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工程女翹楚 跨文化高情商 高淑娟

705期

3518
1
4
文—李宛澍 圖—高淑娟

外型秀氣的高淑娟是工科中少數的女生,學校畢業就加入台電大家庭。她專業、細心也善於溝通,99年升為營建處管考課長,管考公司各單位工程標案。這職務很有挑戰性,她從零開始,建立督導流程與表單,協助長官掌握重大計畫執行動態。104年擔任營建處審核課長,是工程採購的業務窗口,負責擬定與審查工程契約和流程,解決合約疑難雜症和爭議。

為了強化專業能力不懈怠,她於94年取得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師(機電)證照,101年取得採購專業人員證照。並因業務需要,積極研讀工程法律、履約爭議判決,增強法律知識。一路以來,協助工程單位E化,是技能競賽電腦簡報設計比賽的常勝軍。108年擔任隊長,將經驗傳承給同仁,並獲得團體組第一名。

工作之餘,高淑娟持續進修,督促自己不放鬆。外語能力雙聲道,通過英文FLPT考試,達到台電的終身英文免試標準,日語能力也達成二級檢定。而為了提升領導力,103年她參加政大企業經理人進修班,與實務經驗相輔相成。105年通過了公司競爭激烈的「寰宇計畫」甄試,赴英國「倫敦商學院」高階管理課程,與國外企業優秀主管交流學習,精進管理知能。

106年,高淑娟晉升營建處計畫工程師(PE),擔任部門主管。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是她近年最耗心力的計畫。因為這是台電首次興建離岸風場,加上新冠疫情攪局,國際標案涉及多國人員、機具入境,難度提升,但專案期程仍無情追趕。有段時間,她常加班到晚上11點,忙於工作難相聚惹得好友抱怨:「妳離岸太久了,趕快靠岸吧!」

高淑娟坦言,「處理國際標案的挑戰,不在語言,而是文化差異。」雙方都努力做事,如何理解、尊重是重點。外國廠商不熟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規範、程序,且自主權強,未聘請國內顧問公司協助,因此磨合時間很長。所幸,高淑娟個性謙和又擅長聆聽,慢慢建立了彼此的信任與良好互動模式。即使過程波折,最後都能順利完成使命。

在工程專業領域中,女性柔軟彈性的特質在溝通協調上有加分效果。高淑娟分享溝通心法:誠懇的態度、想方設法解決問題、感謝並肩作戰的工作團隊、將溝通視為學習與累積經驗。也因為這樣的態度,讓她贏得了長官信任與同仁尊敬。

相關文章

戮力改善空污 勇於任事的工管戰將 林生泉

「工程能順利完成,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集結所有單一力量才能達成。」在台電工程單位從事建廠監造作業40......

搶修復電最前線 服務精神不打烊 林瑞乾

「男兒志在四方,我志在家鄉。」霧峰變電所維護課的林瑞乾領班,從23歲退伍考進台電後,在職43年間未曾......

「我們真的養起來了!」 海洋牧場推手 陳璽年

新北市林口發電廠的溫排水渠道旁,搭建了約68坪大小的箱網,養殖龍膽石斑、七星鱸、虱目魚等魚種。這是台......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

翻山越嶺 鐵塔上的柔情鐵漢 蔡再棟

現為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總領班,蔡再棟成為台電人的發韌,是一部少年離鄉背井的奮鬥史。民國73年,他......

步步精心 專業來自累積 葉泰和

能源轉型是世界趨勢,也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樞紐。目前於再生能源處擔任品質組長的葉泰和,已在崗位上服務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