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解密台電×檔案—解碼台電公司徽

街頭巷尾親切的來電標誌

702期

4166
1
1
文、圖—秘書處 張椀喬、吳岱欒

台電兩字凝練為上下對稱的三角形,安放於排成正方形的閃電紋及三環藍線中,「台電公司徽」就像任何企業標誌,以簡單造型、統一標準的視覺符號,將企業文化與經營內容,明確有效地傳遞給社會公眾。台電標誌早已是親切、值得信賴的象徵,從徽章設計的流變,還能一窺臺灣百年電業的發展軌跡。

今(2021)年5月初,台電發表了由劉耕名導演操刀的140秒形象廣告《台灣電力,啟動台灣之力》,帶引觀眾上天下地,透過穿梭於臺灣高山、各城市及鄉間的流動光帶,勾勒出藏於地景中的幾何原形—三角形、矩形及圓形,最後匯聚成台電公司企業標誌,完美演繹台電從自然與社會環境中汲取力量並相互融合,最後轉為啟動臺灣之力。

從電費單、變電箱、台電人孔蓋到區營業處的入口招牌,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台電公司徽,早已深植人心。然而,當年是誰設計了台電的企業標誌?這些幾何元素,又蘊藏怎樣的歷史密碼?

筆劃色彩皆嚴謹 統一標準延續74載

以三環包覆閃電紋及台電兩字的台電公司徽,首見於1947年2月27日,並於同年4月5日正式函知全公司各單位。根據檔案,修正公司徽函稿當年係由任職於總經理室的黃恕直先生擬稿,由代總經理黃煇先生核定公布 ,並於4月底發行的《勵進月刊》第2期刊載圖稿及繪製說明,內容除了包含公司徽顏色外,更鉅細靡遺詳述三環、台電2字各筆畫及閃電紋的繪製尺制及規範。

例如規定台電兩字為藍色、閃電紋為紅色,不禁讓人聯想到水力發電及火力發電;又如,規定閃電紋筆劃轉折節點之粗細需與台電筆劃粗細一致,使整體設計更為平衡。其嚴謹程度,讓人想起台電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工程師文化風範。

1993年,台電的公眾服務處編印了公司標誌系統手冊,進一步明訂公司標誌的色彩規範,例如「台電紅」的國際標準色碼為DIC2497,而「台電藍」為DIC579(在印刷上是以「青色」及「洋紅色」來配色),此外還有台電黑、台電金、台電銀及台電綠等。

透過1947年的《勵進月刊》刊載的公司徽繪製說明,以及2021年劉耕名導演的視覺解構,我們可以將公司徽的幾何元素,拆解成由兩個等腰三角形組成的菱形、4個閃電紋組成的正方形以及3個同心圓,然而這些幾何元素的組成並非偶然,而是各有其脈絡可循,且完整訴說了臺灣電業從日治時期發展至今的歷史。

臺灣電力發軔於19世紀末清代劉銘傳治理時期,然而直到日本殖民統治臺灣後,在日本實業家的倡議下,「電力事業」才逐漸開展。1897年,在臺的日本實業家成立臺北電燈株式會社,規劃於淡水河畔興建火力發電所,然而因集股失敗、資金困難,於隔年後宣告解散。

1903年,日本實業家土倉龍次郎成立臺北電氣株式會社,規劃利用新店溪上游南勢溪落差建設水力發電所,而當時臺灣總督府亦已著手規劃興建水力發電所,以協助殖民興業,在這樣的契機及官民雙方各自利益考量下,民營的臺北電氣株式會社便由總督府買收,其著手的龜山發電所工事也由總督府成立之臺北電氣作業所接手,此為日治時期官營電力事業之始,亦開啟日治時期臺灣電力事業遍地開花,官營、民營電力事業並起的時代。

電氣職員別在制服上的氣派徽章 閃電紋乍現

臺灣總督府官營電力事業的專責單位歷經多次移轉,從1903年的臺北電氣作業所、1907年的臺灣總督府電氣作業所、1908年的臨時臺灣總督府工事部電氣課、1909年的臺灣總督府土木部工務課到1911年的臺灣總督府作業所,幾年間移轉了5個單位。

這些隸屬於總督府官營電氣事業的職員,依當時文官服制規定,上班必須配戴專屬徽章以茲識別,離職時徽章必須繳回,遺失或毀損亦有相關程序必須辦理。

最初的臺北電氣作業所職員徽章,圖面組合元素相當直觀,中間是臺灣總督府紋飾常見的台字紋,圍繞著台字紋的是放射狀的閃電紋,色彩上,台字紋及閃電紋為銀色,底色則為特殊的「萠黃色」(似青蘋果的黃綠色)。

從1903年臺北電氣作業所時期到1909年臺灣總督府土木部工務課時期,電氣職員徽章之組成都是台字紋在中,差別在後三個時期的閃電紋增加了扭轉外旋之勢。色彩上,維持銀色的台字紋,閃電紋則改為紅色(赤色),底色改為帶紫色的深藍色(紺色)。

1911年,官營電氣事業轉由臺灣總督府作業所主辦,其業務職掌涵蓋電氣及水道,更經管了臺北電氣作業所時期興建的龜山發電所、總督府電氣作業所時期的小粗坑發電所,以及總督府土木部時期隨水利計畫而興建的竹仔門發電所與后里發電所。臺灣總督府作業所職員徽章與前期電氣業務部門職員徽章有著不小的差異,圖面元素更為複雜—閃電紋已成正方形圍繞著台字紋、顏色改為紅色,另外還加上了象徵水利事業、銀色的「水字紋」,台字紋首次使用金色,其餘空間則為深藍色。

隨著臺灣民生用電需求的增加,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在國際政治上的崛起,臺灣景氣及工業亦隨之蓬勃發展。因應島內電力需求的急切呼聲,興建大型發電建設—日月潭水力發電工事勢在必行,為籌措龐大的建設資金,並兼顧提供低廉電價的目標,遂由總督府及民間合資、於1919年成立半官半民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其社徽係由4個閃電紋包覆台字紋,可說是把與臺灣總督府作業所職員徽的水字紋拿掉後的設計樣式,而其幾何構圖或多或少也影響了日後台電公司徽之設計。

解碼同心圓 早期公營事業共同印記

二次大戰後,飽受戰火摧殘的電力事業百廢待舉,國民政府為接收及修復臺灣電力事業,在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轄下,先後成立了電力監理委員會及接管委員會,以監理、接管臺灣電力株式會社。1946年4月,中央政府及省地方政府達成協議,由行政院資源委員會出資臺幣9億元,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出資臺幣6億元合辦電力公司,並於同年5月成立台灣電力公司。當中的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1947年228事件後改組為臺灣省政府,而原為軍政時期國防經濟組織的資源委員會則歷經多次改組後,成為今日的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

1948年9月出版的《勵進月刊》第20期「徵求公司職員章圖案設計辦法」中,明確提及三圈藍線係代表資源委員會。仔細觀察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企業標誌,除台灣自來水公司 外,包含台電、中油及台糖公司徽都有3個同心圓,如果進一步檢索早期公營事業,更會發現例如臺灣肥料公司、臺灣金屬鑛業公司、臺灣紙業公司、臺灣造船公司及臺灣水泥公司等諸多企業的公司徽,也有一樣的幾何元素。原因無他,而是這些公司或其前身,都曾經是資源委員會所屬事業單位,而3個同心圓正是資源委員會會徽。

不過,目前我們尚未查到1946年12月24日所制定的公司徽圖樣;而代表資委會的同心圓,為什麼在國營企業標誌的使用上,又有「資」字出現與否的差異?這些都是有待探究的謎團。

融於生活的幾何元素

台電於2020年委請永真急制workshop進行公司名片優化改版時,負責人聶永真亦針對公司徽進行細部精修,為的就是在符合時代美學趨勢下,未來能有更多元的應用。無論如何,從三角形構成的台字紋到台電兩字,再結合排列成方形的閃電紋,以及代表「上級機關」資源委員會的同心圓,這些幾何原形不僅具有力與美,也隱身於各式的電氣結構與電力設施中,例如,藏於發電廠中「圓形」的水輪機、轉子,交織組構成輸電鐵塔的「三角形」鋼構,以及矗立於街景角落的「方形」配電、變電箱。這些幾何元素匯聚成為台電公司企業標誌,在了解背後承載的歷史意義後,更加值得細細品味。

相關文章

旅人行腳─山海連線 西湖溪畔桃花源

走入苗栗西湖溪流域,客家先民篳路藍縷拓墾的層層梯田與清澈水圳,傳承百年里山智慧,也許諾保護石虎的棲地......

心靈相談室—疫情大禮 把握改變契機

近來,許多人受到突如其來的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心情低落。然而,即使沒有不幸罹病,仍深陷焦慮到惶......

路上觀察學特輯06—字戀有理! 上街捕捉文字風景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字。從起床張開眼睛打開手機開始,3C產品的預設字體伴隨大量資訊映入眼簾;出門上街,形......

豆知識補給站—被一點一滴吃掉的畫作

天啊!名畫裡面竟然住著一群不速之客,不僅一賴就上百年,而且還大啖顏料?近年,人們正努力從微生物的餐桌......

路上觀察學特輯05—創作無疆界 進擊的塗鴉藝術

塗鴉(Graffiti)走入美術館,甚至成為收藏藝術品,其內涵拓展了美學視野。而臺灣塗鴉創作正以跨界......

旅人行腳—與太平洋跳曼波 花東海岸徒步旅

喜歡旅行、採訪、攝影。上背包、帶相機,分段環島一圈,用腳步串起一條旅行的線。沿途邂逅各色人、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