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旅人行腳─山海連線 西湖溪畔桃花源

環教志工余建勳領路 探索龍貓森林與尚青海味

703期

721
0
1
文、圖─吳雲天

走入苗栗西湖溪流域,客家先民篳路藍縷拓墾的層層梯田與清澈水圳,傳承百年里山智慧,也許諾保護石虎的棲地。清澈河川一路流至苗栗後龍入海,生機盎然的溼地與沙灘,是山與海情意相連的證明。

淺山重巒疊翠的苗栗,是一個遍布小溪與森林的綠色國度,在眾多溪流當中,最受到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余建勳技正青睞的,是一條名為「西湖溪」的河流。西湖溪發源自苗栗南側的關刀山,流經以木雕聞名的三義小鎮,穿過盛產杭菊的銅鑼,蜿蜒過梯田處處的西湖,最後由後龍流入臺灣海峽。

這天,余建勳應邀擔任環境教育解說員,帶領一行人穿梭在西湖溪畔河階地上的田間小徑,探索先民的生活智慧。隨處可見就地取材、以卵石堆疊的石砌駁坎與梯田,有些位處地勢陡峭的梯田已經荒蕪,恢復成茂密樹林,接近稜線地勢較高處,則是依山勢起伏的整片茶園。放眼眺望,淺山森林以相思樹及多種闊葉樹為主,夾雜著帶來5月雪的油桐樹,天空中不時可見猛禽盤旋,位於上下游的三義與銅鑼小鎮就緊臨河邊,構成一幅和諧的景致。

發揮所學 推廣環教

本科森林系的余建勳,碩班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扎實的植物科學背景,考上公職後分發至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林務局除了掌管森林經營,同時也是國內生態保育的主管單位,於是在工作中,余建勳逐漸跨足認識生態系中各種物種的角色,更因緣際會成為熱血的環境教育解說志工。

蜿蜒流過山谷的西湖溪宛若小家碧玉,呼應此區農村的恬淡氣息。這裡的農作物以水稻與杭菊為大宗,水稻一年兩穫,杭菊則是4月以扦插苗定植,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盛開採收,許多農夫採取一年種水稻、隔年種杭菊的輪作方式,好處是可幫助所施肥料有效利用,並可降低病蟲害。

余建勳特別帶我們走進一片沒有施打農藥的杭菊田,杭菊其實很吸引昆蟲,慣行農法農藥下得有點重,控制不好會有農藥殘留的風險;不打藥的杭菊田雖然菊花開得沒有那麼美,但生態豐富,這樣的菊花沖泡出來的菊花茶健康味美,但產量比較少,所以市面上有機杭菊的價格較為昂貴,希望消費者能多多支持對環境、農夫與消費者健康都比較友善的產品。

戀戀里海 體驗石滬採集、百人牽罟

苗栗豐富的淺山環境有說不完的故事,余建勳打個比喻,山上的森林其實是大海的戀人,但這對戀人相戀並不容易,因為有健康的森林才能有不枯竭的清淨河水,順流而下與大海相遇,但途中必須承受人類築起水壩對水層層攔截,更害怕各種污水排放與土地開發,傷害河川豐富的生態,只有當乾淨的河水帶著山林的養分來到大海,大海才能養育出豐富的海洋生命。

乾淨的西湖溪帶著來自山上森林的愛意,從後龍流進大海,哺育出後龍沿海生態豐富的濕地,歷史上,從平埔族到客家族群,先後在後龍這片里海安家立命。這裡有透過壘石建構的百年「石滬」,也保有眾人同心協力共享大海恩賜的古老捕魚方式「牽罟」捕魚。

余建勳與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合作,取得石滬的主人同意,舉辦石滬生態採集觀察的親子家庭活動,也邀請在地的漁民出動,重現數百人參與的「牽罟」盛況,希望能透過經濟活動的運作,讓已經式微的先民生活智慧可以延續與傳承。

算準傍晚退潮、陽光較弱的日子,來到西湖溪出海口一望無際的沙灘,只見在地村民人手一個小桶子和一支不鏽鋼鐵耙子,靜靜地拉著耙子在沙灘上倒退走,原來是在挖野生的蛤蜊。余建勳說:「因為西湖溪的溪水乾淨,且帶來豐富的營養,所以這片海灘孕育了許多文蛤、花蛤與西施舌等雙殼貝類,住在附近的居民只需要來沙灘採集,晚餐餐桌上就可以有一碗鮮甜的蛤蜊湯,里海就是大家的冰箱!」

真實版龍貓 火炎山石虎現芳蹤

這些年隨著余建勳熟門熟路地在苗栗淺山漫遊,有時走在水圳旁,一會兒又走到田埂上,突然又接到農家三合院前,感覺自己真有點像隻自由蹦跳的石虎,在田野間巡視自己的棲地。

其實,余建勳正是石虎保育的幕後推手之一,他工作的轄區包括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國家級自然地景「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位於大安溪畔的火炎山因為地景特殊,裸露的紅色峭壁常帶給人不毛之地的錯覺,實際上恰恰相反,這裡不但保有少見的低海拔原生松林,更是石虎出沒的樂土,余建勳第一張透過自動相機捕捉到石虎身影,就是在這裡拍攝的。

苗栗的淺山住有兩種珍稀神秘的中小型哺乳動物,分別是貓科的石虎與靈貓科的麝香貓,其中石虎的活動場域與人類的生活範圍高度重疊,農家飼養的放山雞常遭路過的石虎攻擊,因此傳統農家常視石虎為有害動物而設置陷阱傷害。

隨著調查數據顯示臺灣野外石虎族群數量逐漸稀少,余建勳聯想到日本宮崎駿卡通《龍貓》的著名場景:兩姊妹在下大雨的夜晚於公車站亭旁等待父親,等著等著兩姐妹的身旁出現了一隻森林的主人—大龍貓,「相信看到這一幕的當下,劇裡劇外的人內心都非常澎湃又很歡喜,其實石虎就是龍貓的真實版,是我們的好朋友!」如何降低石虎的傷亡與扭轉農夫對石虎的觀感,成為余建勳認為必須採取行動的目標。

石虎代言友善耕作稻米 農家樂為伴

於是,余建勳與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有「石虎媽媽」稱號的陳美汀博士,以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林育秀研究員一起合作,針對石虎的棲地開發破壞、路殺、人為獵殺與農藥毒害幾個面向,尋求改善與解決之道。

三人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推出具體的改善措施,包括:阻擋切割石虎棲地的無謂開發;藉由公民參與統計路殺熱點,再尋求公路單位改善道路保護設施;藉由石虎保育協會與在地農民溝通,透過友善石虎棲地的概念推出「石虎米」品牌,提供友善石虎農民較為優渥的收入,並吸引更多農民加入友善石虎的行列;募款強化農民雞舍,讓石虎無法入侵,避免農夫養雞損失,換取農民不要捕捉及傷害石虎;舉辦體驗活動鼓勵社會大眾參與、認識及支持石虎保育工作,進而帶動整個棲地範圍的社區認同及支持保育石虎。

多年來余建勳持續寫了很多關於石虎的新聞稿,遇到石虎棲地的開發案就代表政府保育機關,讓環評委員可以聽到石虎棲地現況、以及如何加以保護的專業意見。若有任何單位邀請他分享石虎保育,不管有無車馬費或演講費,只要有人願意聽,他都義不容辭前往,由衷希望每個大小朋友心中的可愛龍貓,能永遠開心地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

作者簡介

吳雲天

大學時參加登山社,至今已登上40多座百岳。現為臺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秘書長,長期深耕淡蘭百年山徑的生態和人文旅遊,且與當地聚落組成義工隊,參與山徑修護與淨山活動。

相關文章

節令生活─七娘媽賜福 鬼月的新生滋味

農曆7月到了,暑氣正盛,我心裡卻想著,如何在這個疫情時代張羅糯米、豬肉、香菇蝦米,還有雞肉等食材,要......

食農教育—理想生活好自然 到南澳品山海嘗在地

山在裡頭,海也在裡頭,低調的南澳懷抱豐富情調,一不小心被黏住的生活是一首首美好的田園交響詩。以食物分......

路上觀察學特輯07—飛來「燕」福 簷下共居啾有感

穿梭飛翔的小小身影忙進忙出,騎樓樑柱、屋簷下騷動起來,捎來春天的訊息。這些拜訪臺灣的候鳥─家燕,是與......

心靈相談室—疫情大禮 把握改變契機

近來,許多人受到突如其來的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心情低落。然而,即使沒有不幸罹病,仍深陷焦慮到惶......

路上觀察學特輯06—字戀有理! 上街捕捉文字風景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字。從起床張開眼睛打開手機開始,3C產品的預設字體伴隨大量資訊映入眼簾;出門上街,形......

解密台電×檔案—解碼台電公司徽

台電兩字凝練為上下對稱的三角形,安放於排成正方形的閃電紋及三環藍線中,「台電公司徽」就像任何企業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