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打造離岸風電安全防護網 台電引入GWO國際課程

715期

1126
0
0
文|王蓓禹 圖|林政群、再生能源處

隨著國際環保意識及政策帶動之下,臺灣逐漸走向再生能源發展,其中風力發電更是目前重點推動項目之一。隨著風場不斷開發,投入的人員也越來越多,但離岸風機多位於偏遠海域,技術人員的工作風險不容小覷。為確保相關人員擁有良好的安全意識及急救能力,台電與台灣風能訓練公司合作,以國際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GWO)所制定的基礎安全訓練(Basic Safety Training, BST)進行教學,培養技術人員對環境的敏銳度、危機處理與急救的能力。

先陸域後離岸 風電大躍進

臺灣在風力發電這塊擁有良好的條件,當中臺灣海峽、西部沿海、澎湖離島等地區表現更是卓越,年平均風速可達到約每秒9.2公尺,政府看中這潛力,大力推動風電開發及應用,以「先陸域、後離岸」為原則進行。現今陸域風電已趨近飽和,而離岸風電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目前台電第一期風場已併聯發電,而第二期風場已完成招商作業,陸續建設中,預計在114年完工併網。

海上環境多變 作業安全不馬虎

綜觀臺灣目前風電技術大多集中於陸域,然而這些技術並不能完全應付離岸風電作業的需求。對此台電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林明成提到,離岸風電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如常需要在海上攀高檢測、運送大型器材等之外,在作業密集期間,為求效率,技術人員甚至要在海上生活,而海域變化如此多,任何環節都潛藏著可能的危機,因此對台電而言,維護好每一位技術人員的安全,是絕不妥協的準則。

而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於108年1月公布之離岸風電海域作業安全指引,建議從事離岸風電海域作業之人員需接受離岸風電作業基本安全訓練,並取得相關訓練證照才能進入工作。所以台電攜手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鋼鐵、台灣國際造船等多方企業共同合資成立「台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引進國際風能組織所制定的基本安全訓練規範,開辦離岸風電相關訓練課程。目前臺灣大部分風場開發商、風機商、及相關公司都會要求相關從業人員都須取得此證照才行。

引入GWO標準 國際級安全訓練

關於離岸風電工作的安全規定,台電再生能源處經理徐文科進一步說明,要求同仁們參與課程,除了法規之外,更多的是為了大家安全著想。因風場地處偏遠,若發生狀況時,救護難以及時抵達,但若是技術人員懂得基本危機處理、緊急救護等技能,就能在第一時間自行處理,降低或停止傷害的發生,所以要求相關人員接受訓練,是相當必要的。

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包含五大內容,介紹如下:

1.緊急救護:教導學員緊急救護技能,例如CPR、AED、止血等。

2.高空作業:教導學員在高空作業時須知的基本技術及知識,及個人防護裝備的穿戴與確認,並在高空作業塔中執行各類操作和救援設備。

3.海上求生:著重於海上突發事件該如何逃生與自保等技能,學員需在游泳池內模擬棄船逃生、直升機吊掛及船塔接駁等場景演練。

4.火場應變:讓學員深入了解風電產業的火災預防及應變處理,包含理論課程、實際滅火和火災疏散演練。

5.徒手搬運:教導正確徒手搬運技巧,以及常見傷害治療等知識。

台電相關技術人員都須完成課程取得證書,其中再生能源處自109年5月開始陸續派員參加BST課程,以主要從事離岸風電業務之同仁為主,共計22人,均已完成訓練。證書擁有兩年效期,今年則安排同仁再進行複訓,以維持證書效力。

逼真演練 強化電力尖兵海上自救力

扎實課程帶給台電離岸風電作業人員許多學習,這點再生能源處專員林永紘相當有感,他表示海上執行任務有許多狀況且危機四伏,例如氣候變化劇烈、人員不慎落海、頂靠作業被夾壓等危險因素,所以人員必須接受專業訓練才能夠勝任,而基礎安全訓練課程恰好提供他所需要的能力。

他接著描述,課堂講師除了理論,也相當重視實際操作,十分嚴謹。而園區內有高21公尺的訓練塔、3~6公尺深的游泳池及高4公尺的跳水台等,都是安全且專業的教學場所。林專員說道,因這些設施讓他們在訓練時,增加了不少臨場感,其中最深刻的莫過於海上求生了。因上課時要浸泡在游泳池內約4至5小時,大家要一邊適應水中環境一邊學習技能,過程艱辛,但收穫頗多。受訓完成後,明顯感受到自己於環境的觀察力提升許多,對於作業前的準備較能得心應手,更懂得如何互助合作,提升工作效率。

風場的運作有賴於這群專業技術人員的經營,台電透過BST課程不光是培植菁英,更是為了保護這些尖兵們,如此臺灣的風電產業才能依靠他們,穩定的走下去。

相關文章

職安第一 感謝有您

台北西區營業處獲公司推薦參加經濟部所屬事業職安楷模選拔,時任本處大家長的邱華龍,向來十分重視同仁與承......

【尋找台電心播客5】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興達發電廠供應組採購課專員魏志驊的作品《篳路藍縷,興達四十》,......

台南之星因我而亮 161kV山上~台南一進一出裕農變電所工程紀實

111年4月12日,在祈禱文肅穆莊嚴的朗朗聲中,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處長呂世彬及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處......

走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遇見電力發展的軌跡

基隆,國之門戶,是臺灣的「起點城市」,推升臺灣經濟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協和發電廠」更座落其中,提......

潮前部署節電啟動 Show出節電潮態度

台電於5月24日舉辦今(111)年的「節電 從我改變」年度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節電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科技助攻 穩定電網

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旅遊熱潮興盛,蘭嶼用電量大增,109年6月尖峰用電量曾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