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662期

1521
0
1
文、圖 台中區營業處 曹蜀宜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立!笑容洋溢在每一個台中區處同仁的臉上,然而,談起「中港巡修課」的成立始末,可真的是個Long…long story,這裡面,還有個「一扇破窗」的小故事……!

緣起與桎梏

自2004年5月27日即奉總處核定成立的中港巡修課,由於組織調整勢必牽涉人員配置、福利及相關權益,使同仁們對於未可知的新成立單位,帶有許多疑問及顧慮,而使其成立日期一再延宕,以致遙遙無期!

2015年的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2016年的梅姬颱風接踵而至,對臺中地區的電力建設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創,儘管台中區營業處以及各服務所同仁戮力搶修,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復電工作,但搶修工時過長、同仁體力負荷過重以及工安疑慮等問題,也在這幾次的搶修過程中一一浮現,使台中區處的同仁及長官們,不得不再次慎重審視成立巡修課之必要性!

終於,在台中區處歷任處長以及各級長官與工會幹部、同仁不斷溝通,成立中港巡修課之支持率終於由54.1%提升至84.6%,更在配電處王耀庭處長(曾任台中區處處長)的支持與極力爭取下,獲總處同意在二年內分批核撥人力,並規劃以二年為期限成立巡修課;為中港巡修課成立乙案再次開啟了新契機!

全力動員 喚起熱情

說起中港巡修課成立的過程,現任台中區處處長沈國揚提到,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便是在一次巡視中港巡修課現場時,發現位於頂樓的玻璃窗被強風吹落、破碎一地!然同樣在中港巡修課一樓辦公的沙鹿服務所同仁卻全然不知!顯示出大多數的人對中港巡修即將成立這件事關心不足!這個「破窗事件」讓他意識到,也許應該要以「不斷的關心與重視」、「一再的叮嚀加提醒」,來處理巡修課成立的議題,才能使全體的台中區處同仁體認到,這是屬於全台中區處的共同事務,需要所有部門一起動員、一起投入心血,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項「必要的」、「迫切的」重要業務。

然而,這個事件也讓筆者憶及心理學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主要是說,一間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地,牆上就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同樣的,一處很乾淨的地方,人們就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而傳播學裡的「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也指出,當一個細小的錯誤行為不及時加以阻止或導正,將引發更多、更大的錯誤,最後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果然,在「一扇破窗」事件之後,再加上沈處長時不時「隨意」(或是故意?)的「稍加提點」,整個台中區處似乎就真的「醒」了過來!真正「動」了起來!使得中港巡修課成立的腳步開始突飛猛進,不斷超越、再超越!

新居落成 歡喜「入厝」

正所謂好事多磨, 11月1日中港巡修課成立這一天終於來臨,台中區處以「家有喜事」的心情,來迎接這場眾所期待的揭牌儀式!同心園地的園丁們一大早7點鐘還不到,就已經在中港巡修課的廚房裡忙進忙出,為所有前來參加揭牌儀式的長官及同仁們準備美味、豐富的餐飲及茶點,總務組的同仁在揭幕會場裡不斷的來回穿梭、反覆檢視每個小細節,就是為了讓所有與會的同仁都能感受到像是回到自己家一般的舒服自在,並讓儀式圓滿達成!果然,所有的貼心準備和細心安排都是值得的!每一位來到中港巡修課的同仁,看著這間本來滿布灰塵、空盪盪的辦公室,搖身一變竟成為窗明几淨、配備完整、格局明確、動線清晰的超級現代化、人性化辦公室,莫不開始羨慕起之後能夠在這裡上班的中港巡修課同仁,更感受到主管們對於在第一線努力執行巡檢、搶修任務的外勤同仁們,所給予的重視及關懷,希望當他們在疲累辛勞的工作後,回到自己的執勤單位,能夠真正擁有一個舒服、自在且設備完善的工作場所。

備足能量 整裝待起

中港巡修課的成立,專責臺中海線地區的電力調度、配電線路停電事故通報、搶修工作,對於臺中海線地區供電可說是建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而11月2日,也就是中港巡修課成立的第二天,其所負責的區域內就發生了兩條饋線同時跳脫的停電事故,中港巡修課便立刻發揮了較服務所更佳的人員配置優勢及搶修效率,在事故發生僅90分鐘內,即完成搶修、復電工作,獲得媒體、民代與當地民眾的高度評價。這樣的正面回應,對照到11月1日揭牌儀式當天,始終洋溢在沈處長臉上的滿足笑容,這樣的因果關係,就不用再多贅述了!而這美好的一刻,不只在沈處長的臉上,也留在台中區處、中港巡修課,每一位同仁的心中。

相關文章

以穩健的步伐 精益求精

台電作為一個支撐全臺產業命脈的能源供應者,除了進行開源節流的工作之外,為維持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持續......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

教我終身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學院是全世界商學院執牛耳的頂尖名校,校區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緊鄰風光明媚的查爾......

台電總處合唱團30週年公益演唱會後記

2017年12月22日晚上,在臺北的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藝廳,「台電總處合唱團」以「春朝一去花亂......

一句話的力量

一句話,鉅力萬鈞;可以凝聚能量,可以照亮希望。 台電公司6年來一直維持一項傳統-「給公司的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