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交易平台獲政府服務獎

數位創新助力打造綠色共享經濟

733期

231
0
0
文|陳茵茵 圖|公眾服務處

台電於民國112年首度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簡稱國發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肯定其在電力交易平台的努力。在頒獎典禮上,副總經理吳進忠代表台電接受行政院院長陳建仁的頒獎表揚,與桃園國際機場和數位產業署同列「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

為了實現能源轉型並邁向淨零排放,台電成立電力交易平台,引入了民間分散式資源調度模式,並運用數位資訊技術整合,建立即時、高效且安全的平台系統。透過創新的經濟共享電力交易商業模式,成功吸引民間可供調度的彈性電力資源,改變臺灣電力能源市場的面貌。

自民國107年起,國發會每年舉辦「政府服務獎」,旨在獎勵機關提供的卓越服務,並激勵其他單位學習,民國112年已是第6屆,台電憑藉〈數位精靈召喚民間神隊友-電力交易平台〉脫穎而出,經由38個主管機關推薦所屬後,並在145個參賽機關(構)中首次摘得「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該獎項表彰機關(構)運用數位創新策略,有效促進經濟發展,透過公私協力解決民眾關切問題,電力交易平台則以數位創新模式,引入原本在民間的電力資源至電力市場,透過交易提升其價值,透過競價方式提供輔助服務,共同協助全國電力系統穩定,打造電力共享經濟。

臺灣的進步 世界看得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提出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公布2023年國際競爭力排名數據,結果顯示臺灣在64個被評比的國家中名列第6,不僅連續5年進步,而且是民國 101年以來的最佳成績。在亞洲,臺灣僅次於新加坡,而在2,000萬以上人口的經濟體中,臺灣更是連續3年蟬聯第一。

龔主委表示:「112年臺灣的『政府效能』指標從第8名進步至第6名,『企業效能』從111年的第6名進步至第4名,『基礎建設』則從第13名進步至第12名,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驕傲的成績。舉辦活動的目的是透過實際場勘,在上百個機關(構)中遴選出優秀的單位,給予相對應的鼓勵與肯定。這些成績的背後,反映出臺灣在國際競爭中的卓越表現,相信我們有能力以更好的姿態迎接未來的挑戰。」

行政院陳院長頒發「數位創新加值」及「社會關懷服務」獎項予25個得獎機關,他表示:「國際現今情勢變化得很快,臺灣需要步步為營,同時,臺灣也面臨氣候變遷、人口結構轉變、數位轉型、偏鄉資源不足、族群與性別多元關懷等議題挑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曾說『真正的權力是服務』,因此公務員應以為民服務為己任,在145個機關(構)得獎實屬不易,期許所有獲獎機關能夠繼續精進各領域的專業知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成為全國各政府機關的楷模典範,打造更溫暖堅韌的臺灣。」

電網結構改變 穩步邁向淨零

在全球淨零趨勢下,電網結構正在經歷改變,電力交易平台成為一個關鍵角色,能夠整合分散在民間的電力資源,促使各種業者協同合作,透過靈活的參與機制,成功吸引多樣化的產業類型參與,包括商場百貨、電信機房、資料中心、工業區或大樓的自用發電設備、併網型儲能設備等,皆有機會成為穩定電網的貢獻者。

電力交易中心自民國110年7月成立、同年11月中啟用電力交易平台以來,透過日前輔助服務市場,每日進行競價買賣,無間斷全年運作,在市場中業者可自由報價,報價截止後運用電腦程式執行電力系統最佳化,以確認可提供輔助服務資源。即時、彈性的特點有助於調節每日電力供需平衡,同時納入分散在民間的資源,讓不同產業類別都能成為台電的「電力神隊友」。目前已有23類產業參與,未來將持續運用新興能源科技,搭配為期十年的「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提升全臺電網可靠度和效率,與各界共同合作,共同邁向淨零的目標。

相關文章

研討離岸風電開發運維  掌握能源轉型關鍵核心

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台電身為電力供應者,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政策目標多方部署,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其......

為離岸牽線 讓海風發電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後簡稱中區處)線路工程自營班有一群「蜘蛛人」,每天在離地60公尺高的鐵塔......

【Women@Taipower】回歸個人特質 讓自己的力量被看見

營建處課長吳佳欣,曾主導多項自辦設計,為台電許多建築物賦予特色造型,同時,她也在招標規則上勇於突破,......

饋線跳脫是甚麼意思? 饋線為什麼會跳脫?

「饋線跳脫」一詞或許民眾常在新聞中聽到,但形成的原因卻未必清楚,事實上,「饋線跳脫」是非常重要的電網......

2023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

由經濟日報主辦,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工業技術研究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單位、企業共同協辦的「......

飛鳥電廠永續循環

「TASS2023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在民國112年11月22日至24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盛大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