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能源轉型邁進新里程

704期

1908
0
1
文—電力調度處 廖婉如 圖—電力調度處、公眾服務處

能源轉型政策下,綠電占比日益增加,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於2021年7月1日正式成立電力交易中心,首先開設「日前輔助服務市場」,讓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可至平台參與競價,預計年底前展開實際交易,邀請民間業者共同為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

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新建大型機組並不容易,另一方面,政府順應世界潮流,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並以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為目標發展綠電。然而,不論是太陽能或是風力發電,要確切掌握再生能源的即時變化狀態尚有很大的難度,有時一片雲飄過,太陽能發電機組的發電量就會驟降,亦或者在炎炎夏日裡,卻沒有風可使風機發電,此等間歇性現象,對電力調度工作而言是極大挑戰。

台電扮驅動者 循序漸進開啟電力市場

為了確保大量再生能源併網下,仍然可維持穩定供電,台電研究美國、英國等電力市場發展相對成熟的國家,參考其自由化電力市場架構,試圖於再生能源滲透率高的電力系統中,尋找穩定可靠的運轉調度模式,歸納出來的具體方式,即是將過往由台電獨家供應電力的思維,轉化成「電力商品化」,藉由發展一套適合臺灣的電力市場,使民間有興趣的業者願意拿出自己的資源,共同維持全臺穩定供電,「電力交易平台」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

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動電力交易平台,責成台電輸配電事業部設立及營運交易平台,台電為確保平台機制設計及運作之可行性及穩定性,內部自2014年開始陸續請各電廠對其管轄之機組進行報價,以仿效市場運作概念,先期以成本報價為考量,依報價高低決定每天發電機組的發電狀態及發電量。此外,電力調度處也考量電力系統的供需須隨時保持平衡等特性,過去1年來,以雙邊契約採購模式,採購民間資源執行輔助服務以用來調節系統頻率。

透過上述暫行機制及採購案實際執行結果,確定這些分散式資源參與電力交易的可行性,使臺灣電力市場逐漸可見其雛形,電力交易平台首先開設「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並採取競價模式來取得所需服務,並預計於今(2021)年年底開啟「備用供電容量市場」,替售電業籌措購得應履行之供電容量義務量。

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先行 整合外部電力資源

電力交易平台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共設立有三項商品,「調頻備轉」、「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其中,參與「調頻備轉」業者需自行裝設頻率偵測設備,主動追隨系統頻率改變其輸出或輸入功率,使頻率維持在60Hz,其反應時間最短,介於1秒鐘至10秒鐘,但持續時間的要求也較短(持續15分鐘以上)。

「即時備轉」則是為因應供電機組跳機、系統供需嚴重失衡等緊急事件,使系統頻率能夠迅速回復至正常頻率範圍內,需在接獲調度指令後10分鐘內反應。

第三項商品「補充備轉」,則是為因應電力系統負載突增或供需預測誤差的狀況,而衍生之系統供電容量差異或系統發生事故失去電源時之事故處理,需在

接獲調度指令後於半小時內增加備轉容量。

參與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的業者,除了傳統發電業外,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能夠改變電力使用行為之用戶(需量反應)或新興儲能設備業者,只要能夠符合三項商品規格,皆可透過彼此競標方式來提供服務,得標後待命並履行服務以收取利益。上述這些分散式資源,在目前全球能源轉型之時刻,確實在穩定供電上都扮演重要角色。

為能公平、公正維護電力交易平台,台電於組織內設立專責的「電力交易中心」,並於2021年7月1日揭牌啟用,電力交易平台正式開放業者註冊登記,後續經書面申請、能力測試等程序後,預計年底前展開實際交易。開放申請1個月內,已有2家不同資源態樣業者(需量反應及儲能設備)申請參與平台,今後台電也會陸續輔導過去曾參與暫行機制的業者轉向平台,希望透過交易平台開設之「日前輔助服務市場」,吸引分散於民間、臥虎藏龍之各類電力資源持有者,化被動為主動,提供電力系統所需要之輔助服務。

隨著電力交易中心啟用,為輔助服務市場上線揭開序幕,我國電力領域即將進入新的里程碑,多元化之分散式資源將可進入電力市場提供服務,亦衍生出新興電力服務產業。有意成為電力交易資源或成為電力交易平台首批合格交易者,可以積極準備進入電力交易市場,一同為我國達成能源轉型、邁向低碳永續環境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6—全燃燒的北半球 夏季供電拉警報

今(2021)年夏天似乎比往年還熱,一出門就滿頭汗。事實上,極端氣候造成的破紀錄高溫,已讓北半球災害......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6—付出最快樂 守護孩子平安回家

從守護孩子安全上下課到路邊指揮交通的義工,鍾福榮明白,付出的真義是不求回報的。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

台電浮世繪—那些年,我們一起種的樹

台中發電廠綠地比例為45.77%,全區有84萬棵植栽,2020年舉辦的「吾愛吾樹票選活動」選出10種......

前瞻未來 台電數位發展起跑

隨著經營環境快速變遷及數位科技潮流來襲,推動數位發展勢在必行。台電整合現有資源,提出戰略佈局,並導入......

街道風景藏創意 瓩設計獎新銳盡出

設計獎如何帶動能源教育?透過不同的創意思維,「瓩設計獎」競賽以美學轉化生硬概念,讓大眾體會電力生活的......

台電能量宅急便 物資扶弱撐萬華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讓全國上下緊急「閉關」。衝擊最深是社會弱勢,台電立即行動,伸出當仁不讓的臂膀,給予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