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我們真的養起來了!」 海洋牧場推手 陳璽年

706期

3084
0
7
文—范毓雯 圖—陳璽年

新北市林口發電廠的溫排水渠道旁,搭建了約68坪大小的箱網,養殖龍膽石斑、七星鱸、虱目魚等魚種。這是台電自2016年起推動的「海洋牧場」計畫,研發利用溫排水飼養魚類的技術,創造循環經濟。

對生態研究有興趣,也好奇於海洋牧場如何實際應用到產業,陳璽年在2017年報考台電,經由博士級甄選,從17位面試者中脫穎而出,至台電綜合研究所化環室擔任「海洋牧場」計畫研究專員。

他負責透過養殖,評估電廠溫排水對環境的影響,並整合海洋生態、養殖、海洋工程等跨領域專業,打造台電海洋牧場。工作內容包括篩選出適合的養殖物種,監測電廠溫排水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並運用實驗中的微藻固碳技術,將微藻製成高價值產品或添加至魚飼料餵養,建立起循環經濟模式,再進一步推廣到其他電廠。

「其實我一開始是不看好這個計畫的。」陳璽年坦率表達,所謂不看好,是因為一開始沒有任何數據佐證台電林口發電廠的溫排水,適合養殖箱網魚類。個性嚴謹的他,不敢說大話,保證絕對沒問題。

台電內部多是電業工程人員,以工程建設為例,是預期可看見和掌控進度的思維,但對生態領域專長的陳璽年來說,研究需要長期觀察、客觀數據佐證,充滿未知數。「我很難預測未來會變成怎樣,只能告訴你依據我們的經驗,『大概』會朝哪個方向走。」這樣的認知落差,讓當時新進台電體系工作的陳璽年,經歷了一段磨合期。但透過不斷溝通,他慢慢獲得了支持、理解。

不論是魚病檢測或體內重金屬殘留、水質、微生物檢測等研究,都需要時間積累,才能讓數據說話。等待超過3年,直到電廠溫排水養殖魚的檢測數據都符合衛服部訂定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範,還成為尾牙佳餚,邀請電廠附近居民一起享用時,陳璽年才篤定向外公布:「我們真的養起來了。」說到此處,他的雙眼笑成了彎月。

數據佐證給了陳璽年極大的信心,不只是完成交辦工作,更重要的是取得立場,能與學術界、環保團體或社會大眾溝通、相互理解。「可以在研究中有新發現,當然令人高興,但這項新發現能再應用到產業和社會上,才是更有意義的事。」現在的陳璽年更看好「海洋牧場」,期待能創造出各物種之間共享共好的循環經濟模式。

相關文章

與民真誠溝通 化解紛爭無捷徑

輸變電工程處 中區施工處 公共關係組課長 ......

戮力改善空污 勇於任事的工管戰將 林生泉

「工程能順利完成,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集結所有單一力量才能達成。」在台電工程單位從事建廠監造作業40......

搶修復電最前線 服務精神不打烊 林瑞乾

「男兒志在四方,我志在家鄉。」霧峰變電所維護課的林瑞乾領班,從23歲退伍考進台電後,在職43年間未曾......

工程女翹楚 跨文化高情商 高淑娟

外型秀氣的高淑娟是工科中少數的女生,學校畢業就加入台電大家庭。她專業、細心也善於溝通,99年升為營建......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

翻山越嶺 鐵塔上的柔情鐵漢 蔡再棟

現為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總領班,蔡再棟成為台電人的發韌,是一部少年離鄉背井的奮鬥史。民國73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