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強化智慧用電體驗「台灣電力APP」打造有感服務

710期

1010
0
1
文|柯宗鑫  圖|業務處行銷組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110年年底, 全臺已完成150萬具低壓智慧電表的裝設進度。然而從「布建安裝」走到「服務應用」,若要讓一般民眾從「智慧用電」獲得有感服務,仍有賴於「台灣電力APP」所帶來的功能。

110年12月27日,「台灣電力APP」正式推出大規模更新改版,內容主要涵蓋使用者介面及風格的改變、主打e化臨櫃服務以及新增連結智慧電表的的智慧應用服務等項目,協助用戶善用行動裝置的便利性,進一步體驗智慧用電新生活。

打開APP畫面,首先可見版型色調採用與台電官網一致的綠色系清新風格。業務處行銷組組長許佳玉表示,無論是屋主或是房客等民眾,均可在完成APP會員註冊後綁定多組的電號,提供電費查詢及繳費、申辦等多元服務;倘若會員即為電號用戶名本人,則會透過系統檢核,快速完成認證動作,屆時即可使用完整的歷史帳單資訊及用電圖表功能,此外若家中為通訊良好之智慧電表,認證後即可使用智慧電表相關新功能。

這次介面改版的另一項特色,則在於把一般使用者的常用項目,包括「繳費」、「申辦」、「報修」、「搬家結算」等八項功能,以半圓盤的快捷鍵型態呈現在首頁右側,方便使用者快速進入各項服務畫面,猶如台電提供便利的24小時營業數位門市。

掌握用電大小事,實現節能新生活

不過,相較於優化介面及e化臨櫃服務的細部調整,隨著低壓智慧電表布建量提升,本次更新關鍵更著重在AMI(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的服務內容。業務處行銷組專員劉宜姍介紹,這些新登場的功能,主要是協助用戶了解自身的用電趨勢,藉由檢視、調整日常習慣,達到節能減碳、降低電費支出的目標,未來逐步規劃擴增AMI服務應用功能。

目前在智慧電表專區,用戶能夠以每15分鐘、每小時、每日、每月為單位,紀錄離峰、尖峰用電歷程,時時掌握居家用電狀況,還可比較自身以及同區域、同行業的平均用電量。此外,有關電子帳單的部分,不僅可與上期與去年同期帳單資訊做出比較,本次改版的新功能如「未出帳用電量」,系統主動依使用至昨日為止,尚未出帳的電量,估算出電費金額,提供會員隨時可以管控電費支出;另外亦能依據用戶當前的統計資料,提供「費率試算」,透過近一期帳單用電資訊,評估用戶的用電習慣推薦最佳費率方案,相當適合小型商家或工廠的業主利用以減輕營業負擔。

業務處行銷組課長張子凡指出,預計於111年4月再增添的功能,將主動邀請用戶填寫住家使用的家電種類、數量等訊息問卷,進而推估住戶用電的細部數據,帶來更精準化的用電分析服務。

目前,「台灣電力APP」在iOS、Android的下載量超過110萬、註冊會員數達70萬以上,已綁定的電號也突破百萬。為擴大APP使用率,台電準備從全臺營業據點與搭配「電力即點」APP獎勵方案,以及各大通路的宣傳計劃,涵蓋線上、線下等平台的密集推廣,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深刻感受到智慧用電新時代的到來。

相關文章

電纜貫通行無邊 勇氣毅力破艱難 161kV大潭新~林口線地下電纜管路 統包工程第二工區貫通典禮

台電為充裕北部地區電力供應及強化輸電系統,規劃大潭發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興建161kV大潭新......

掌握彭博新能源財經觀點 BNEF全球淨零轉型下的機會與挑戰

為了了解在格拉斯哥氣候峰會(COP26)後,各項碳中和議題之最新發展趨勢及各國電力事業面臨之挑戰與機......

節電車走遍全臺 節電桌遊玩中學

近年環境保護意識高漲,民眾對於節電的意願也逐漸增加,節能減碳這個概念慢慢深入大眾的內心。有感於節電教......

40年員工餐廳大變身!台電聯手IKEA啟動循環家具服務

台電繼台北101後,創公部門首例,與IKEA合作「以租代買」家具產品服務化模式,聯手改造使用近40年......

寓教於樂的打卡新景點《風馳電幻》特展開幕

「電幻1號所」展館2週年,舉辦《風馳電幻》特展在大門口入口處構建出以十萬顆積木打造的「巨型積木風機」......

台電文創在華山「從生活到生活」「從線上到線下」首次展售合一

從煤灰再製的「人孔蓋煤灰水泥杯墊」起步,緊接著「退役木橫擔計畫」與最新執行的「退役變電箱再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