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教育從小養成 轉化專業有效學習

臺北市立大學教授/徐榮崇教授

712期

2067
0
0
文|柯宗鑫 圖|柯宗鑫、徐榮崇

為進一步推動環境教育,政府於100年公告實施《環境教育法》後,台電以全臺首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萬大發電廠為示範,擴大推廣到粗坑、桂山、烏來等水力發電廠的轉型,並延伸至大潭、興達等火力發電廠,下一階段則擬將納入綠能發電的環境教育計畫。

人物專訪 徐榮崇教授

現任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教授。曾任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臺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理事長、中華環境教育學會秘書長。主要專長於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規劃、戶外教學活動設計、環境教育課程規劃與教材教法。近年來特別關注知識的結構、認知的歷程等相關議題,期望能增進對有效教學的理解。

為促使能源知識進入校園,台電以「能源教育」為主題,與臺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臺北市立大學徐榮崇教授於107年起,結合電廠周遭學校共同合作舉辦「能源暨環境教育推廣計畫」。瞄準小粗坑、烏來、桂山等水力發電廠與新北市屈尺及龜山國小,規劃「小烏龜水能源環境教育學校」。其後更延伸至大潭火力發電廠與桃園市觀音國小、興達火力發電廠與高雄市竹滬國小等,推出「大火龍火能源環境教育學校」。同時設計一系列教材,採用活潑的教學活動,引導學生學習水力、火力能源知識基礎,近年來逐步展現豐碩成效。

長期關注能源環境教育的徐教授直言,多數人尚未具有基礎與正確的能源知識,以至於參與相關能源議題並從事決策時,恐未能作出妥適的決策。因此,適切的讓更多人關注且具有正確的能源知識,不僅能積極縮短台電與民眾間的距離,更是台電推行能源發展及改革的一項重要課題。

培訓種子師資 遍地開花的策略推廣

徐教授接著談到,目前國內有經濟部、教育部與台電著力推動能源教育,其中肩負全國供電事務的台電應是責無旁貸,需以更積極的態度投入能源教育。台電近年將部分水力發電廠轉型為生態電廠,且主動邀請鄰近小學一起設計課程,辦理走讀、參訪、桌遊比賽等各項活動,徐教授也認為是絕佳的環境教育模式。透過台電的能源專業,與在地學校的教育專業結盟,進而將生硬的專業知識,轉換成淺顯易懂的生活態度,讓學生「有效學習」。

在具體做法上,徐教授認為,應從盤點當前的環教資源著手,依此規劃相關課程,設計相關的教案教具,打造易上手的「教材包」。並針對教材包的內容,招攬培訓電廠員工、外部志工教師成為種子教師,藉由種子教師的培育擴大影響。如此,二十名種子教師,可以影響二十所學校教師,並透過「教材包」快速傳達能源觀念,以實現遍地開花、落地生根的推廣目標。

以學生為中心 有效永續的教育方針

因應教育訴求,徐教授特別提出「富蘭克林能源學校計畫」的機制,若能由台電承擔起能源教育學校的資格認證,透過認證,可有利於建構學生對能源的正確知識與認同。如此,當孩子進入社會後,便能秉持正確的知識觀念,以中肯的態度看待國家能源政策。

徐教授更進一步說明,「我們可針對五、六年級的學生,每學期設計一套簡單易用的能源教材包,規劃二節課。再邀請學校融入校本課程。只要每學期舉行一場次的能源教育日,每次完成教材包二節次的課程。如此,所有參與的學生便能於小學階段,至少接受八小時的能源教育。藉由精心設計的桌遊、簡報等教材及籌辦小型公聽會等,讓學生在真實情境裡學習,循序漸進、潛移默化為孩子們的能源教育奠下根基。」

此外,不少大專院校皆有暑期帶團、偏鄉服務的社團活動,多面臨欠缺經費的窘境。徐教授認為,「台電不妨將原先單只為學生辦理夏令營的相關經費,轉而擴充至儲訓大專院校社團辦理能源夏令營,補助社團至各地規劃辦理能源夏令營,如此一來,勢必能創造出規模更大、擴散更遠的能源教育效益。」

相關文章

加快儲能產業深耕腳步 創造能源、經濟發展雙贏

自從國內確立能源淨零轉型的策略方向之後,位於關鍵環節的再生能源,由於受到其間歇性及不確定性等因素,容......

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核心 台電引領零碳電力發展

政府在今(111)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

「班班有冷氣」造福學子 從政策帶動校園能源教育

為改善全國中小學學生校園學習環境,免於夏季高溫氣候的困擾,行政院特於109年頒布「班班有冷氣」政策,......

盤點電動車能源需求 搭建DSO、CPO理想運作模式

近年來,全球各國力行淨零減碳排放政策及推動載具電動化,我國也將「2050淨零碳排」的策略與路徑正式列......

迎戰時代變局 台電老中青應從「學習」著手

自從《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台電面臨了組織與電業轉型的挑戰,如今承擔穩定供電責任的台電人,不只要守住電......

綠能創新局 澎湖縣府樂觀其成「全民入股」兼顧綠能與經濟,凝聚縣民共識創雙贏

洪慶鷲 現任澎湖縣副縣長,在澎湖縣服務多年, 自工務局開始做起一路打拼至今,能力深獲肯定。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