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節電車走遍全臺 節電桌遊玩中學

710期

1066
0
1
文、圖|業務處 馬岱瑩

近年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民眾對於節電的意願也逐漸增加,節能減碳這個概念慢慢深入大眾的內心。有感於節電教育必須從小做起,若能同時與家庭教育結合,更能發揮最佳效果!因此,台電從去(110)年推出了「社區及校園節電宣導推廣案」,將目標對象鎖定在民眾及國小學童,並以嶄新且富有創意的方式進行推廣。

節電車巡迴全臺,深入各鄉鎮

以往台電舉辦的節電推廣活動,大多是單一縣市的大型活動,雖然接觸到的民眾不少,但場次數量就比較侷限,因此我們改變了宣傳策略,主打「節電新生活 偵查改變中」,特別打造了一台台電專屬的節電車,化被動為主動,深入全臺各縣市鄉鎮的社區進行巡迴,增加與民眾實際互動的機會,進一步擴大宣傳的力道及亮點。

溫馨內裝營造家的感覺 就像去朋友家玩一樣自在

該怎麼吸引民眾的目光並讓民眾願意來參與成為活動推廣的重點?首先,所有的體驗活動完全免費,車上的各項設施都開放讓民眾自由體驗,不論是VR、觸控遊戲或跳舞機等,遊戲的內容融入了節電知識及用電安全,讓民眾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其次,為了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營造「台電是大家的好鄰居」氛圍,我們把節電車內部營造成家的感覺,擺上舒服的小沙發,鋪上地毯,放上書桌及平板,民眾可以坐在小沙發上體驗VR虛擬實境,也可以坐在書桌前操作平板電腦玩遊戲。

營造家的溫馨舒適感,就像到朋友家玩一樣的自在,還可以學會節電!除了車上的體驗遊戲,我們還把活動的範圍往車外延伸,設置了跳舞機活動及手搖發電機,讓更多的民眾可以透過參與有趣的遊戲學習如何節電,也可以深刻體會到電得來不易,應該好好珍惜用電。

全臺各區營業處齊心協力 節電遍地開花

節電車在去(110)年順利完成了近百場巡迴,為了推動節電車能走遍鄰里大街小巷,各區營業處同仁更是功不可沒!透過同仁們的牽線介紹,積極與各社區村里長辦公室聯繫,每次節電車抵達後,就可以聽到村里長辦公室的廣播,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其中最有特色的一場是在花蓮縣光復鄉富田天主堂的推廣,由於該地有不少原住民住戶,因此便有熱心的民眾協助把節電知識翻譯成當地的族語,讓節電推廣更普及,大家也都能參與。

設計節電大富翁 讓孩子玩中學

除了一般民眾的節電推廣,我們更重視孩子們的節電教育,以往對於節電教育多是教條式的宣示,但隨著教育方式的多元化,我們也思考著以更有趣的方式傳達節電教育。110年以「改變123 節電好簡單」的口號,深入全臺約50所國小,搭配特別製作的桌上遊戲「節電大富翁」,把節電的小知識融入卡牌當中,讓學生透過遊戲的方式也能輕鬆學會節電。

在一節課的時間,有專業的助教群帶領孩子們,慢慢引導孩子們能夠關心節電議題,之後便進行分組遊戲,搭配學校老師從旁協助,讓孩子們能夠更快速且清楚的了解遊戲的方式與內容。在節電大富翁中,每個角色棋都是不同的家電,每張卡牌都有不同的節電知識,孩子們在遊戲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用電安全及節電知識,了解到購買能源效率一級的家電及節能標章的重要性,遊戲過程中有賞有罰,增加了遊戲的刺激性,讓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

扎根節電教育,只要有孩子的地方我們都去

為了推廣節電大富翁,我們更事先函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協助轉告全國各國小,因此許多學校老師知道消息後就搶著報名。其中有一所學校十分特別,是位於臺南市北門區的雙春國小。當地的居民大都以漁業為生,前往該校的路上多是魚塭,由於當地人口外流的問題,全校一到六年級的學生加起來只有大概20幾人,是個迷你學校。原本學校老師擔心這次的活動對象主要是中年級的學童,無法報名成功,但我們認為節電教育要全面落實,不該因為人數多寡就有所打折,因此便提議讓雙春國小全校的小朋友一起參加。

活動當天,助教們先行抵達活動教室進行場布,鐘響後小朋友們倆倆一起進到活動教室,高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帶著中低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一起玩,如果弟弟妹妹們念卡牌的時候遇到不會的題目,老師及其他年級的孩子也會互相幫忙提示,藉由遊戲的方式除了傳遞節電觀念外,也達成了教育傳承,並讓小朋友把這些節電的觀念可以帶回家中,落實「從校園進家園」的節電宣導概念。另外為了因應疫情,我們也把節電大富翁轉成線上版,學校老師可以透過電腦課的課程或是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透過線上遊戲的方式進行,讓節電教育可以打破地域與時間的限制,更加廣泛地傳播。

持續節能減碳 台電隨時都在

為了地球及未來世世代代著想,節能減碳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事情,低碳節能也將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態度,台電邀請大家一起將節電理念化為實際行動,改變用電習慣,並且聰明用電,一起成為友善環境行動者,為地球多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穩供攜手行 淨零布新局 側寫111年業務聯合檢討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公司年度盛會「業務聯合檢討會」已停辦2年,經評估疫情趨緩,今(111)年2月1......

電纜貫通行無邊 勇氣毅力破艱難 161kV大潭新~林口線地下電纜管路 統包工程第二工區貫通典禮

台電為充裕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及強化輸電系統,規劃大潭發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興建161kV大潭新......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

強化智慧用電體驗「台灣電力APP」打造有感服務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110年年底, 全臺已完成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的裝設進度。然而從「布建安裝」走到......

40年員工餐廳大變身!台電聯手IKEA啟動循環家具服務

台電繼台北101後,創公部門首例,與IKEA合作「以租代買」家具產品服務化模式,聯手改造使用近40年......

寓教於樂的打卡新景點《風馳電幻》特展開幕

「電幻1號所」展館2週年,舉辦《風馳電幻》特展在大門口入口處構建出以十萬顆積木打造的「巨型積木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