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走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遇見電力發展的軌跡

715期

903
0
0
文、圖|公眾服務處

基隆,國之門戶,是臺灣的「起點城市」,推升臺灣經濟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協和發電廠」更座落其中,提供北東發展的穩定電力。近年基隆逐漸蛻變,迎接海洋城市的新風貌與新能量。今(111)年更透過舉辦2022城市博覽會,將整座城市打造為展場,讓訪客實際體驗「基隆經驗」,傳達設計、文化與永續的城市治理價值。

城市治理的標竿經驗,值得分享作為經營管理、公司治理的借鑑。日前,在基隆市市長林右昌的邀約下,本公司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總經理王耀庭率高階主管,與董事、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委員等參訪基隆城市博覽會,深入了解基隆都市發展經驗,亦深化與基隆市府關係。

林市長親自導覽解說城市發展脈絡與願景,亦走訪北部發電廠(簡稱:北火)遺址與相關宿舍改建設計。半日散策,電力與城市發展的經驗激盪交流,見證電業文化的傳承與再生。同時,基隆區營業處亦陪同協助,讓本次參訪更掌握基隆脈動。

許多人對基隆印象還停留在廟口美食、鬱雨綿綿,再訪將發現城市樣貌已然丕變。90年歷史的西二碼頭倉庫今年甫翻修完成,成為本次展覽的主展館。林市長一路導覽,從視覺、音感、觸感等多重體驗,引領進入基隆歷史長河,品味其悠遠過去、繁華現在及理想未來。

若曾造訪過台電電幻1號所,應會對放電場的沉浸式體驗感到驚豔,而由相同設計團隊「叁式」打造的「光能基隆」定不容錯過。林市長表示,市府過去為了國土規劃需求,曾做過基隆城市地貌、海底掃描,此展區以數據驅動打造數值化城市空間,透過光點匯聚與流動,帶大家走進「基隆濃縮的一天」。

接著步行至「基隆聯合事務所」,展區為舊基隆火車站,戶外一隅,是豪華朗機工的藝術作品「山海鳴光」,與台電大樓「日光域」異曲同工,運用710顆漁燈,以船燈、傳燈創造和諧的聲光動態藝術,每個整點以音樂報時,譜奏恰到好處的時代樂聲。

林市長與曾代理董事長在巨大的基隆城市模型前,俯瞰基隆翻轉後的新時代,象徵電力能源與城市發展的相依相乘。基隆經歷時代環境變遷,曾是失業率高、離婚率高、自殺率高的三高患者,所幸近年透過創新的城市治理改造,逐漸蛻變新生。在林市長的規劃中,重新定位基隆市港,透過捷運串接桃園、基隆來打通首都圈,並藉由基隆河谷廊帶等計畫,讓基隆市再生。而此發展規畫的動脈正是北東電網,而由油轉氣以提升北東地區自有電力的協和電廠,也將是基隆城市發展升級的至要關鍵。

策展人Jimmy張漢寧導覽海科展區時說明,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建築是由台電退役的北部發電廠改建,由其堅固底座與遺構,彷彿可見當時全東南亞最大火力電廠的輝煌態勢。而部份北火宿舍經過重新設計改建,也將以前衛時尚的複合式旅館的全新姿態出現在世人眼前。

參訪團最後踏上基隆城市博覽會的亮點「夜間乘船觀展」,航程介紹港區歷史風華,行經半途,導覽員介紹「旁邊幾根煙囪的是協和發電廠,過去是燒油,現在已經要改燒更環保的天然氣」,足見在地對協和再生的殷切期待。伴隨海風,夜間正濱漁港彩虹屋光雕秀閃耀著,基隆港灣貨運上下倒映光影搖曳,為此行畫下美好句點。

相關文章

【尋找台電心播客5】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興達發電廠供應組採購課專員魏志驊的作品《篳路藍縷,興達四十》,......

台南之星因我而亮 161kV山上~台南一進一出裕農變電所工程紀實

111年4月12日,在祈禱文肅穆莊嚴的朗朗聲中,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處長呂世彬及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處......

打造離岸風電安全防護網 台電引入GWO國際課程

隨著國際環保意識及政策帶動之下,臺灣逐漸走向再生能源發展,其中風力發電更是目前重點推動項目之一。隨著......

潮前部署節電啟動 Show出節電潮態度

台電於5月24日舉辦今(111)年的「節電 從我改變」年度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節電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科技助攻 穩定電網

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旅遊熱潮興盛,蘭嶼用電量大增,109年6月尖峰用電量曾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運轉百年 揭牌宣示未來創新方向

一年總發電量達1億3千萬度,每月供應三萬餘用戶使用的蘭陽發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一百年。為了歡慶電廠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