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40年員工餐廳大變身!台電聯手IKEA啟動循環家具服務

710期

962
0
3
文|李國賢  圖|秘書處

台電繼台北101後,創公部門首例,與IKEA合作「以租代買」家具產品服務化模式,聯手改造使用近40年的台電總部員工餐廳。

產品服務化「以租代買」

台電近年持續推動循環經濟發展,而產品服務化為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中,最具系統性且橫跨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經濟模式,亦是轉型循環經濟的關鍵模式。透過源頭的產品服務化的設計及導入,能夠驅動其他循環商業的滾動及落實。

自110年1月22日奉核定以總處B1餐廳作為產品服務化推動試點開始,秘書處即邀請環境保護處及公眾服務處研商B1餐廳家具採用租賃取代購買之細節,110年7月採購案經公開招標,由IKEA宜家家居公司得標,正式啟動為期6年之家具產品服務案,並為公部門第一個透過家具「以租代買」服務,落實循環經濟理念的場域。

員工餐廳轉型為多功能空間場所

當餐廳有了新穎的家具,接下來則希望能提供同仁舒適、明亮的環境。經過台電、IKEA及室內設計師三方多次討論,提出「多功能空間場所」概念,也就是說員工餐廳不再只是員工餐廳,希望創造更多元化使用功能,並以木地板、格柵、永生苔蘚綠牆搭配金屬鐵網、烤漆玻璃作為空間基底,IKEA則將現場260坪場地佈置為小型、中型、大型座位區、多功能休憩區以及貴賓室,提供106項餐桌椅、沙發等家具,還有靠枕、地毯與植栽家飾軟裝等,並設置438個座位,使員工餐廳不僅能用餐,也是轉換辦公環境的好選擇,更是部門聯繫感情或是會議需求的絕佳去處,未來空間運用更具彈性。

本次家具產品服務案因無相關前例可循,同仁們投入許多心力、全力以赴;秘書處處長黃偉光親自主持多次內部、跨單位會議,研擬啟用活動各種細節;專案初期有副處長陸兆璟領導規劃作業,後期則在組長陳銘煌帶領下一步步完成修繕工程及啟用活動統籌工作;更有賴秘書處各部門同仁專業分工相互協力,以及公服處在影像紀錄方面的協助,充分展現合作無間的團隊精神。

「友膳環境 台電有食力」啟用活動

1月18日於總處B1員工餐廳舉辦「友膳環境 台電有食力—台電員工餐廳宜家循環家具啟用活動」,現場由本公司董事長楊偉甫、DFI零售集團IKEA集團董事凌思卓(Martin Lindstrom)共同主持,並邀請無任所大使簡又新與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等貴賓,共同見證結合循環經濟模式大改造的台電員工餐廳。

董事長楊偉甫在開場致詞中表示,台電近年除電力本業持續落實能源轉型,兼顧穩定供電及環境保護,企業經營亦從過往線性思維轉為循環經濟模式,很高興此次能與IKEA合作,透過以租代買模式實踐循環經濟的員工餐廳,有其象徵性的意義,能帶動台電公司員工很多新的想法創意,發展更多方式一起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讓更多國人看到我們國營事業的努力。

循環經濟理念有效減少廢棄物

以租代買是循環經濟的一種商業模式,可減少購買、維護及廢棄處理成本,本次循環家具服務案估計可減少約6公噸家具廢棄物,等同約減少20公噸碳排放,相當於2,000棵樹一年吸碳量,後續並可藉IKEA回收翻新讓用過家具仍可延續使用生命,甚至創造第二次生命週期,打破傳統家具「製造、購買、使用、丟棄」線性模式,實現循環經濟理念,期待共創人類與環境的平衡模式,讓綠色生活貫徹每個日常,也使空間運用更多元有溫度。

相關文章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

節電車走遍全臺 節電桌遊玩中學

近年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民眾對於節電的意願也逐漸增加,節能減碳這個概念慢慢深入大眾的內心。有感於節電教......

強化智慧用電體驗「台灣電力APP」打造有感服務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110年年底, 全臺已完成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的裝設進度。然而從「布建安裝」走到......

寓教於樂的打卡新景點《風馳電幻》特展開幕

「電幻1號所」展館2週年,舉辦《風馳電幻》特展在大門口入口處構建出以十萬顆積木打造的「巨型積木風機」......

台電文創在華山「從生活到生活」「從線上到線下」首次展售合一

從煤灰再製的「人孔蓋煤灰水泥杯墊」起步,緊接著「退役木橫擔計畫」與最新執行的「退役變電箱再製計畫」,......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11 以救傷野鳥關懷生態與環境永續

由於鳥類對生態環境的敏感性指標意義,加上許多電力設施經常出現鳥蹤,同仁劉育真利用公餘,加入台北市野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