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科技助攻 穩定電網

蘭嶼發電廠儲能系統及MR設備啟用典禮

715期

1222
0
0
文|張芷霖 圖|李建霖、公眾服務處

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旅遊熱潮興盛,蘭嶼用電量大增,109年6月尖峰用電量曾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電廠啟用38年來最大發電量紀錄。為因應蘭嶼用電需求,台電聯手台達電子、台灣微軟,建置電力儲能系統及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設備,強化系統穩定及發電設備維修效率。

台電蘭嶼發電廠儲能系統及MR設備啟用典禮於6月17日在蘭嶼發電廠舉行,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蘭嶼鄉鄉長夏曼.迦拉牧、台達電子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處長柯佾寬、台灣微軟總經理潘先國及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台東區營業處處長簡翠玉等人出席見證。在蘭嶼著名原住民歌手謝永泉的表演及祝福後,由與會貴賓共同啟動代表為蘭嶼發電廠加持的LED燈球,象徵蘭嶼發電廠儲能系統及MR設備正式啟用。

簡處長指出,每當颱風季節,蘭嶼地區首當其衝,為改善蘭嶼配電、供電問題,台電近年已逐步進行線路地下化、更新汰換老舊機組等工程,現在引進儲能設備,並結合智慧化開發,提供更優質、穩定的電力。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進一步說,「每次遇到颱風,離島地區常常因為船運無法即時運油,或是發電系統有問題需要等技術人員到場檢修,而有供電吃緊情形,此時若有儲能系統及MR設備便能即刻救援。」

「電對蘭嶼來說實在太重要了」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致詞時,對台電、國營會、台達電子以及台灣微軟表達感謝之意,透過各方的合作,在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前,正式啟用儲能系統及MR設備。

儲能即時備轉 彌補短時電力缺口

台電近年持續強化離島、偏鄉供電品質,109年於金門打造首座併網儲能系統,藉由成功經驗,110年再度與台達電子合作,克服離島交通運輸不易、冬季東北季風天氣影響等因素,在蘭嶼電廠設置容量500kW/1.1MWh的儲能系統。

儲能系統由160個鋰電池模組,組成可儲存1100度電的大電池,等同可提供近100戶家庭一整天的用電量,以及可提供500kW連續放電2小時電力輸出支援。蘭嶼為海島型地區,為了避免設備受鹽害、風害影響,台達電子特別設計防火/防風牆,並邀請蘭恩文教基金會所創辦的蘭恩幼兒園師生進行牆面彩繪,牆上每一幅作品都是小朋友發揮創意所繪製,並留下簽名,充滿在地特色。

「蘭嶼屬於小型獨立電力系統,若負載變化過大,便容易造成跳電,儲能系統能支撐短暫負載變化,維持電力系統運作。」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說明,「蘭嶼近年用電量成長達到6.6%甚至7%以上,島上發電機組幾乎是滿檔狀態。」陳副總相信,透過儲能系統的「壓降救援」、「頻率調節」兩項重要功能,以及老舊機組汰換及線路地下化,能讓蘭嶼供電更加穩定。

MR混合實境 遠端即時支援

離島交通限制問題始終是電廠檢修效率的難題。台電與台灣微軟合作,將混合實境技術導入機組巡修,打破空間限制,即時連線本島台電專家團隊,透過實境進行遠端指導維修,不僅解決技術上的不足,也提升島上發電機組檢修效率。

「世代交替,技術傳承困難。」人員斷層是台電目前遇到的另一困境。導入MR科技除了解決檢修技術支援外,同時也建立雲端影像學習平台及設備操作SOP,提供新進人員教育訓練。

人之島引入新科技 提升供電品質

儲能系統以及MR科技都是台電的新突破。在能源轉型政策與產業趨勢下,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同步提高。蘭嶼目前有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系統,此次建置儲能設備,不僅是現階段的電力支援,未來也能有效提高太陽光電的運用。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強調,「蘭嶼因為交通、氣候等因素,高昂的太陽光電系統建置成本讓許多廠商打退堂鼓,因此決定自己做。並與臺灣兩大科技產業台達電子及台灣微軟合作,用新的科技提升蘭嶼的供電品質。」台電用技術突破困境來展現穩定供電的決心。

相關文章

打造離岸風電安全防護網 台電引入GWO國際課程

隨著國際環保意識及政策帶動之下,臺灣逐漸走向再生能源發展,其中風力發電更是目前重點推動項目之一。隨著......

走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遇見電力發展的軌跡

基隆,國之門戶,是臺灣的「起點城市」,推升臺灣經濟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協和發電廠」更座落其中,提......

潮前部署節電啟動 Show出節電潮態度

台電於5月24日舉辦今(111)年的「節電 從我改變」年度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節電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運轉百年 揭牌宣示未來創新方向

一年總發電量達1億3千萬度,每月供應三萬餘用戶使用的蘭陽發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一百年。為了歡慶電廠走......

【尋找台電心播客4】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其中嘉義區營業處營業課鄧琇榕的作品《台電人台電事—櫃台大小事》......

強化穩定供電關鍵 「風險管控中心」啟動全臺查核

今(111)年3月3日,興達發電廠因為維護作業的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臺共計約549萬戶停電。為避免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