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能創新局 澎湖縣府樂觀其成「全民入股」兼顧綠能與經濟,凝聚縣民共識創雙贏

澎湖縣副縣長洪慶鷲 

709期

2388
0
3
口述|澎湖縣副縣長洪慶鷲   採訪、整理|嵇景芬、張維容

人物專訪

洪慶鷲

現任澎湖縣副縣長,在澎湖縣服務多年,

自工務局開始做起一路打拼至今,能力深獲肯定。

近年更是從建設處處長高升至秘書長,

110年升任副縣長,為縣民盡一份心力。

串聯本島與離島的臺澎海纜終在今年度完工運轉,16年來,電網硬體設施的設計與規劃建造歷經多番考驗,而建設海纜兩處上岸口的配套設施可說是達成島嶼電網的最後一哩路。在建設初期即能與澎湖端當地居民取得共識,讓鋪設工程得以順利進行,澎湖縣政府扮演的居中協調角色功不可沒。

澎湖縣是臺灣唯一的島縣,每到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讓觀光客卻步,也帶給漁民嚴峻的考驗,連帶影響澎湖的經濟發展。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全世界都在提倡發展再生能源的風潮之下,原本讓澎湖人搖頭的季風反而成為發展綠能的優勢,搖身一變成為新的可利用資源。此外,澎湖地形平緩又位在北回歸線處,日照充足也提供了太陽能的發展條件。澎湖縣政府將澎湖的自然特色轉為發展優勢,結合綠能趨勢開發光電及風電。如今,連結本島的臺澎海纜已正式運轉,澎湖縣在發展再生能源的道路上,將走得更加平穩順暢。

台電誠意溝通 縣府居中取得共識

「金門有酒,澎湖有風。」澎湖縣副縣長洪慶鷲表示,如同金門縣有特產高粱酒廣為人知,澎湖縣的季風特色,應該也能善用發展為經濟資源。隨著技術的提升,風力發電便成為一個值得發展的選項。

澎湖縣副縣長洪慶鷲提到,臺澎海纜計畫執行初期曾引起抗議,站在縣府的立場,當然希望可以和平解決紛爭,因此協助縣民與台電進行交涉,由台電主導安排多場說明會與當地居民溝通,說明海纜對澎湖電力安全穩定、減少能源所排放二氧化碳的必要性,及海纜完成後可增加澎湖建設風機的發展潛力,並提出有利於漁民的解決方案。

澎湖縣府也全力配合協助民眾和台電協調回饋金機制,最終獲得民眾的理解及支持,了解到建設風力機組對澎湖發展來說是一件好事,不僅是在能源減碳方面,在一般民眾眼裡最顯著的改變,應是風力機組建設後形成的觀光加成,對澎湖的印象及聲望也都有提升。

全民入股 看好綠能發展做頭家

為了解決設置風機裝置需徵收土地等問題,洪慶鷲表示,103年由澎湖縣政府領頭,首創「全民入股」的方式,希望將發展綠色能源從基層紮根,形成從個人到村里拓展到全縣的全民投資,將再生能源產業成為與個人息息相關的事業,讓居民對於綠能產業能有更多的認同感及使命感,期望吸引更多居民投入的同時也能避免無謂的抗爭。洪慶鷲提到,全民入股推動初期,根據當時回收數據顯示,已經有高達八、九成的回饋都是縣民非常熱切的支持,想要參與這個入股的方案。

雖然「全民入股」的計畫一度因為海纜建設完工推遲而中斷,但是在臺澎海纜正式運轉,與本島連結電力網絡之後,全民入股的獲利方程式也終能畫上等號。洪慶鷲表示,縣府非常支持計畫重啟,依台電專業的評估規劃,有了臺灣本島電網的支援,能將為澎湖全縣綠能供電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措施。目前已有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新公司,將重新推動澎湖全民入股方案,預計將和縣民再次說明新的認股方案,共同推動澎湖綠能發展,達成臺灣、澎湖兩地供電維持穩定的目標。

相關文章

能源教育從小養成 轉化專業有效學習

為進一步推動環境教育,政府於100年公告實施《環境教育法》後,台電以全臺首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盤點電動車能源需求 搭建DSO、CPO理想運作模式

近年來,全球各國力行淨零減碳排放政策及推動載具電動化,我國也將「2050淨零碳排」的策略與路徑正式列......

迎戰時代變局 台電老中青應從「學習」著手

自從《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台電面臨了組織與電業轉型的挑戰,如今承擔穩定供電責任的台電人,不只要守住電......

台電實踐智慧能源數位轉型 步伐穩健領先

台灣微軟公用業務事業群的任務是幫助客戶數位轉型,致力於提升臺灣創新力、競爭力,與台電數位轉型有合作經......

能源轉型築夢踏實 電力交易平台幫綠電「轉大人」

由跨領域專家共組的綠學院,在綠色產業中扮演知識、社群及會員服務聚合者角色,於新興能源領域著墨極深;綠......

水力發電的氣候調適策略與風險管理

氣候變異影響下,缺水衝擊水力發電,影響電力系統調度,進而對淨零碳排目標之達成增加變數,必須及早研提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