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2023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

建構綠能新未來 推進零碳電力

733期

209
0
0
文|柯宗鑫 圖|李政剛

由經濟日報主辦,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工業技術研究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單位、企業共同協辦的「2023能源願景高峰論壇─綠能 2.0 催速淨零碳排」,於12月7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本屆論壇主題在於探討淨零排放的轉機與未來新能源發展,現場邀請到多位產官學代表出席主講各項議題,其中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即以「建構綠能新未來」的主題,說明目前台電的作法及策略方針。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開幕致詞表示,於杜拜進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多國倡議於2030年前,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到目前水準三倍,顯示再生能源在2050淨零排放目標扮演關鍵角色。臺灣已預定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推動十二項關鍵戰略,政府也將透過投入新能源研發、整備法規,迎向淨零轉型。

經濟部除了將風力、太陽光電等技術成熟的再生能源,積極擴大國內的發展應用之外,更擬定在法規、資源整備等層面為前瞻能源鋪路。林次長舉氫能為例,經濟部成立的氫能推動小組,從氫能供給、輸儲基礎建設及應用面全方位評估氫能政策,像是民國112年11月1日公布實施《加氫站銷售氫燃料經營管理許可辦法》,來為加氫站的設置提供法源依據。其它如地熱發電、潮汐洋流發電等,經濟部更以修正專章《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透過新增地熱專章輔助地熱發展。

主辦單位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指出,面對全球淨零轉型如火如荼的腳步,各國在推動綠能的同時,亦遭遇高通膨的難關,造成各項成本升高、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等問題,使不少國家的綠能開發計畫受到了阻礙。但臺灣發展再生能源的進度跟成效,也有可喜的消息傳出。劉社長提到,「台電跟中研院攜手合作向國人展示去碳燃氫技術,成為臺灣推動氫能發電的重要里程碑,接下來將發展、建構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從儲能產業、智慧電網、碳捕集、碳封存技術的開發,這些因應淨零轉型帶來的科技創新,將帶來全新的事業發展方向。」

從低碳到零碳電力的轉型策略

臺灣所設立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電力就占50%。為此,台電從供給面、電網面與需求面等三大面向推動淨零轉型。在「建構綠能新未來」的主題中,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提到,台電預估2050年國內電力需求將達4,275至5,731億度電,為目前用電量的兩倍。電力為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產業,台電針對各面向提出淨零關鍵七解方,即涵蓋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地熱發電、海洋能、氫能、儲能、碳捕集、再利用與封存。

邁進零碳電力,台電採取「先低碳、後零碳」的能源轉型策略。陳副總經理指出,「先低碳的階段,要將再生能源極大化、積極布建成熟技術,電網面則著重再生能源大量併網、系統強化、布建智慧電網與短效儲能;但進入後零碳階段後,將打造無碳電源、提前布局前瞻技術,電網面即著重於長效儲能、強化系統跨域融通。」

雖然在綠能發展的過程,會面臨穩定供電的挑戰,如適合設置再生能源的地區過度集中,且須跨區運輸導致併聯電網的難度提高,但也促成過去電力傳輸以大型集中的型態,轉為小型分散的電網;此外,隨著綠電滲透率的增加,如太陽光電因日照、天候造成發電量的影響,開始衝擊過去的電力調度模式。台電即採取多方資源調控,從電力需求面,包括虛擬電廠、儲能、電能管理、需量反應等,以及電力供應面,如燃煤、燃氣、水力、核能與再生能源等,確保供需兩端平衡。

所以在電源端,台電計劃建立多元組合的低碳能源,降低電力排碳係數,並在擴大推展綠能之餘,提前布局前瞻能源,包括地熱、生質能及海洋能;同時,台電現以燃氣橋接淨零轉型,未來推動混氫、混氨及碳捕集技術示範計畫。目前台電已在林口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興達發電廠分別設置混氨、碳捕集、混氫的示範基地。

為追求電網穩定。陳副總經理介紹台電將投入5,645億元、正在執行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推動電網朝區域韌性及全國融通雙軌並進,並使電網可在突發事故下快速應變、建立迅速穩定運轉的能力。

最後針對需求面,台電擬整合資通訊網路、儲能系統、智慧電表、能源/資產管理系統,推動大數據分析及應用技術,打造靈活應用綠色能源的智慧化電力網。陳副總經理提到,台電會投入布建電動車充電設施,從價格與回饋等誘因引導用戶改變用電行為、整合電力資源,並規劃電力交易平台,建立電力共享經濟。他強調,藉由強化需求面管理,將可創新應用、帶來更多的新商機,進而創造電力新經濟時代!

相關文章

【Women@Taipower】回歸個人特質 讓自己的力量被看見

營建處課長吳佳欣,曾主導多項自辦設計,為台電許多建築物賦予特色造型,同時,她也在招標規則上勇於突破,......

電力交易平台獲政府服務獎

台電於民國112年首度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簡稱國發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肯......

饋線跳脫是甚麼意思? 饋線為什麼會跳脫?

「饋線跳脫」一詞或許民眾常在新聞中聽到,但形成的原因卻未必清楚,事實上,「饋線跳脫」是非常重要的電網......

飛鳥電廠永續循環

「TASS2023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在民國112年11月22日至24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盛大舉......

電力產業將成高科技產業 淨零未來有賴產官學共同合作

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國科會電力學門、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於民國112年12月......

【Women@Taipower】TIGER女力精神 陳曉薇展現溫柔堅定領導力

女性的智慧、細膩、同理心、觀察力、溝通力等,已成為強調軟實力的當代職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台電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