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前瞻未來 台電數位發展起跑

704期

1384
0
1
文—資訊系統處 施雅芝 圖—公眾服務處

隨著經營環境快速變遷及數位科技潮流來襲,推動數位發展勢在必行。台電整合現有資源,提出戰略佈局,並導入新思維與合作模式。為了提升未來競爭力,現在正是關鍵。

因應數位發展及轉型需求,台電積極展開對應策略。今(110)年2月設置「數位長」,3月新設「數位發展系統」,由張忠良副總經理兼數位長執掌數位發展推動工作;並為促進數位發展之具體實踐,由鍾炳利總經理召集成立「數位發展推動會報」,規劃公司級數位發展策略及推動藍圖,於5月13日發布推動會報設置要點。由鍾炳利總經理擔任召集人,楊偉甫董事長列席指導,張忠良副總經理兼數位長擔任副召集人,其餘成員由各系統/事業部高階主管組成。啟始會議於6月29日召開,宣示「台電數位發展」正式啟動!

譜寫數位DNA 創造電力新脈動

為加速國家數位轉型,行政院於3月25日通過組織調整法案,內容包括設立「數位發展部」,目前內部組織規劃為四司一署(數位政府司、資料治理司、產業發展司、綜合業務司及資通安全署)。為了順應數位科技及國家整體發展趨勢,台電不僅新設「數位長」及「數位發展系統」,更成立「數位發展推動會報」落實執行相關業務,一步步打造專屬台電的數位文化DNA。且由總經理率領高階主管共同努力,決心可見一斑。期望能在各系統/事業部之中,創造電力新脈動。

一直以來,台電人的使命是穩定供電,同時肩負企業永續之責任。因此,數位發展的推動也將秉持前述使命與責任,全面思考、規劃,配合政府政策齊心並進、共同奮鬥。

目標策略明確 全體動員協力

數位發展推動會報架構中設置執行秘書1人,時任資訊系統處莊幼銘處長兼任,綜理有關會報任務督導、決議事項追蹤及跨單位之溝通協調;另設置數位發展推動辦公室,協助執行秘書推動相關工作事宜。疫情期間,推動會報運作並未停下腳步,反而展現了台電數位的即戰力—以3間會議室分艙,採視訊方式召開啟始會議,正式宣告啟動。楊偉甫董事長、推動會報主席及主要成員分流至2間會議室,其餘與會人員則安排至第三間會議室,充分表現了快速應變之韌性。

啟始會議包括兩大報告事項,首先由資訊系統處李亦堅副研究員說明「數位發展推動規劃」,涵蓋推動架構、推動方式、各系統/事業部議題盤點及推動人力現況盤點,並說明會報之執行方式將採策略發展、資料治理及數位應用三大面向推動相關業務。同時,搭配推動辦公室進行各系統/事業部間數位發展政策之溝通及聯繫;接著由時任資訊系統處蔡修竹副處長(現任資訊處處長)報告「台電數位辦公室規劃」,目標為建構不受設備、時間及地點限制,具高效溝通的安全數位辦公環境,供同仁使用視訊會議整合、團隊協作平台、數位名人講堂等線上作業功能。

面臨嚴峻疫情,推動工作卻未手忙腳亂。對此,楊偉甫董事長非常興奮,他表示,團隊可於短時間內適應,看得出皆有預作規劃。他指出,在長遠經營目標上,推動數位發展及轉型,應以符合公司需求為優先考量,要包含現在、未來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可能的市場環境。因此,執行上需考量前述永續經營方向,如推動工作之優先次序進行整體性思考和規劃、推動會報需全公司參與,而非由單一單位推動;同時,也要推動分組間的橫向聯繫,避免脫節;人才培訓規劃則需考慮不同面向的養成等。這些策略方向提點,對於後續執行大有助益。

目前,推動會報的首要任務是規劃公司級發展策略與藍圖,預計參照董事長對公司經營方向與環境的指示,歸納出合適的目標方向,並盤點現有應用議題,找出具指標性之「燈塔專案」進行示範。同時,也會制定對應的資料治理規劃,藉此確立後續推動模式及信心,以驅動全員同心協力實行,打造讓社會有感的數位發展。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6—付出最快樂 守護孩子平安回家

從守護孩子安全上下課到路邊指揮交通的義工,鍾福榮明白,付出的真義是不求回報的。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

台電浮世繪—那些年,我們一起種的樹

台中發電廠綠地比例為45.77%,全區有84萬棵植栽,2020年舉辦的「吾愛吾樹票選活動」選出10種......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能源轉型邁進新里程

能源轉型政策下,綠電占比日益增加,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於2021年7月1日正......

街道風景藏創意 瓩設計獎新銳盡出

設計獎如何帶動能源教育?透過不同的創意思維,「瓩設計獎」競賽以美學轉化生硬概念,讓大眾體會電力生活的......

台電能量宅急便 物資扶弱撐萬華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讓全國上下緊急「閉關」。衝擊最深是社會弱勢,台電立即行動,伸出當仁不讓的臂膀,給予實......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5—全球抗疫 住宅用電明顯增長

新冠疫情大幅影響人們的生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用電情況也隨之改變。這時的用電模式是否影響未來的負載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