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能量宅急便 物資扶弱撐萬華

704期

680
0
0
文、圖—台北市區營業處 游璱鄉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讓全國上下緊急「閉關」。衝擊最深是社會弱勢,台電立即行動,伸出當仁不讓的臂膀,給予實際援助。

龍山寺、青草巷、茶室文化,可能是萬華給人的第一個印象。這座百年老城是臺北發展的起點,昔稱「艋舺」,取獨木舟之意,為早期先民來臺物資集散處,日治時期更名「萬華」,也有「萬德莊嚴 華嚴世界」寓意。這裡可以看見潮牌文化、音樂表演,也有隱身巷弄的銅板美食,更有鐘樓、圓柱、花磚點綴的西本願寺、剝皮寮,以及青雲閣等歷史建築,古意盎然,可說是人神共生、兼容並蓄的特區。從繁華核心到歷史邊陲,歷盡滄海桑田的百年老城,更是許多甘苦人棲身之所。

今年(2021)5月中旬以來,疫情嚴峻更甚以往,而萬華是受創最深的地區之一。面對這波本土疫情,從中央官員到地方基層警消人員;從醫院診所人員到穿梭大街小巷的外送員,無不身心俱疲。但在人人自危的狀況下,社會邊緣還有一群欠缺話語權、處於資源弱勢的族群,更需要關注和協助。

援助行動不能等 經濟弱勢我來幫

疫情下更見人情暖意,在善心人士號召下,各界紛紛加入愛心捐贈行列,台電也不落人後。行政院近日宣佈,住宅用戶6月不實施夏季電價以及電費紓困減免措施。「我們要有同理心,我想一定還有我們可以貢獻的地方。」台北市區營業處張建川處長認為,即使是小人物,只要具體行動,也能拋磚引玉發揮國家隊的力量。他立即指示幕僚團隊接洽籌劃,分別於6月29、30日,偕同台電工會第三分會許晉華常理、王花蘭副處長等區處同仁,舉辦「台電FUN電能量包活動」,當起社福機構的宅急便,拜訪位於萬華區的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及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捐贈白米、罐頭、料理包等民生物資,盼能即時援助最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及街友,安然度過這波疫情。

相互扶持 贏得戰「疫」

災難中,受害最深的總是弱勢族群。「在疫情期間,許多家庭出現極大財務缺口,例如打零工的父母頓時失去收入來源,根本無力扶養或餵飽成長中的孩子,比起疫情,飢餓真的會搶在病毒之前擊倒人的求生意志。」忠勤里里長,同時也是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的方荷生形容。擁有一雙厚實臂膀和深邃眼睛,滿腔熱血的他是個行動派,早在雙北疫情升溫之際,就以靈活手腕募集物資,送給最需要的人。「在最艱難的時候,受贈物資經常捉襟見肘,而台電是第一個響應的公部門,相當有效率。」他表示,張建川處長上任以來,里長們可透過台電成立的群組,隨時反映用電問題,讓人相當安心。「台電的服務很到位,好比7-Eleven 24小時服務不打烊。」方荷生說。許晉華常理則頻頻點頭,他指出,台電平日肩負穩定供電義務,此次物資捐贈關懷弱勢團體,就是要進一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相當有意義,期盼為彼此加油打氣,共同贏得這場戰「疫」。

從心出發 成為照亮黑暗的光

有一群全身包緊緊,只露出一雙眼睛的志工,會定期上街發送物資給萬華一帶的街友。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李盈姿秘書長表示:「創辦人張獻忠理事長成立協會的目的,就是要接住萬華地區最底層的人。這群連身分證都沒有的人,根本無法領到救濟金,所以非常感謝台北市區營業處義氣相挺。」

張處長認為,身為公部門一份子,有責任協助社福機構,關懷政府最無暇照顧的一群人。「台電的電網遍及全國各處,期盼透過捐贈,可以將滿滿的愛心及能量傳遞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他感性地說,疫情雖然無情,但台電會持續「電電(惦惦)」以善舉點亮心燈,為社會的黑暗角落帶來光明。

相關文章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能源轉型邁進新里程

能源轉型政策下,綠電占比日益增加,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於2021年7月1日正......

前瞻未來 台電數位發展起跑

隨著經營環境快速變遷及數位科技潮流來襲,推動數位發展勢在必行。台電整合現有資源,提出戰略佈局,並導入......

街道風景藏創意 瓩設計獎新銳盡出

設計獎如何帶動能源教育?透過不同的創意思維,「瓩設計獎」競賽以美學轉化生硬概念,讓大眾體會電力生活的......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5—全球抗疫 住宅用電明顯增長

新冠疫情大幅影響人們的生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電情況也隨之改變。這時的用電模式是否影響未來的負載預測......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5—與善同行 暖暖陪伴撫慰童心

目前服務於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北部施工處的林耕葆課長,在桃園地區默默陪伴安置機構的孩童。雖然不是自己的......

台電浮世繪—電力修護處行動辦公室 微小卻重要的百寶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