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街道風景藏創意 瓩設計獎新銳盡出

704期

1033
0
0
文、圖—公眾服務處

設計獎如何帶動能源教育?透過不同的創意思維,「瓩設計獎」競賽以美學轉化生硬概念,讓大眾體會電力生活的永續概念。

近年台電致力能源轉型,也推動電力退役材料再利用,以循環經濟打造永續環境。今(2021)年第21屆台電「瓩設計獎 kW Design Award」競賽,以「再生能源」及「環境永續」為主題,邀請社會各界及學子共襄盛舉,吸引近3,500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最高紀錄。競賽秉持鼓勵參賽者融合電力議題與美學,發揮創意想像力的初衷,除了「學生組」,也開放「社會組」組別;同時,在「平面海報設計」、「創意短片」外,增設「創意品設計」類,鼓勵參賽者將台電品牌形象等識別元素融入設計,發展出兼具創意及實用的台電宣導禮贈品,未來也將規劃批量生產。

電力設計唯一獎項 鼓勵跨界發聲

「瓩設計獎kW Design Award」自2018年首度發表後,逐步轉型走向品牌經營,成為國內唯一以電力為主題的設計獎。鼓勵設計人結合美學思考與電力議題,以「創意能量」將活動主題融入作品,藉由競賽發聲,把電力議題應用於生活。

為讓作品更具可看性,特邀視覺設計、廣告影片與文創品設計之翹楚擔綱3個類別的主審。分別是曾擔任亞太影展及臺灣燈會策展人的張漢寧、為總統府建築百年設計Logo的馮宇,以及曾獲坎城國際廣告創意節銅獅獎殊榮的李實衍,由他們率領超過18位專家組成決賽評審團,針對設計感、創意力、市場性等,嚴格評選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優秀作品。最終共38件作品脫穎而出,頒發了69.5萬元獎金。

評審表示,今年參賽作品的形式、風格都多元豐富。特別是創意短片學生組有許多讓人驚喜的作品,但也提到,「再生能源」和「環境永續」是複雜且多項化的主題,如何化繁為簡,用1張海報畫面或1分鐘短片將重點說明清楚特別重要。

海報、短片說綠能 從視覺力開始轉型

平面海報設計類學生組及社會組冠軍,分別為中國科技大學姜禮岳的「WIND TO WIND」及劉家迎的「循風島電」。

「第一次有作品獲獎,感覺很奇妙。」獲得平面海報設計類學生組首獎的姜禮岳說,因為住在桃園,常常看到沿海地區有許多風機。「若不是有大扇葉的電力,也不會有小扇葉的涼爽。」他從風力發電發想,藉由風機將自然的風轉換成為電力,再轉變成為電風扇製造出來的風,以極簡風格串聯成風的一系列旅程。

拿下社會組平面海報設計首獎的劉家迎抱持著對綠色再生能源的認同,並希望付出一點心力推廣的理念而參賽,為了這次主題,做了許多能源研究。他表示,循環風力象徵綠能永續,對生態影響相對較小。「希望能透過插畫設計,呈現我們其實有更好的能源選擇,也呈現出島嶼的生態多樣性」。

創意短片類學生組的作品,由臺中市青年高中莊偉新、林欣瑤、黃炫承、賴佩淇及陳怡瑾組隊的「如果沒有你」奪冠。「我們查找了很多電力相關資料,消化理解後寫成腳本」他們說,為了避免制式、無聊,增加內容趣味性,吸引觀眾看下去,採取了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呈現太陽光電、水力等再生能源為臺灣貢獻的電力,成功獲得了評審團肯定。

人孔蓋變創意商品 電力生活新見解

今年首次增設的「創意品設計」類別,吸引了近400件作品角逐。其中,地表最常見風景「人孔蓋」造型充電盤,及退役礙子結合台電電桿牌的風鈴,兩者皆實用、吸睛,更串起台電與常民生活的連結,受到創意品設計獎項肯定。

拿下第一名的「臺灣充電第一平台—台電盤」出自於劉宸光之手,學工業設計出身的他表示,「想到台電直接就想到人孔蓋」,此意象深植人心。而手機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線充電科技的需求趨勢看漲。結合兩者,他設計出了別出心裁的人孔蓋造型無線充電盤。劉宸光說,「台電作為電能提供者,這是個很好的象徵連結,也很適合生產做為禮贈品。」

第二名由樹德科技大學的王喻萱、鄭名宏以「礙 吹風」聯手拿下。以循環經濟為理念,巧妙地將退役材料礙子結合每片獨一無二的台電電桿牌,設計出具有故事性的在地風鈴。

美學設計加持 能源教育融會貫通

本屆徵件量第二名、投稿達201件的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鴻源系主任表示,校內有老師相當關注電力議題,因此推薦學生參賽,不僅能了解臺灣能源發展,也經由蒐集資料與消化理解,讓學生展現創意和想法,具有檢核學生學習成果與電力教育的雙重意義。

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台電以蘊含「美學思維」的創意,結合設計與生活,如「川流電湧」、「島嶼脈動」等展覽或電費帳單信封等,透過新穎視覺表現在設計界與年輕世代擁有討論度。同時,期待瓩設計獎能接觸更多民眾,故積極開拓實體、線上展出機會,希望透過不一樣的方式讓社會認識台電,讓民眾主動認識臺灣能源議題。本屆得獎作品皆公開於官網,歡迎有興趣者上網欣賞。

瓩設計獎官網:https://kwd.tw/tw/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那些年,我們一起種的樹

台中發電廠綠地比例為45.77%,全區有84萬棵植栽,2020年舉辦的「吾愛吾樹票選活動」選出10種......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能源轉型邁進新里程

能源轉型政策下,綠電占比日益增加,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於2021年7月1日正......

前瞻未來 台電數位發展起跑

隨著經營環境快速變遷及數位科技潮流來襲,推動數位發展勢在必行。台電整合現有資源,提出戰略佈局,並導入......

台電能量宅急便 物資扶弱撐萬華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讓全國上下緊急「閉關」。衝擊最深是社會弱勢,台電立即行動,伸出當仁不讓的臂膀,給予實......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5—全球抗疫 住宅用電明顯增長

新冠疫情大幅影響人們的生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電情況也隨之改變。這時的用電模式是否影響未來的負載預測......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5—與善同行 暖暖陪伴撫慰童心

目前服務於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北部施工處的林耕葆課長,在桃園地區默默陪伴安置機構的孩童。雖然不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