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步步精心 專業來自累積 葉泰和

702期

1659
1
8
文—洪鈴雅 圖—葉泰和

能源轉型是世界趨勢,也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樞紐。目前於再生能源處擔任品質組長的葉泰和,已在崗位上服務多年,許多再生能源工程的規範與合約,都需要透過他的專業把關,為能源多元化的理想打下堅實樁基。

學有專精 資歷扎實

葉泰和是電機系科班出身,主修電力與控制,民國80年高考進入台電公司服務,一開始先分發到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的南部施工處,投入大林、馬公、興達及南部發電廠火力監造工程,進行有關配電、電機及儀控等相關工作。93年初南部施工處改組,他調任風力工務所工作,隨著台電對再生能源的重視,幾經改組後,100年升級為再生能源處。

這段期間,葉泰和考取成功大學的電機博士班,利用假日進修,將所學與實務歷練相輔相成,5年多便取得電機博士學位。他經驗過電務組、儀控組、檢驗隊、機電組、設計組、品質組的職務;以及從分隊長、課長到組長的身分轉換,讓他在專業與人事上都累積豐富的資歷。

風力與光電的工程建置,是高度專業的工程,依現行法規,需透過電機技師簽證技師審核、監造方符合規定。而葉泰和正是再生能源處取得證照2人中的其中一位。近10年來相關工程量體逐漸增加,葉泰和說:「若沒這張專業技師認證,公司要額外支出近千萬的簽證費用給顧問公司或事務所!」

膽大心細才能風光併聯

葉泰和認為,除了專業證照、碩博士的學理研究,過去在火力機組累積保護電驛、不同電力系統併聯操作的經驗,在建置再生能源上提供很大的幫助。從93年最初的風電、97年光電,以及現在持續投入的地熱發電、儲能建置,都是不同系統間的整合。必須審核施工程序、電路圖、操作程序,每一次操作及量測也要非常精準確實,並預先評估安全性,扎實地檢核每個步驟,才能順利併聯系統。否則不僅會造成國家社會的莫大損失,第一線同仁的安全也會陷入危機。

能源轉型代表人類社會對未來世界的想像已經改變。葉泰和說,過去台電陸續進行硬體設備、人才培訓、儲能研發與智慧電網的佈署和測試。現今,如何跟大眾溝通複雜的專業知識,將能源多元化的觀念帶入生活,並接受過度期可能產生的變動,都是全新考驗。葉泰和認為,台電人員的素質與應變能力一直在提升,他有信心面對這些未知挑戰,「跟以前一樣,積極面對!每一步都是關鍵。」

相關文章

工程女翹楚 跨文化高情商 高淑娟

外型秀氣的高淑娟是工科中少數的女生,學校畢業就加入台電大家庭。她專業、細心也善於溝通,99年升為營建......

懂電也懂你 用心打造節能服務 李偕碩

畢業於電子電機科系的李偕碩,目前於業務處負載管理組擔任節能服務專員,在台電服務邁入第13個年頭。他曾......

翻山越嶺 鐵塔上的柔情鐵漢 蔡再棟

現為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總領班,蔡再棟成為台電人的發韌,是一部少年離鄉背井的奮鬥史。民國73年,他......

發電機組脫胎換骨 有效改善空污 陳文欽

民國68年進入台電服務的陳文欽,明(111)年即將榮退。他是核火工處中部施工處副處長,同時也是負責台......

把關成本 專治會計疑難雜症 李嘉惠

個子嬌小,外表甜美帶點鄰家氣質的會計處成本管理組組長李嘉惠,專解台電會計的疑難雜症。她的職涯歷練、加......

全力服務外部顧客 太陽光電站穩腳跟 黃重儒

台電正經歷能源轉型階段,嘉義區營業處維護組檢驗課長黃重儒,從參與台中發電廠工作,再轉太陽光電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