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運轉百年 揭牌宣示未來創新方向

715期

1237
0
0
文|柯宗鑫 圖|公眾服務處

一年總發電量達1億3千萬度,每月供應三萬餘用戶使用的蘭陽發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一百年。為了歡慶電廠走過百年歲月,台電特別舉辦揭牌儀式,除了宣揚這項值得紀念的歷史紀錄,同時也擴大介紹廠內設置的微水力發電測試平台,將做為推動國內微水力發展的重要基地;以及委託宜蘭在地輔導婦女二度就業的企業銷售「院長冰」之計畫,以善盡台電CSR企業社會責任的目標,並期許電廠以創新、轉型的角度,再寫下另一個百年紀錄。

民國11年6月,蘭陽電廠天埤機組正式啟用,為廣大的蘭陽地區服務,至今(111)年正好屆滿一百年,為目前國內唯一仍在服役的百歲機組,歷史價值及意義非凡;而電廠內另一部圓山機組儘管服役時間較短,卻也長達81年,貢獻同樣不容小覷。

蘭陽電廠特別在5月24日當天舉辦「蘭陽電廠天埤機組百年暨圓山機組八十一年廠慶揭牌儀式」,活動邀請到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副總經理郭天合、電力工會理事長吳有彬、電力工會秘書長蕭絃鐘等多位嘉賓蒞臨,並且由蘭陽電廠廠長吳正隆代表致贈鉚釘與書籍《水水蘭陽 百年電火》。吳廠長提到,「先前更換圓山機組自日治時期使用至今的壓力鋼管時,特地保留串接鋼管的鉚釘,作為廠慶紀念品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總經理王耀庭致詞指出,「天埤機組百年來的發電量達130億度,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不僅象徵台電對『環境永續』的承諾,也是台電對於再生能源的水力基礎發展的用心。因此接下來的一百年,台電仍會持續創新,由設置於蘭陽電廠的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發電測試平台作為新典範,目的是希望讓臺灣所有可以應用到的川流式水力都能獲得妥善利用,就如同安農溪這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綠色能源,相信可以讓臺灣在能源轉型的道路,將能夠走得更加順遂。」

發展微水力 推廣公民電廠

近幾年來,國內社區型的公民電廠話題興起,吳廠長提到,「由於宜蘭地區受到先天條件的限制,太陽能發電的效率較差,但卻擁有豐沛的水力資源,蘭陽電廠為了展現扮演臺灣推廣微水力發電重要起始據點的角色,民國110年設置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發電測試平台,除了自主研發關鍵技術,亦免費提供場域與設備給予民間團體進行測試、調整水輪機,尋求最佳發電效率。未來若有任何技術上的需求,電廠都將義不容辭,善盡企業責任,不遺餘力提供協助。」

王總經理表示,「公民電廠的舉辦,讓社會大眾都可以成為電廠股東,不但能分享利潤,更有助於提升能源議題與能源使用效率的的關注。台電希望透過全民參與的方式大量推廣公民電廠。目前在歐美地區發展公民電廠的腳步正在穩定進行,台電同樣積極推廣公民電廠,國內仍需要大家齊心一起努力。因此,各界若對公民電廠想獲得進一步的了解,都可主動向台電諮詢。」

復刻「院長冰」委售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此外,為了進一步盡到蘭陽電廠CSR企業社會責任,藉本次百年揭牌儀式的機會,電廠正式宣布與宜蘭在地輔導婦女二度就業的「切好好社會企業公司」結盟合作,將委託「切好好」負責「院長冰」的銷售工作。

在老台電人心中擁有不凡地位,被親暱稱為「孫老總」的孫運璿院長,曾經公開宣稱他有6個孩子,其中一個就是台電。敬重院長的蘭陽電廠廠長吳正隆,先前親自拜會多名資深台電同仁,從訪談中得知了不少關於「孫老總」的陳年逸事,例如過去台電曾以特製的花生、米糕、雪糕、紅豆等口味冰棒來招待院長,而其中最受孫院長喜愛的便是花生口味。

於是,吳廠長特地設法復刻出當年孫運璿院長品嘗過的冰棒口味,隆重在蘭陽電廠推出「院長冰」,希望透過冰棒這樣的平民食品,不只重現孫院長親民一面,同時也將那些令人緬懷的院長小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相關文章

走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遇見電力發展的軌跡

基隆,國之門戶,是臺灣的「起點城市」,推升臺灣經濟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協和發電廠」更座落其中,提......

潮前部署節電啟動 Show出節電潮態度

台電於5月24日舉辦今(111)年的「節電 從我改變」年度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節電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科技助攻 穩定電網

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旅遊熱潮興盛,蘭嶼用電量大增,109年6月尖峰用電量曾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

【尋找台電心播客4】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其中嘉義區營業處營業課鄧琇榕的作品《台電人台電事—櫃台大小事》......

強化穩定供電關鍵 「風險管控中心」啟動全臺查核

今(111)年3月3日,興達發電廠因為維護作業的人為操作疏失,導致全臺共計約549萬戶停電。為避免類......

電業議題連結美學創意 第22屆瓩設計獎再創新猷

第22屆台電「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以「千瓦創意、百萬功率」為號召,「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