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Women@Taipower】回歸個人特質 讓自己的力量被看見

營建處 吳佳欣

734期

136
0
0
文|張文馨 圖|彭皓昀

營建處課長吳佳欣,曾主導多項自辦設計,為台電許多建築物賦予特色造型,同時,她也在招標規則上勇於突破,激發建築師創意,讓建築成果與眾不同。本期透過吳課長的分享,除了看見她的專業能力,更帶出「平權」的可能與討論!

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吳課長,原先設定的人生規劃並沒想過要加入台電,回想當初,因為同學分享的一則校園徵才訊息,讓她在民國88年透過獎學金計畫加入台電團隊,開始構築自己的台電之旅。

工地裡的體察 非齊頭式才是平等

進入台電工作的前十年,吳課長是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的一員,在龍門施工處擔任監造工作。工地生活中爬鷹架是家常便飯,即便懷有身孕也照爬不誤。工地的工作夥伴多半是男性,在這樣的環境中,作為相對少數的女性成員,吳課長有許多的體察。

身為負責監造工作的甲方,吳課長回憶,女性特質還真的發揮了一些效果,或許,是女性真的比較善於溝通協調,也或許,是「大哥們」對女性都相對友善、有問必答,讓她得以和工班師傅們「搏感情」請教、討論許多事情,這樣的關係無形中也讓監造工作更加順暢。

吳課長也談到:「在工地,打混凝土的工作需要三班制輪班,因為工地有許多黑暗的空間死角,基於保護女性的角度,往往不會安排女性輪值大夜班,畢竟,男女在生理上天生有別,這樣的調度並非否定或框限女性的能力,反而是因為理解而產生的體恤,也是將人力『適性』地放在合適的位置。」

民國100年,吳課長轉至營建處工作,更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建築長才。目前,營建處除了興建相關水力、風力、開閉場外,也負責規劃建造業務大樓、服務所等公有建築。面對手上的不同建築專案,吳課長總希望能賦予一些不同的嘗試,讓每一幢建物都能有新的自鳴性和可能性,帶給人們更優質、舒服、友善的空間感體驗,讓整體建築環境可以更美好。

原生家庭教育 帶來平權思維

談到「女力」,吳課長認為是個「有點困難」的主題,因為對她而言:「個人特質,應該強過性別特質。」

吳課長這樣不被男女二分法框架的思維其來有自,她分享,自己的原生家庭非常平等、開放。從小,她與哥哥便以完全對等的狀態接受教育,所以從來不覺得有性別的差異性,這樣的教育歷程,「平權」對於吳課長是如呼吸般自然的存在。

進入台電後,吳課長與當時同樣在龍門施工處工作的先生組成家庭,兩個孩子都在「工地時期」出生,她也請育嬰假專心陪伴孩子的成長,爾後成為兼顧職場與家庭的媽媽。教育部分,吳課長選擇讓孩子就讀體制外的森林式小學,在大自然環境中,接受多元開放的啟發。如今,已經升上國高中的孩子們,親子關係依舊相當親密,吳課長也延續自己原生家庭的氛圍,給孩子自主的空間,鼓勵他們表達意見。

放下既定印象 欣賞每一種「力」

有趣的是,吳課長反而從孩子身上看到「性別平權」能被真正落實的可能,她分享與兒子的有趣對話。原來,兒子在聽聞媽媽要以「女力」主題受訪時,笑著說:「我們家裡也有『女力』,因為在我們家,權力最大的是妹妹,最小的則是爸爸……」,言談中,不僅透露了親子間的好感情,這樣的「理所當然」,也展現出新世代少了框架及刻板印象,對於家庭角色的想像,有著多元的可能。

對於「女力」,吳課長不想給出太明確的想像,她認為,其實每個人都不用太受限於自己是女性或男性的身分,反之,每個人都應該回歸自我,更明確地了解自我特質,並且探究自己工作的熱誠及目的,如此一來,才能讓能力充分發揮,展現出自己的獨特力量,讓每一種「力」都能被欣賞,而她也認為:「平等是一種,我站起來了,但沒有人需要因此倒下的價值」。

相關文章

電力奧運千人參賽大比拚 56年技藝傳承不間斷

象徵著台電世代傳承,被稱為「台電版奧運」的技能競賽,今(113)年於高雄訓練中心、大林發電廠等地同步......

研討離岸風電開發運維  掌握能源轉型關鍵核心

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台電身為電力供應者,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政策目標多方部署,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其......

為離岸牽線 讓海風發電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後簡稱中區處)線路工程自營班有一群「蜘蛛人」,每天在離地60公尺高的鐵塔......

電力交易平台獲政府服務獎

台電於民國112年首度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簡稱國發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肯......

饋線跳脫是甚麼意思? 饋線為什麼會跳脫?

「饋線跳脫」一詞或許民眾常在新聞中聽到,但形成的原因卻未必清楚,事實上,「饋線跳脫」是非常重要的電網......

2023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

由經濟日報主辦,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工業技術研究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單位、企業共同協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