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飛鳥電廠永續循環

TASS2023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最大亮點

733期

179
0
0
文|顏怡今 圖|興達發電廠

「TASS2023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展」在民國112年11月22日至24日於高雄展覽館南館盛大舉行,國內外超過100家廠商參加,除10個場次論壇、60位海內外專家學者進行議題討論,產官學多個單位也以「邁向淨零之道」為主軸,展示淨零永續推動成果。台電興達發電廠以「飛鳥電廠永續循環」主題參展,透過3D立體與投影模擬,呈現永安濕地鳥類生態與植被演替實況。在專業解說員的導覽下,民眾了解台電如何在電源開發的任務下與生態環境共生共融,現場民眾頻頻發問,場面熱絡,不少企業也把握機會參觀展區進行經驗交流。

二大主題區 揭開濕地生態神秘面紗

2023年亞洲永續供應+循環經濟會展不僅是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永續會展與ESG解決方案平台,更是亞洲最大的淨零轉型展覽會,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當天特別出席開幕典禮。曾次長指出,臺灣是外貿導向國家,面對全球淨零課題必須站到領先群中,不僅方向要正確,更要跑得快,才能成為國際供應鏈的重要角色,相反的,如果跑得慢,則可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遭到淘汰,從原料到產品,每個生產階段都會產生廢棄物,若將生產線轉為循環網絡,就能實踐淨零永續。

興達發電廠呈現的「飛鳥電廠永續循環」是此次活動中較大型之主題展。耗時4個多月規劃製作的內容豐富且亮眼,展覽分「鳥類生態植被演替展」及「環境教育展」兩大區,民眾透過展示與現場解說得以了解飛鳥電廠的生態及歷史背景。為了讓民眾更清楚了解台電在永安濕地保育的努力,展區以3D生態模型和投影模擬的設計呈現台電利用水位調控給予鳥類最佳棲息水深的技術,參觀民眾也能透過展場解說,進一步了解台電內部生態專業人員執行生態保育研發及棲地管理的成果。

美麗的飛鳥電廠 能源發展與環境生態共存

興達發電廠是全臺唯一廠區內涵蓋濕地的生態電廠,因此也有「飛鳥電廠」美名。興達發電廠經理楊士弘說,興達發電廠旁的永安濕地,不僅是臺灣重要的鹽灘濕地,更是候鳥遷徙的理想棲息地;台電自民國103年成立生態調查團隊,憑藉自主研發的觀測系統,已記錄包括黑面琵鷺、高蹺鴴、東方環頸鴴等160多種水鳥種類,水鳥駐點資料逾30萬筆,利用這些資料結合精準調控水位,在台電努力下,現在永安濕地的鳥類數量不減反增。

除了精準水位調控,為了保護濕地生態環境,興達發電廠自民國80至110年累積投入燃煤機組空污防制經費達309億,施工規劃都以最高規格要求,以民國113年將接替一、二號機正式運轉的天然氣複循環新機組建置工程為例,都是使用「低噪音」、「防揚塵」的特殊工法,楊經理分享說,工程期間來到教育中心參訪的小朋友們,閉起眼睛聽四周聲音時,大家回應聽到的是風聲、鳥聲、人聲,就是沒有施工噪音。

科學化保育 守護永續生態

台電綜合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洪健恆深感驕傲的說:「每個人都知道濕地要有水,但究竟什麼是最佳水位,全世界只有台電知道!」能這樣說出鏗鏹有力的話,靠的是從民國103年起一點一滴累積的龐大資料與實戰經驗。洪資深研究員說,濕地保育工作不光是調查,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痛點、提出解方。在長期的努力下,台電於民國108年發表「永安濕地水位與水鳥群集之棲地管理研究」,接著又獲得「一種水鳥之大規模棲息點位之水深測量」與「水鳥棲地之水位調控方法」兩項重要專利,這些珍貴的研究與方法,不僅幫助台電發展電力的同時不破壞永安濕地這塊自然寶藏,更成為全世界生態保育重要的依據。

永安濕地的生態保育思維不僅只有鳥類,魚蝦貝類、昆蟲相、兩棲爬蟲等類群亦有研究,以植物為例,藉由台電守護永安濕地隔絕人類活動30年,我們有機會探討廢棄鹽田植被演替進程的科學機制,透過全區植被空間分析、地形高程及土壤鹽份分析,找到影響演替進程的關鍵因子是地形與鹽分,未來積極透過控制鹽分來引導發展,進一步保育特殊紅樹林生態系地景。這些成就除了讓永安濕地在民國107年被行政院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更在民國108、109連續兩年,獲內政部濕地評鑑為優等與特優等獎,更重要的是,因為這些成果,台電大型機組改建環評的時間得以在390天通過,較一般約需600多天,整整少了一半的時間。

邁向淨零目標 積極發展新能源應用

融合「濕地資源」展現與生態環境共生共融特色的興達發電廠,事實上也扮演著引領臺灣能源轉型的重要角色。民國112年2月台電選定興達發電廠做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背負此重大任務,興達發電廠積極透過升級改造既有設備,打造國內首部可混燒氫氣的發電機組,已於民國112年12月完成混燒發電測試運轉,提前達成台電要求混氫5%發電示範目標。除了落實能源轉型,並成功呼應高雄淨零城市願景,讓台電「電力淨零」的目標往前邁進一大步。

面對全球推動環境永續時代到來,「發展」與「生態」兩者必須達成平衡。楊經理指出,台電一直以來都不是被推著往前,而是始終走在前進的第一線。累積珍貴且豐富的環境永續與生態保育智慧,台電有信心面對時代挑戰,在完成電源開發、穩定供電的任務下與環境共榮發展。

相關文章

電力交易平台獲政府服務獎

台電於民國112年首度榮獲國家發展委員會(後簡稱國發會)第6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類獎項」,肯......

饋線跳脫是甚麼意思? 饋線為什麼會跳脫?

「饋線跳脫」一詞或許民眾常在新聞中聽到,但形成的原因卻未必清楚,事實上,「饋線跳脫」是非常重要的電網......

2023 能源願景高峰論壇

由經濟日報主辦,經濟部能源署、台電、台達電、工業技術研究院、永豐餘、台泥儲能等單位、企業共同協辦的「......

電力產業將成高科技產業 淨零未來有賴產官學共同合作

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國科會電力學門、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於民國112年12月......

【Women@Taipower】TIGER女力精神 陳曉薇展現溫柔堅定領導力

女性的智慧、細膩、同理心、觀察力、溝通力等,已成為強調軟實力的當代職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台電有......

台電攜手中研院合作混氫發電實驗有成

為實現「零碳電力」目標,台電除了選定高雄興達發電廠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之外,更積極拓展新能源應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