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飛越生命苦痛 傳遞恆久之光

人生故事分享會

661期

1131
0
0
文、圖 工業安全衛生處 潘參寬

時值深秋,雖然萬里無雲陽光普照,空氣中透漏著微微的涼意;信步走來,縱使心無旁念、光明似錦,氣氛裡仍反照著忐忑的不安。柳川水岸風情依舊,紅塵滾滾人事已颺,究竟是怎樣的人生故事及歷程呢?蹤跡若莫豈可依循?懷此氛圍,徐徐邁入臺中自由路旁的台中區營業處大禮堂會場。



進入會場即遇到為公司職安工作打拼的夥伴們,彼此間分外熱絡地閒話家常,互道近來工作情況,現場的氣氛融洽、情感交織,與會者往來頻繁,體現出「職安一家親」的情懷;工業安全衛生處舉辦「人生故事分享會」活動,緣起106年8月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舉辦「高雄市國公營產業職業災害預防高階主管座談會」,由其轄內發生災害事業單位、職災勞工及家屬現場分享,宣達工安重要性。本公司前董事長朱文成親率副總經理陳蒼賢及工安處翁大峯處長與會,深覺立意良善值得學習推廣;依此,工安處去(106)年度分別於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舉辦三場人生故事分享會,經由罹災者或其家屬分享心路歷程,以柔性的方式,使工作人員注重職安並為之警惕。



11月21日中部地區分享會,為106年度最後舉辦的場次,除黃鴻麟副總經理主持及致詞,臺灣電力工會陸德勝副理事長也以工會角度分享其經驗,此外特別邀請「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朱金龍主任蒞臨專題演講,會中朱主任以「建立全員工安的理念」為題,分享「聯盛臺灣分公司」工地現場安衛管理措施及以「一年9次大火燒出企業改革決心」為案例,藉他山之石作為本公司學習的方向,並為之借鏡。最後,以高階主管對工安應有的認知與態度及提高安全衛生要求標準作闡述,認為「安全管理須從心出發,只有真心關懷、真心想要,才有可能有所成就」為結語。



朱主任精彩的專題演講後,緊接著安排5位員工、家屬及承攬商勞工,以「工安來時路」分享親身經歷的人生故事。在緊湊過程中,與會者凝神專注聆聽,一時之間思緒回流停駐在當年進公司時,場景就在板橋一次變電所現場工務段施工班,此時161kV、200MAV屋外式變壓器裝機已接近竣工階段,老師傅從固定梯爬下來,也就剩那兩階就回到地面了,稍一恍神,只見老師傅跌坐地上,無法站起來;翌日,老師傅一拐一拐地走進來,原來腳骨裂了,一個月後才逐漸恢復……。耳邊響起陣陣鼓掌聲,將我的思緒拉回會場中,一位優秀的員工子弟正在台上訴說記憶中慈父的過往,道出聲聲感謝,無一句的怨懟,讓身為職安工作者的我感到羞愧與不捨……。



其實工安處辦理「人生故事分享會」的目的,是使當事者及其親屬能感受到公司持續的關懷與支持,肯定員工為公司及對工作的執著與努力;並藉由事故分享的過程,述說如何重新開展生活的心境及感受,經由重燃生命之火花進而震撼人心,喚起與會者對勞動場所職安工作的認同及重視;如同鳳凰經烈火的鍛鍊,必將以嶄新形體從火中重現,脫胎換骨、飛向永恆,此謂鳳凰浴火重生,斑斕艷麗而非凡,此舉亦為公司所秉持的一貫態度,而非僅止於事故處理完善後,當下就劃下休止符。

轉眼間5位講者已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故事及其心路歷程,此一無私的情意,與會者皆感同身受;為了感謝他(她)們熱情參與及付出,使所有與會者產生正向積極的鼓舞,黃副總特別頒發感謝狀及與分享者合影,活動在一陣熱烈的掌聲中,及眾人離情依依下完滿的結束。


節錄該分享者於本公司W3網站員工討論區「職安議題專區」留言

非常感謝工安處舉辦分享會活動。
之所以出來分享,也是希望大家能夠正視工安第一不是口號。主辦單位當初詢問的時候,很謹慎的詢問是否可以出來分享,我也是考慮再三,覺得很有意義而答應了。

感謝主辦單位用心。
真的難過(講到感動處,還是覺得很感傷)但是如果大家能不要再輕忽工安或者說公司更提升工安,降低災害發生,我很願意一直分享下去。

感謝公司為了殉職同仁能夠檢討全面的提升工安防護設施。
感謝公司及同仁平常時的照顧。
更感謝和父親相處過的同仁,感謝你們,充實了父親的人生,陪伴了父親。
最謝謝你們,跟我說說您們記憶中的父親,還有記得他說過我什麼話,我也不能讓父親失望,你們都是看著我長大的長輩,雖然難過,但是,能夠讓大家對工安不是口號而有感的話,我願意而值得為此辛苦。

相關文章

一句話的力量

一句話,鉅力萬鈞;可以凝聚能量,可以照亮希望。 台電公司6年來一直維持一項傳統-「給公司的一句......

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忙」與「茫」

每年例行在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y, COP)隨......

轉供、直供業務開辦

106年1月26日新電業法公布,明文規定再生能源發電業可透過轉供、直供方式直接售電予用戶之營業行為,......

台電耶誕點燈「電磁視界」

台電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攜手合作,於南投縣竹山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策劃「電磁視界」......

台電「點亮家園獎」出爐

台電長期點亮寶島的每個角落,也持續投入環境教育,去(106)年首度與天下雜誌合作推動全國的創意教案徵......

台電公司經營變革論壇紀要

變化,是宇宙萬物不變的本質。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企業經營變革最根本的挑戰,在於改變僵化保守的心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