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迎戰時代變局 台電老中青應從「學習」著手

《EMBA》雜誌總編輯 方素惠

710期

3027
0
3
口述|《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採訪、整理|柯宗鑫

自從《電業法》修正通過後,台電面臨了組織與電業轉型的挑戰,如今承擔穩定供電責任的台電人,不只要守住電力供應的第一道防線,亦要負責潔淨能源、智慧電網、電力交易平台等布建數位化轉型的任務。對他們來說,該如何規劃未來職涯、提升本職學能,以迎接新的考驗,已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人物專訪:方素惠總編輯

現任《EMBA》雜誌總編輯,曾跨國專訪全球傑出企業CEO與國際管理大師,提供業界最新的領導和管理知識,協助企業強化競爭力,輔導企業主管提升領導能力,內容涵蓋策略、行銷、人力資源、領導、創新、變革管理等主題,成為更好的領導角色。

過去一年多來,台電為加快內部轉型腳步,由人資處規劃每月舉辦線上讀書會,邀請《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主講管理知能課程,提供來自臺灣各地、不同單位的中、高階主管不受時空限制、共同進修學習的機會。因此,在與一千多名台電主管的互動過程中,方素惠深刻感受到這群主管的認真特質,以及他們所要面對的挑戰。

「現在的環境在變,台電的角色也在改變,而且這是屬於整個世代、各個領域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方素惠認為,「我們必須聽見背後的警告聲:唯有跟上時代,否則就會被淘汰」。無論是資深主管或新進員工,都應先調適心態,將轉變視為一種轉機。

秉持向上同理 營造創新價值

台電人向來擁有一股「使命必達」的精神,如今則需要為其賦予新的意義。方素惠特別強調,求新求變絕非衝撞體制,關鍵在於學習。儘管「數位DNA」很重要,「穩定供電」依然是第一優先,但即使是做一樣的工作,該如何導入新元素使其變得更好、更有效率,同樣屬於創新的一環。

「舒適區內沒有學習區,學習區內沒有舒適區。」國營事業的員工,較容易為自己找到舒適圈,現在須走出來繼續前進,並且要懂得「學習」與「嘗試」,適時微調腳步,尤其是年輕員工,可能會因為現行體制、法規等限制而遇到阻礙,但別輕易讓熱情熄火。

想成為高影響力員工(Impact Players),要訣是「向上同理」(Empathize Upward)。方素惠指出,「想要發揮影響力,員工得把同理心放在主管身上,設想他們所認為現在最重要的事,思考這個單位最迫切的事物,設法找出解決方案,從基層逐步建立成果,表現處理事情的能力,進而開創個人價值,循序累積信任感。」

上下攜手掌舵 傳承台電精神

未來五年內,台電將有3,600人退休。身為資深主管,應學習「放手」,給予員工充分空間發揮能力,將自己轉換成「教練」的身分,以協助、鼓勵的方式,扶持年輕世代快速成長,學會獨當一面,直到足以扛起台電的重責大任。

方素惠表示,「未來該怎麼走,需要靠眾人一起努力,學習在迷霧中開船,同時要因時制宜,修正方向。」當行動裝置崛起之際,同時也撼動了桌機霸主微軟的地位,然而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改以柔軟的姿態,將微軟原先「無所不知」(Know it all)的企業文化,調整為「無所不學」(Learn it all),成功帶領這間巨型企業順利轉型、重返市場榮耀,或許正可以做為台電現階段的最佳借鏡。

相關文章

「班班有冷氣」造福學子 從政策帶動校園能源教育

為改善全國中小學學生校園學習環境,免於夏季高溫氣候的困擾,行政院特於109年頒布「班班有冷氣」政策,......

能源教育從小養成 轉化專業有效學習

為進一步推動環境教育,政府於100年公告實施《環境教育法》後,台電以全臺首座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盤點電動車能源需求 搭建DSO、CPO理想運作模式

近年來,全球各國力行淨零減碳排放政策及推動載具電動化,我國也將「2050淨零碳排」的策略與路徑正式列......

綠能創新局 澎湖縣府樂觀其成「全民入股」兼顧綠能與經濟,凝聚縣民共識創雙贏

洪慶鷲 現任澎湖縣副縣長,在澎湖縣服務多年, 自工務局開始做起一路打拼至今,能力深獲肯定。 近......

台電實踐智慧能源數位轉型 步伐穩健領先

台灣微軟公用業務事業群的任務是幫助客戶數位轉型,致力於提升臺灣創新力、競爭力,與台電數位轉型有合作經......

能源轉型築夢踏實 電力交易平台幫綠電「轉大人」

由跨領域專家共組的綠學院,在綠色產業中扮演知識、社群及會員服務聚合者角色,於新興能源領域著墨極深;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