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為離岸牽線 讓海風發電

中區處自營班世代傳承新Power

734期

611
0
0
文|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 李佳諭、葉娜慧 圖|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 李佳諭

台電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後簡稱中區處)線路工程自營班有一群「蜘蛛人」,每天在離地60公尺高的鐵塔上工作,「為離岸牽線,讓海風發電」。同時,為了解決沿海鐵塔因為鹽害而鏽蝕的問題,中區處首創開發雙角鋼基礎搭配345kV寬型鐵塔作法,縮短鐵塔汰換整體工期,不僅節省個案設計與維護費,提升鐵塔安全性,更讓供電安全維護沒煩惱。

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台電規劃2025年彰化離岸風力北側4.5GW併網的目標,積極辦理《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一期計畫》(後簡稱本計畫),新建「彰工升壓站」作為併網點,並興建全長約7.1公里的345kV彰工至彰濱輸電線路,全線採架空輸電線路施設,共計21座鐵塔,由「彰工升壓站」東側引出,沿著彰濱工業區的崙尾區產業用地邊緣,經由水道連接至彰濱超高壓變電所,預計民國114年2月加入系統,可提供約2GW的併網能力,讓離岸風場的電力可順利加入電網。

肩負345kV建設重任  新舊世代如家人般緊密連結

肩負起本計畫345kV彰工~彰濱線#1~#6架線工程之重責大任的是台電中區處第三工務段架線自營分隊(簡稱自營班),目前總共有19人,不僅每天工作在一起,更一同住在台電新伯公宿舍,19人的感情緊密,默契也相當好,每天在高空中來來去去的,工作中彼此相互配合、照顧,就像是一家人般。

事實上,自營班現在正值新舊世代交替時期, 5年前成員平均年齡高達58歲,經過近幾年的大換血後,現在的19人中有13人年資未滿5年,平均年齡大約是37歲,最年輕的甚至只有19歲。因此,除了完成線路架設工作外,經驗及知識的傳承也是一大任務,中區處自營班為此特別安排由中生代領班帶領新生代,並聘請4位經驗老道的退休領班,手把手的傳授經驗及技術給新生代,累積新人的實戰經驗。

60公尺鐵塔颯爽英姿 高空維修步步為營

本架線工程的工作內容,從延線準備、延線、緊線至施工完成,對新進員工而言不是件簡單的任務,但在資深員工的帶領下都能勝任工作,新人劉家驊提到,師父們一對一的教學,很詳細的講解各種技術,並會分享以前遇到問題怎麼解決;最年輕的張宥羽也說,加入團隊近3年的時間,前輩們都很照顧,工作起來也讓自己很有成就感。

每天在高60公尺、約14層樓高的鐵塔上工作很不一般,當初考了好幾年才考上的周欣達說,他曾有過一週的時間就坐在鐵塔下,望著高聳的鐵塔想著,未來的日子真的就要每天在鐵塔上爬上爬下嗎?一度懷疑起人生,但習慣了之後,早就沒有一開始的恐懼感了。

還沒考上自營班前的陳韋任曾看過台電人員穿梭在十幾層樓高的電塔上,覺得實在太帥了,加入自營班真實體驗過後,仍開心的認為「還是很帥」。其實他一開始考上自營班並沒有讓家人知道,直到有一次太太看到台電的影片發現他在又高又遠的鐵塔上,忍不住表達擔憂的心情,他才開始讓家人知道他工作的狀況,並強調工作上安全的防護,讓家人放心。

即將退休的領班李欽堯跟新生代工作相處後說,現在的年輕人不是我們認知中的草莓族,雖然這條線路在海邊,但在烈日當空的艷陽下,塔上作業真的很熱,即使已經揮汗如雨,卻也甘之如飴,累得時候大家會互相輪替,就像一家人的樣子,如果自營隊沒有他們,也差不多都退休了,現在能一代傳一代,希望可以幫新人累積、傳承經驗。

除此之外,中區處超高壓線設計組經理李佳諭與同仁們也集思廣益解決鐵塔維護問題,時任處長張文旗表示,本線路段位於沿海地區,鐵塔容易因為鹽霧害的影響而產生鏽蝕,同仁提出「雙角鋼基礎」搭配「345kV寬型鐵塔」創新作法,以現有鐵塔搭配開發另一座負載相同但設定值不同的鐵塔,也就是在基礎施工階段就預先埋設2組鐵塔的基礎角鋼,其中一組作為備用,未來若遇到鐵塔出現鏽蝕情況時,就可利用原來的基礎與備用的基礎角鋼來汰換鐵塔輪流使用。

堅守工安、供安、公安 中區處交流工法傳承核心技術

由於供電維護單位大多為運轉維護,無新架設導線的經驗,副總經理蕭勝任為了加強供電單位新進人員核心技術,由各區供電營運處遴派年資3至5年外線技術員2至3人參與施工作業及交流,各區交流結束後一致認為張處長宣導中區處DNA的3個安全:「工作安全、供電安全、公眾安全」,及「人、機、料、法、環」所搭配整合出15項安全因子,於現場加強宣導及執行,是很棒的工安觀念,也將帶回供電單位加強宣導及應用。中區處副處長陳宗華表示:這次新架線施工為輸供電系統第一次大規模的合作,除了架線施工工法上的交流,亦是情感上的交流,會中各供電單位參與人員分享交流經驗,透過老練領班傳承輸電線路獨有核心技術,世代交棒輸供電系統的核心精神。

相關文章

台電最大儲能系統啟用 龍潭60MW儲能助力電網調度韌性

為了達成電網強韌、協助再生能源發展等多重目標,台電積極推動多元能源來源,在桃園龍潭設置儲能系統,將變......

電力奧運千人參賽大比拚 56年技藝傳承不間斷

象徵著台電世代傳承,被稱為「台電版奧運」的技能競賽,今(113)年於高雄訓練中心、大林發電廠等地同步......

研討離岸風電開發運維  掌握能源轉型關鍵核心

面對2050年淨零排放,台電身為電力供應者,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政策目標多方部署,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其......

【Women@Taipower】回歸個人特質 讓自己的力量被看見

營建處課長吳佳欣,曾主導多項自辦設計,為台電許多建築物賦予特色造型,同時,她也在招標規則上勇於突破,......

電力交易平台獲政府服務獎

台電於民國112年首度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簡稱國發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肯......

饋線跳脫是甚麼意思? 饋線為什麼會跳脫?

「饋線跳脫」一詞或許民眾常在新聞中聽到,但形成的原因卻未必清楚,事實上,「饋線跳脫」是非常重要的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