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翻山越嶺 鐵塔上的柔情鐵漢 蔡再棟

703期

1923
0
5
文—洪鈴雅 圖—蔡再棟

現為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總領班,蔡再棟成為台電人的發韌,是一部少年離鄉背井的奮鬥史。民國73年,他就讀金門農工職業學校。畢業前,台電公司到學校招募人員,他面試後便與28位同校畢業生,踏入台電養成班受訓。搭著軍艦離開金門家鄉時,海天遼闊。此後,他便在臺灣本島落地生根。

允文允武 現場技術、內勤行政都要懂

養成班結束後,蔡再棟分發到中部施工處,進入台電大家庭。中間經歷當兵、退伍以及短暫到二專進修。民國79年起,他調回北區施工處,負責線路架設的相關工作。

架設鐵塔線路,不僅需要爬上鐵塔的膽識和專業的架空線路裝修技術,也得懂得如何處理內勤行政,例如,遇到林地需要向林務單位申請整地砍伐許可、隨工程變動要申請租地租屋、工程設備與車輛的維護等等……幾年歷練下來,蔡再棟除了擔任現場技術人員,還負責過材料管理員、會計事務、領班、總領班、檢驗分隊總領班等相關職位。而近年來,他協助台電撰寫、修訂安全作業標準20多篇、拍攝施工安全的教學影片,提供未來工程人員做教育訓練。

「築」塔遊牧工 養出深厚情誼

一般人很難想像高壓鐵塔工程如何進行、工班團隊如何生活。2011年公視「誰來晚餐」節目的播出,首次向大眾揭開這份工作的神秘面紗。蔡再棟提到,工務段的生活就像遊牧民族,大家隨著工程推進,翻山越嶺「築」鐵塔而居。

工班就像一個家族,有老師傅也有年輕人,吃飯睡覺都在一起。有時施工遭到抗議,他們便把月亮當太陽,只能晚上搶作;有時趕工,大家便協調,長期將每月4次的休假調整為2次,以達成使命。鐵塔架設要克服自然地形和劇烈的天氣變化,他勉勵年輕同仁,既來之則安之,扎實做好每一步,「態度拿出來!」,大夥兒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

但也因為長期在外地工作,鮮少能陪伴妻兒成了蔡再棟最牽腸掛肚的心事。在台電服務近40年,除了特別感謝徐中良段長(已退休)交付工作的信任和歷練,也特別感謝妻子「母兼父職」無怨無悔付出。回首這段奮鬥歷程,他不禁感性地說:「每一座鐵塔對我來說都是一幅畫面、一段生命故事,實在訴不盡。」

相關文章

「我們真的養起來了!」 海洋牧場推手 陳璽年

新北市林口發電廠的溫排水渠道旁,搭建了約68坪大小的箱網,養殖龍膽石斑、七星鱸、虱目魚等魚種。這是台......

工程女翹楚 跨文化高情商 高淑娟

外型秀氣的高淑娟是工科中少數的女生,學校畢業就加入台電大家庭。她專業、細心也善於溝通,99年升為營建......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

步步精心 專業來自累積 葉泰和

能源轉型是世界趨勢,也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樞紐。目前於再生能源處擔任品質組長的葉泰和,已在崗位上服務多年......

發電機組脫胎換骨 有效改善空污 陳文欽

民國68年進入台電服務的陳文欽,明(111)年即將榮退。他是核火工處中部施工處副處長,同時也是負責台......

把關成本 專治會計疑難雜症 李嘉惠

個子嬌小,外表甜美帶點鄰家氣質的會計處成本管理組組長李嘉惠,專解台電會計的疑難雜症。她的職涯歷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