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耶誕點燈「電磁視界」

攜手科博館

661期

1804
0
4
文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 郭昭延 圖 台中供電區營運處 張勝至

台電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攜手合作,於南投縣竹山鎮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策劃「電磁視界」特展,並於106年12月24日舉行開幕暨點燈儀式。「電與磁」過去給人較難親近的專業形象,如今「電磁視界」特展透過互動式體驗設施及模型,用生動活潑的方式提升民眾的學習興趣;本特展於開幕暨點燈儀式後正式對外開放,該展覽為常設性特展,適合親子一同參觀體驗。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不僅保存921地震後發現的世界級斷層槽溝地質景觀,現在又多了深具教育意義的電力電磁能源教育展示活動「電磁視界」特展,主要以園區內的輸電鐵塔為橋樑,由科博館利用鐵塔創造「科學教育效果」,以竹山園區作為基地,由台電協助建立兼具知識及樂趣的「電力與能源科學教育」環境。

五大展區 一同走入電磁視界

「電磁視界」從象徵使用電力起源的富蘭克林引電之梯進入,有聲光效果十足的電弧產生裝置在入口處,吸引民眾的好奇心。本展場規劃主題共有五大部分,包括:看見電磁波、光耀巨蛋、綠電生活、Fun電遊樂園、與科學共舞。

「看見電磁波」:在園區內配合特展共設置了85處外觀以「旅鴿」造型裝飾,內裝電磁場磁力計,讓民眾可自由於園區內探索,了解各處的電磁場值,並將即時量測的數據,以圖形化的方式呈現在館內大廳,供民眾探討影響電磁場大小的因素。透過觀察園區各磁力計顯示量測數據可以認識到,即使位於345kV鐵塔週遭量測之電磁場,其值皆遠低於公告之暴露限制。另在展區內民眾還可以操作日常小家電,如吹風機、電風扇等,比較不同電器用品與距離等變數,並藉由感測器觀察電磁場數值,比較各類電器與高壓鐵塔週邊電磁場數值之間的差異。

「光耀巨蛋」:配合本次特展,將園區兩座地標型建築,斷層槽溝保存館(巨蛋)及高壓電塔(345kV中寮~嘉民一二路#36),利用低功率省電的LED探照燈進行打燈照明,吸引台3線觀光動線上的旅客,規劃一場地球科學與電力科學的教育行程。

「綠能生活」:在園區戶外空間,新設了兩處互動式發電體驗設施,讓民眾自由地體驗人力發電,在汗流浹背之後,體會用電實屬得來不易,進而節約用電。

「FUN電遊樂園」:旨在傳達電磁科學的趣味,同時將日常中人們已習慣、忽略,或感覺冰冷的家電設施與其中的物理科學,透過互動手法把抽象難懂的知識趣味化。

「與科學共舞」:本主題打造一個模擬太空船的影音空間,定時在內部播放環境教育的相關的影片,藉由影片宣導節約能源、愛護地球的理念。現場另展出許多電力發展的科學史,讓民眾對電力科學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璀璨電塔 照耀電磁知識

106年12月24日平安夜當天,台電董事長、總經理、籃宏偉副總經理、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李清雲處長、蕭光輝常務理事及許國隆處長等相關各單位主管出席開幕典禮。在董事長及總經理等主管抵達園區後,由科博館孫維新館長簡介特展內容,再由專人引導參觀「電磁視界」特展及車籠埔斷層槽溝;董事長與科博館孫館長挑戰腳踏車發電,結果勢均力敵,導覽過程充滿歡笑、賓至如歸。

經館方導覽後,孫館長及董事長領隊參加特展開幕典禮暨點燈儀式,由孫館長致贈台電感謝狀,董事長代表上台領受。接著董事長、總經理、籃副總及科博館孫館長與2位副館長一同進行點燈儀式,在倒數計時聲中,由貴賓們一同揭開「璀璨電塔」模型並點亮矗立保存園區正前方的實體電塔,象徵開啟電力教育的新紀元,也期望本次的「電磁視界」特展,能提供全臺民眾一個外出旅遊寓教於樂的新景點。

相關文章

聯合國氣候峰會的「忙」與「茫」

每年例行在年底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Party, COP)隨......

轉供、直供業務開辦

106年1月26日新電業法公布,明文規定再生能源發電業可透過轉供、直供方式直接售電予用戶之營業行為,......

飛越生命苦痛 傳遞恆久之光

時值深秋,雖然萬里無雲陽光普照,空氣中透漏著微微的涼意;信步走來,縱使心無旁念、光明似錦,氣氛裡仍反......

台電「點亮家園獎」出爐

台電長期點亮寶島的每個角落,也持續投入環境教育,去(106)年首度與天下雜誌合作推動全國的創意教案徵......

台電公司經營變革論壇紀要

變化,是宇宙萬物不變的本質。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企業經營變革最根本的挑戰,在於改變僵化保守的心態,以......

脫胎換骨 綠色機房千呼萬喚始出來

位於台電總管理處3樓的電腦機房,至今已服務近30個年頭。由於各類網路服務與數位資訊系統快速增加,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