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一句話的力量

金句分享座談會

662期

3915
0
5
文 公眾服務處 康家儀 圖 公眾服務處

一句話,鉅力萬鈞;可以凝聚能量,可以照亮希望。

台電公司6年來一直維持一項傳統-「給公司的一句話」金句徵選,以一句簡短話語,強而有力傳達單純的感動。綜觀這短短6年,公司面臨財務虧損、能源轉型、電業法修法、組織再造等重大變革,在每年金句徵集中,都能感受各地同仁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的心聲與念想,字字斟酌、句句肺腑,期望在新年開始能以一句話,為公司和同仁賦予嶄「心」的力量。

金句淬鍊自人心,一字一詞的誕生都來自台電人的巧思,為了傾聽創作者的投稿初衷,107年1月23日公眾服務處別開生面舉辦首次金句分享座談會,邀集入選2018金句前10名的同仁暢談寫作理念,由李鴻洲副總經理主持,楊偉甫董事長擔任與談人,另特別請來本次金句評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務長張少熙教授及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女士講評,一場圍繞創作者、評審及聽者間的對話於焉開始。當入圍者談起下筆靈感,將內化的想法以生動不失詼諧的口吻娓娓道來時,有時風趣帶著感動,有時真切交織著渴望,讓我們節錄其中精華,慢品其精彩分享!

穩定供電舍我其誰,點亮台灣幸福相隨。

台北供電區營運處 何永全

穩定供電是台電人與生俱來的天職與使命,更是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與挑戰。期許臺灣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也希望社會大眾在幸福臺灣的背後,莫忘台電人的努力與堅持!

綻光明,放溫暖,為你而在;轉綠能,低碳排,放眼未來。

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 李坤達

「為你而在」是肯定台電人對社會貢獻的價值及自身驕傲,「轉綠能,低碳排」著眼自我期許,積極開發綠能,並致力減碳讓環境永續發展。

能源轉型求穩定,創新傳承思永續。

台北南區營業處 張哲瑋

因應未來電力市場的挑戰,公司應加強核心技術傳承,以創新思維透過智慧科技持續提供顧客服務。

點,盞盞燈火;燃,你我希望。

基隆區營業處 姚星瑜

緊扣公司經營理念的「關懷」與「服務」,傳達在第一線感受用戶對公司轉型服務之肯定與讚美。公司在大家齊心下,穩定供電,點燃一盞盞燈火的同時,更象徵點燃希望。

一度電,一份心;一粒汗,一世情。

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南部施工處 何育昇

身處炎熱的南部改建大林發電廠,深深覺得每一度電的產生是所有員工盡心盡力的成果,每一粒汗更是員工一輩子相互情感的回憶。

穩定供電保台灣,綠能減碳護子孫。

第三核能發電廠 吳文哲

希望在穩定供電的同時,臺灣的天空能像枋寮一樣,藍天白雲,讓人感覺清新舒適,為下一代留片淨土。

一線千里傳溫情,一盞暖燈倍溫馨。

台北南區營業處 楊建感、蔡豐益共同創作

某個冬日深夜返回老家,家中因車禍撞斷電桿而停電,正要撥打台電1911專線,卻看見窗外同仁冒著風雨搶修。突然間母親房中的小夜燈亮起,看著熟睡的母親,內心充滿感謝,因為有電,使歸鄉遊子倍感溫暖。

風雨同路與民共渡,台電踏實溫暖富足。

苗栗區營業處 黃琮元

感念孫運璿先生與前輩們蓽路藍縷為臺灣電力犧牲奉獻,而台電文化有個很重要的精神,叫做「踏實」,因為踏實的工作,讓自家與臺灣每個家庭能溫暖富足。

匯集十方才,推動百業興;不辭千里遠,點亮萬盞燈。

嘉義區營業處 蔡杭達

無論偏遠山區的小民宅,還是擁有數萬員工的大企業,它們的運轉都離不開電力,電力需求年年增長,公司也積極廣納人才,故句中以「十、百、千、萬」為字眼,倍數成長,希望電業自由化後公司規模更加成長。

風裡轉乾坤,水力挽狂瀾;綠能新局面,日光耀大千。

桃園區營業處 仇心怡

風機轉出源源不絕的能量,水力運用位能發出強大電力,期許公司面對萬千變化的外在挑戰,能發揮智慧、穩定民心!並投入綠能,扮演「點燈」角色,溫暖眾心。

這些發自心底的真摯情感,讓參與座談的人產生不同共鳴。其中一與會者談及自己經驗,表示今年投稿雖未中選,卻從這次座談中體會,入圍者如何將自身經歷化繁為簡、精煉成句,為其日後金句創作帶來啟發。身為評審的張學務長幽默地說:「有的人今年剛比完,馬上就在想明年要寫的句子。」他表示:「一句話足以興國,亦可喪邦」,愛迪生母親將學校評語由負面打擊轉化為對兒子的正面鼓勵,一句話造就了改變世界的發明家,也肯定這項活動賦予了台電人更多希望與溫暖;另位與談人王彩雲社長驚嘆:「我大開眼界!建議台電將這個活動繼續辦下去。」並鼓勵台電的才子才女也可多參加外界的金句比賽,展現台電的文化內涵。

李副總經理也道:「一個國家發展經濟,會讓國家強大;一個國家發展文化,會讓國家偉大,做好穩定供電會讓社會大眾感謝,做好文化資產的保存會讓社會大眾感動。」楊董事長更勉勵:「各位代表的是不同單位、不同領域與專長,可是從金句裡面,看到的是『共同的語言』,這樣的活動意義深遠流長,希望這個活動明年可以『開放台電、接受挑戰、擴大辦理、網路直播』,與更多同仁同步分享。」

座談會的最後高潮,由楊董事長揭曉2018年在3,196句的較勁中,脫穎而出的金句前3名,第1名台北供電區營運處何永全、第2名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李坤達、第3名台北南區營業處張哲瑋。座談會的掌聲與笑容,帶給主辦處無比溫暖,公眾服務處將秉持信念,繼續透過金句活動探掘企業底蘊,凝聚同仁信念,讓金句透過更廣、更深的座談分享,展現台電力量!

相關文章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

教我終身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學院是全世界商學院執牛耳的頂尖名校,校區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緊鄰風光明媚的查爾......

台電總處合唱團30週年公益演唱會後記

2017年12月22日晚上,在臺北的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藝廳,「台電總處合唱團」以「春朝一去花亂......

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忙」與「茫」

每年例行在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y, COP)隨......

轉供、直供業務開辦

106年1月26日新電業法公布,明文規定再生能源發電業可透過轉供、直供方式直接售電予用戶之營業行為,......

飛越生命苦痛 傳遞恆久之光

時值深秋,雖然萬里無雲陽光普照,空氣中透漏著微微的涼意;信步走來,縱使心無旁念、光明似錦,氣氛裡仍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