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教我終身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哈佛商學院

662期

2412
0
2
文、圖 核能後端營運處 張仁坤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學院是全世界商學院執牛耳的頂尖名校,校區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緊鄰風光明媚的查爾斯河,屹立的教育使命是「培養能夠改變世界的領袖」,在這個使命的履行下,哈佛商學院致力於不斷的培養世界級的企業家及政治家。

筆者有幸2017年入選台電寰宇計畫的機會,一嘗成為哈佛商學院學生的滋味,在自由學風的環境,體驗著名的「案例研究法(Case Study)」,及學習商業決策與談判的關鍵要素,種種體驗都是終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寰宇飛翔 志在千里

著名電影《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最經典的橋段,是由已故的奧斯卡影帝羅賓威廉斯飾演教師,要求學生站在講桌上,體驗站上高處,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本公司的寰宇計畫從2014年開始即選派有潛質的員工,至國際間名聞遐邇的商業企管大學進行課程培訓,以全新的視角來面對企業未來的挑戰。筆者有幸入選2017年度寰宇計畫,並申請哈佛商學院「改變遊戲思維—談判與競爭決策制定」訓練課程,雖然僅僅一周訓練時間,卻帶給自己很大的衝擊及收穫,希望藉由心得分享,提供同仁參考,將參訓的價值極大化。

案例研究 學習金鑰

1946年美國學者埃德加戴爾(Edgar Dale)提出知名的學習金字塔理論,探討初次學習2周後各種學習方法的效果:傳統單向式學習方法最多僅能記得30%的內容,而雙向式學習方法如教導他人後立即應用,甚至可記得90%的內容,有著天差地別的效果。而哈佛首創的「案例研究法」更是雙向式學習方法中的翹楚,學員是主角、講師擔任教練,課程的進行依照「大綱講授」、「案例研讀」、「小組實際討論(演練)」及「成果展示及分享」4個步驟進行,此種方式可以讓學員不單單只是接受知識,更是主動式的探討、體驗及交流知識,再與真實的案例互相比對,更快速提昇學習效果,並深化為學員知識。在教授及學員們討論案例的過程中,筆者深切體認到英文的重要性,建議如有志爭取參訓機會的同仁,及早準備英文能力,以提高課程的吸收效果。

綜整分析 謹慎「決策」

管理階層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做決策,但常常必須在資訊不完全、複雜的情況下,以有限的時間內須做出正確的決策,此訓練課程的一個研究案例分析是「卡特賽車隊的抉擇(Carter Racing)」,故事大意是:「一個賽車隊在一個賽季表現成績不俗,如果本賽季的決賽可以跑進前5名,就能得到下賽季200萬美元的贊助合約,可以徹底改善財務窘境;前景看起來很美好,但車隊卻無法掌握以往數次競賽時的引擎故障,若無法解決而再次發生,不但無法拿到來年贊助合約,就連舊有贊助商也會失去。但隊上的幾位技術人員對於引擎故障是否跟氣溫有關聯產生歧見,就在1小時之後,最終決賽即將開始,目前天氣顯示低溫,而你是車隊經理人,必須在1小時內決定是否要參賽」。

筆者參與小組討論時,多數成員都認為此次決賽是千載難逢的時機,況且資訊顯示,引擎故障與競賽當天溫度似乎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因而表達要奮力一搏的意見比較多;不過當中有2位成員表示因狀況不明,應該以安全保守為上策,但最後還是被小組多數人給說服,達成了應參賽的決定。

在課堂上Max H. Bazerman教授利用決策樹及期望值分析風險等工具進行解說,並考慮以低溫時引擎故障的資料重新試算,竟然得到跟與考量全部溫度的結果全然不同。教授並將此案例與1986年1月28日的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計畫」歷史事件進行連結說明,此歷史事件因管理階層與工程師們間溝通的失敗,未能及時避免燃料艙的O型環會因氣溫降低而變硬,導致於火箭在升空初期,就因為燃料從O型夾圈的逸出,而在1分鐘內爆炸。

Max H. Bazerman教授對於管理階層處在層層的壓力下,需面臨決策關頭時的建議是:「雖然目前已有許多科學理論及工具協助進行決策,但人們常就其直覺和情感預先做出決策,常於過程中自然而然選擇性接受支持自己直覺和情感決策之事證,而忽略了全面性的判斷,產生了偏頗,做了壞的決策。我們應該盡可能保持客觀立場,合理地做出決定,更要避免組織產生專制的領導風格,而產生決策僵硬的一言堂現象。」

「談判」布局 尋求雙贏

人們一般想到「談判」可能會連結的畫面是:在嚴肅的會議室內,兩派為己方的利益進行爭辯。但最新的談判研究潮流都主張「雙贏策略」,Max H. Bazerman教授舉了一個令人難忘的柳橙分配故事藉以破除大家刻板的印象,故事大意是:

「有2個孩子的母親家中只剩下一個柳橙,但2個孩子都說自己很想要這顆柳橙,這位母親應該怎麼做?她應該丟硬幣嗎?她應該把柳橙切成2個等份嗎?她應該讓她2孩子為一顆柳橙爭吵嗎?『為什麼你們2個人都一定要這個柳橙?』女兒回答想要烤蛋糕,所以她需要柳橙的果皮來增加一些味道;兒子回答因為口渴,想把柳橙擠出一杯新鮮的果汁。經過釐清彼此的需求後,母親對這顆柳橙的分配可以滿足2個孩子的需求」所以探討彼此所需(利益),是談判成功重要的核心。

另外,課程也強調談判的想法需具有彈性,切忌僵化過於固守我方的利益,而應該是在事先準備時盤點我方利益的優先順序,於談判時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一起探詢及了解彼此需求,共同創造談判雙方雙贏的目標,並在談判後比較預期與事後結果關係。

上述課程所學原則運用在工作及生活上亦是如此,與人之交往溝通,除非是不符合法令的事宜,應該都要有一個彈性的區域與別人進行有效溝通,切勿本位主義,凡事要對方配合,這就失去了溝通的目的。

如同「寰宇計畫」的目的是引入外面的活水,讓台電日新又新,培訓時間雖然有限,難能可貴是學習經驗所帶來的衝擊與啟發,均在參訓人員們心中留下一顆神奇的種子,隨著時間的培養將慢慢發芽、成長與茁壯。

相關文章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

台電總處合唱團30週年公益演唱會後記

2017年12月22日晚上,在臺北的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藝廳,「台電總處合唱團」以「春朝一去花亂......

一句話的力量

一句話,鉅力萬鈞;可以凝聚能量,可以照亮希望。 台電公司6年來一直維持一項傳統-「給公司的一句......

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忙」與「茫」

每年例行在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y, COP)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