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推廣多元繳費便利用戶 電費帳務管理集中化

許哲偉

715期

2017
0
1
文|柯宗鑫 圖|張維容

曾在科技業服務的許哲偉,為追求職涯穩定發展,在親友鼓勵下,民國97年考進台電任職資訊處,負責電費帳務管理系統(BAS)等售電相關系統程式維護及開發工作。108年轉調業務處,規劃推動電費帳務管理集中化及拓展多元繳電費管道,並以智慧科技工具持續精進系統,以符合數位化趨勢。

許哲偉回憶,「剛進資訊處不久,就遇到資訊系統民國百年序轉換,資訊處展開大規模程式修改及測試的轉換作業,其中即包含電費帳務管理系統。」另一次印象深刻的挑戰,是配合政策,水、電、瓦斯及電信公用事業自105年起須開立電子發票。

「BAS系統已啟用20多年,無法套用大部分現代技術,也不具開立發票功能,若要配合政策開發新功能,當時條件困難重重。」他解釋,「除控管1400多萬用戶每期電費帳務的正確完整性、系統帳務流程須納入電子發票新功能外,還要考量不增加區處同仁工作量、提升用戶中獎及報稅方便性。」為達成開立電子發票上線目標,業務處聯手資訊處、財務處、會計處及國稅局討論相關機制,在克服眾多困難後於105年如期上線。

實現電費集中帳務業務

隨行動支付崛起,許哲偉也參與相關計畫,電費繳納管道加入「街口」、「一卡通MONEY」、「歐付寶」、「Pi拍錢包」、「橘子支付」、「ezPay簡單付」、「嗶嗶繳」及「台灣Pay」共8家通路,還協助「台灣電力APP」新增繳電費及搬家結算電費功能,配合台電「多元繳費」策略導入行動繳費功能,落實便利用戶繳費目標。

轉調業務處後的重大任務,則是推動電費集中帳務業務。許哲偉說,「以往來自全國各代收代繳電費機構的電費收入帳務,分由24個區處各自處理帳務作業。」為減輕各區處負擔,對內偕同資訊處、會計處討論集中帳務作業流程規劃,對外與各代收代繳電費機構協調系統功能修改與修訂合約,以完成將代收代繳電費帳務作業移轉至業務處集中處理的任務。業務處營收策劃組另成立「帳務課」處理電費集中帳務,同時藉由系統自動化精簡作業流程,讓帳務課能以最少的人力,處理每年近5千億元的電費收入集中帳務作業。

許哲偉表示,「電費收入佔台電營業收入比例超過9成,又須透過BAS系統進行帳務管理,因此我們的任務,就是持續升級系統功能、拓展多元繳費管道便利用戶、精進帳務流程及強化內控機制,確保每一筆電費收入,能夠完整不差的快速收進公司帳戶。」

相關文章

延續人情與記憶 老會館活化再創新價值

許碧燕於民國87年進入台電工作,原本在輸變電工程處擔任土建設計工作的她,104年進入新事業開發室土地......

推動電廠穩定 運轉的那雙手

於民國99年加入台電的陳登文,隨即分發到電力修護處。單位早期主要負責全臺水力設備的維護、維修管理工作......

柔性溝通 理性說明 扮演台電與民眾的橋梁

來自金門的董群軒,從高中畢業即成為輸電線路養成班學員,並且在民國74年正式進入台電服務。他從親自在第......

從細微之處 以專業守護核電廠安全

早期為培育核能人才,經濟部曾委託教育部開設專班,50年次的高仲彥於民國72年考進臺北工專(現改制為臺......

勾勒電力穩定輸送的 最後一哩路

46年次的劉漢通,18歲時因親友偶然拿了一份考試簡章而決定報考台電,從順利錄取踏進訓練所的那一刻起,......

堅持四十載的台電精神 落實穩定供電幕後英雄

民國70年,因為父親一句話而考進台電,從分配至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踏進蘆洲變電所的第一天開始,來自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