帥飯店、白金雙星大樓、吾居吾宿大樓與雲門翠堤大樓等四棟大樓傾斜坍塌,使得分歧線跳脫,進而造成大規模停電。

花蓮區營業處在第一時間配合縣政府及總管理處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游經理擔任緊急應變小組配電及搶修組長,平日緊急應變小組有緊急應變SOP手冊與天然災害演練經驗,因此能很快地進行任務編組,當時花蓮區處動員82名人力、出動15輛工程車徹夜搶修,坍塌環境也使得施工難上加難,搶修人員必須將災區的電源隔離、拉出線路以便供電。

線路課黃秀興課長表示,大地震發生後花蓮區營業處同仁們紛紛自告奮勇前來幫忙,其中還有住外地的同仁帶著老婆及尚未滿月的小孩前來公司待命。花蓮震災搶修經驗跟以往不同,過去搶修都至少有空檔休息,但這次因為坍塌狀況無法預期且施工環境相當艱困危險,必須儘快於短時間內完成,工作人員幾乎是不眠不休搶修,即使大家都累癱了仍捨不得休息,只有短暫回到公司草草吃完早餐便又趕至現場,工作人員的全力付出,是源於對花蓮的深切情感及對工作的使命感,於2小時內完成跳脫饋線修復,16小時內完成全區復電工作,展現搶修人員超強意志力與救災能力。

另一方面,台電同仁並非在復電後就結束工作,縣政府將坍塌大樓拆除後的土石運送至土資場,需要照明及監視器等設備的緊急用電,由於正值年節前夕,承攬的線路包商都開始放年假,沒有多餘人力,台電便義不容辭肩負起架設緊急電力的重責。「當時同仁幾乎每天加班,忙到除夕前一天才完成電力架設工作,同仁都沒有領取加班費,因為大家每每經過災區心情都很沉重,對災區民眾有同理心,認為應該義務幫忙。」黃課長說。

花蓮區營業處在災後對災民的關心也不遺餘力,當安置於收容所的民眾人數暴增時,因擔心民眾用電不足,主動派同仁前去收容所關心用電情形。這次的賑災台電除進行緊急動員搶修外,為協助受災民眾,針對受災用戶提供用電減免措施,將災民的損失減到最低。

積極防災演練 救災快速動員

這次地震,大型工業區如美崙、光華工業區都未受強震絲毫影響而停電,「花蓮位於迎風面,風災頻繁,因此區處很用心在維護電線的強韌度,配電處更實施一系列的配電強韌計畫來防止電力災害的發生。」游經理說。配電強韌計畫包括使用紅外線熱影像分析儀檢測電力設備、汰換老舊開關及設備、更換被覆線、逾齡變壓器的吊檢、樹木修剪,並因應花蓮特殊迎風面地形實施「架空線路地下化」,此項工程可免除電線及設備遭風災擊落的風險,106年已做了近27公里架構工線下地工程,預計3年內要達到60公里地下配電目標。

花蓮區營業處除了用心防護電力設備外,平日也積極進行工作人員的扎實訓練,游經理翻開花蓮區處一大本厚達上百頁的《非常災害預防及處理工作手冊》,詳實記載遇到不同災害的組織流程及應變方式。每周工作人員需進行工安宣導、處事態度、課務會議,讓工作同仁增強對自己的工作使命感,學習搶修過程如何保護自身安全;同時主管也以身作則,並設身處地關心工作人員,全力輔導新進人員考取證照,培育良好技術,這也使得一遇到災害發生,同仁能以純熟的技術快速動員,也往往能在第一時間完成任務。

採訪當天,正值瑪莉亞颱風來襲,花蓮營業區處早已於前一天就進行防颱戒備會議,事先規劃車輛調度,並進行發電機及抽水機機具的功能測試,亦準備鏈鋸來砍樹,同時派搶修人員進駐位於山區的和平服務所待命,可見其對於防災救災的謹慎與用心。

搶修人員遇到不同災害有不同工作要執行,例如遇到崩塌的不平地面要懂得先修路、風災來臨前要到山區砍樹、地下室積水時要會抽水;幾乎十八般武藝都得學會,而最令人感佩的是工作人員在救災過程中必須犧牲與家人共處的時間。當詢及災難發生時都不在家人身邊,家人會擔心嗎?游經理與黃課長都異口同聲表示:「這是台電人的使命,一定要執行!家人習慣就好了!」充分展現台電以民眾用電需求為優先,為全民供電福祉而努力承擔的精神!

一場風災與震災,看出台電人員的維修專業與奉獻精神,面臨全球氣候劇烈變遷使得環境益加險峻,台電將持續精進,扮演最稱職的支援角色,守護你我的美好家園。

12
相關文章

萌芽中的台電文創

今(107)年6月,社群媒體上悄悄出現一款討論度極高的「杯墊」,照片中粗胚質感印有台電標誌的人孔蓋造......

指引未來的台電文創藍圖

若將文創視為台電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台電如何整理自身歷史及文化資源,將成為橋樑是否能穩固持久的關鍵......

台電防災網 緊急應變機制指揮全局

每逢颱風、豪雨、地震等天災來臨,內政部因應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台電亦即刻配合成立相應的緊急應變小組......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