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從細微之處 以專業守護核電廠安全

高仲彥

714期

1939
0
0
文|柯宗鑫 圖|柯宗鑫、高仲彥

早期為培育核能人才,經濟部曾委託教育部開設專班,50年次的高仲彥於民國72年考進臺北工專(現改制為臺北科技大學)核能工程科,民國74年畢業後,陸續前往核一廠、核三廠,從實習到擔任運轉值班、設備維護查證來累積經驗。目前在核二廠擔任維護品管課課長的他,自從民國77年來到核二廠後,一待就是超過三十年。

當時他的任務內容,主要負責機械類設備硬體維護品質管理工作,如定期的設備拆修檢查與非破壞檢測(NDT),將設備的零件尺寸、間隙大小、磨損程度等項目進行檢驗,接著再到組裝、測試階段。以迴轉機為例,「我們會測試軸承運轉溫度,流量、壓力、振動等重點項目是否符合標準,全部通過才算過關。」他本身也擁有目視檢測(VT)的高級檢測師證照(Level III)。

同時,高仲彥也常年負責核電廠安全有關的電焊作業管制。他表示,「由於核電廠內的電焊作業須符合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鍋爐與壓力容器法規第九部,與核能安全有關的壓力容器設備就要達到ASME作業和檢驗規範標準;不僅要由具充分專業的人士負責,亦須掌握全部法規、作業模式,以及焊接程序書流程等細節。」他強調,「所以台電公司核能事業部無論是管路或壓力容器焊接等焊接作業的管理、技術層面的水準,堪稱是全臺數一數二。」

過去的各項任務裡,高仲彥曾親自負責查證長達二十多年的反應爐內部檢查。他說,「雖然是由美國GE公司派遣技師執行,但我們肩負業主監督責任,首先審核技師證照資格,並將其執行作業過程的完整錄影、錄音內容仔細查核,甚至安排停留查證點,確認是否完全遵守計畫行事與內容的合格與否。」多年來,他秉持一絲不苟、嚴格要求,以及優秀的專業能力,確實協助管理核電廠設備安全。

持續進修,專業從廠區設備拓展到環境安全

高仲彥在擔任公司「野鳥社」、「登山社」社長帶領同仁親近大自然之餘,也心生對臺灣地質的興趣,四十多歲進修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也因為擁有新專業,才從設備管理調往土木管理領域。他指出,「核二廠背山面海,加上北海岸多雨氣候,如何做好廠區坡地水土保持、排水防汛就相當重要,例如針對結構補強,或每逢強震、豪雨密切監控地質、結構變化,甚至在日本311事件後,再加設數十個防海嘯水密門等措施。」

即將在三年多後退休的高仲彥,一方面盡心盡力完成每一件工作,另一方面則專注傳承經驗、培育年輕世代。他說,「雖然核二廠即將除役,台電已做好充足準備,未來將有新的再生能源或天然氣發電機組設備與專業人員,繼續扛起全臺用電的重任。」

相關文章

推動電廠穩定 運轉的那雙手

於民國99年加入台電的陳登文,隨即分發到電力修護處。單位早期主要負責全臺水力設備的維護、維修管理工作......

柔性溝通 理性說明 扮演台電與民眾的橋梁

來自金門的董群軒,從高中畢業即成為輸電線路養成班學員,並且在民國74年正式進入台電服務。他從親自在第......

推廣多元繳費便利用戶 電費帳務管理集中化

曾在科技業服務的許哲偉,為追求職涯穩定發展,在親友鼓勵下,民國97年考進台電任職資訊處,負責電費帳務......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

關注電動車發展趨勢 瞄準未來全方位布局 楊程鈞

在就讀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研究所期間,即以獎學金制考進台電的楊程鈞,103年退伍後分發到配電處服務。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