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發電機組脫胎換骨 有效改善空污 陳文欽

701期

1761
0
5
文、圖—黃郁晴

民國68年進入台電服務的陳文欽,明(111)年即將榮退。他是核火工處中部施工處副處長,同時也是負責台中電廠「空污改善計畫」的靈魂人物之一。擁有機械專長的陳文欽,進入施工處後主責鍋爐建造。民國76年調派至台中施工處時,正值台中電廠建廠,他不但見證1-4號機組從無到有、風光發電商轉,同時也是最了解機組的資深工程師。

103年起,台電啟動「台中電廠1-4號機空污改善計畫」,希望透過設備汰舊換新,有效降低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粒狀物(PM)等汙染物排放量。

陳文欽對空污改善計畫瞭若指掌,自規劃時期便參與其中。106年,台中電廠1號機改善作業即將啟動,需要一位對計畫通盤了解的管理人,對舊機組熟稔的陳文欽接下任務,並於4年內如期完成改善工程。陳文欽說:「施工處的工作通常在建造完成後便結束,能和當初建造的機組再次共事,是難得的緣分。」

發電機組的改善工程,包括鍋爐燃燒系統更新、除塵、除硫相關製程設備改善更新。陳文欽表示,計畫執行的困難點不在於施工內容,更多需留心的是「工安」問題。廠內外隨時都有拆除替換工程,例如粉煤管更新,人員要在錯綜複雜的管線中穿梭,迴身空間小加上高空作業,每個動作都得戰戰兢兢。還有重機具的吊掛作業、廠內鍋爐的高粉塵、室外冬季狂暴吹拂的刺骨海風、夏季烈日烘烤的工作環境等,對人員都是嚴苛考驗。

為避免發生工安事件,每周都需進行嚴格的工安查核,而負責督導的施工處,就必須與承包廠商保持良好溝通。陳文欽說:「工程期間,我們與承包商是生命共同體,我也教導下屬需與廠商保持互信、互助關係,才能順利完工。」否則一旦發生工安事件,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甚至影響計畫時程。

陳文欽表示,1-4號機組在自己手上建造,109年也在他手上完成改善再造,看到機組順利達成目標,他也與有榮焉。未來中部施工處除了5-10號機組持續進行改善工程,也將進行兩部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新建工程。低排放的燃氣機組,在空污排放標準中比燃煤更加嚴格,屆時台中電廠也將採「二氣六煤」的運轉模式,達到兼顧環保與穩定供電的目標。

相關文章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

翻山越嶺 鐵塔上的柔情鐵漢 蔡再棟

現為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總領班,蔡再棟成為台電人的發韌,是一部少年離鄉背井的奮鬥史。民國73年,他......

步步精心 專業來自累積 葉泰和

能源轉型是世界趨勢,也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樞紐。目前於再生能源處擔任品質組長的葉泰和,已在崗位上服務多年......

把關成本 專治會計疑難雜症 李嘉惠

個子嬌小,外表甜美帶點鄰家氣質的會計處成本管理組組長李嘉惠,專解台電會計的疑難雜症。她的職涯歷練、加......

全力服務外部顧客 太陽光電站穩腳跟 黃重儒

台電正經歷能源轉型階段,嘉義區營業處維護組檢驗課長黃重儒,從參與台中發電廠工作,再轉太陽光電再生能源......

電機練家子 打造智慧供電創新應用 廖吉義

一身電機魂的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督導廖吉義,五專時踏入電機領域,自臺灣科技大學畢業前得到台電獎學金,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