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啟用全國首座微水力測試平台

701期

1627
0
0
文—陳歆怡 圖—公眾服務處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4月7日舉辦開幕揭牌暨試營運典禮,電廠在既有發電、微水力、民生用水之外,又增添一種水資源利用方式,可協助民間機組測試,期盼與民間業者共創綠能微水力的未來。

近年來,台電為推廣綠能,由各水力電廠自主啟動微水力計畫,涓滴成電,也讓電廠在發電之外,同時兼具民生用水、灌溉、微水力的多重功能,讓一滴水得到四次利用。其中,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不僅設置全臺第一座「流速型」微水力發電設備,今(2021)年初更建置完成全臺首座「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4月7日揭牌啟用。

示範微水力 期待遍地開花

在蘭陽發電廠「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開幕揭牌暨試營運典禮上,楊偉甫董事長表示,臺灣的地理環境不易再開發大型水力電廠,台電為了推廣綠能與善用水資源,近年積極發展可結合既有水庫、水力電廠與圳路等水利設施的「小水力」發電系統,小水力的定義為裝置容量在2萬瓩以下的發電設備,而100瓩以下又細分為「微水力」。

目前台電已在12處廠域開發微水力,包含蘭陽發電廠、東部發電廠、萬大發電廠及大觀、明潭發電廠等,另外也協助花蓮福慧農場建立示範機組,邀請民眾透過參與過程,體會一度電的價值,進而讓微水力在農村溝渠遍地開花。

蘭陽發電廠吳東益廠長指出,蘭陽發電廠自上游而下轄有圓山、天埤兩機組,發電後的尾水道有約700公尺的直線開放渠道,特別筆直且流速穩定,最大放流量可達30立方公尺/秒(CMS),流速也有1~1.5公尺/秒,河道更寬達12公尺,因此當董事長在2018年11月蒞廠視察時,特別指示電廠可善用尾水資源,建置示範型微水力,最後由電廠結合地方綠電達人,眾志成城設計出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發電設備,於2019年7月正式啟用。

打造測試平台 為民間綠能研發挹注能量

蘭陽發電廠的微水力機組最終設置在距離尾水出口160公尺的渠道,便於後續維護,但也因為離尾水出口近,無法採取「全攔水發電」,並將重達1千公斤的水輪機架設在浮艇上,可隨水位上下移動,因此有「漂浮發電」之形容。

吳東益指出,所謂「流速型」微水力,是利用自然水流動能,轉動水車產生機械能產生電力,相較於利用水位落差發電的「水頭型」微水力,流速型微水力規模較小、效率較低,且對民間業者來說初期投入成本較高,因此過去較缺乏開發誘因,蘭陽發電廠率全國之先設置流速型微水力,可說是拋磚引玉。

至於剛完成啟用的「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則是由台電電源開發處規劃、成案,再委由中央研究院設計,最後交由蘭陽發電廠興建,共投資1,500萬元,包含設置2座間距10公尺的橫向跨河結構,以及2座最大移動寬度10公尺的機組放置平台,當待測試的微水力機組放上測試平台,可利用天埤機組調整出力控制渠道水深、流速和流量等,結合河道裝設的量測儀器,用以偵測流速及發電機的電壓電流功率。

「台電擁有專業,透過測試平台,可進一步協助民間開發者針對機組裝設方式或位置、葉片數量、角度、齒輪比等參數進行調整,藉以提升機組整體效能。未來電廠也考慮協助做認證,或是扮演資源整合角色,總之希望實質促進微水力發展。」吳東益說。

擦亮蘭陽溪畔的綠寶石

小而美的蘭陽發電廠,正努力從百年老電廠蛻變為綠能尖兵,其來有自。蘭陽發電廠不僅廠區融入周圍山林,環境優美宛如秘境,百年來採取川流式發電,利用簡約的臨時壩從蘭陽溪取水發電,傳承「與水共生」的治理思維。發電尾水也涓滴不浪費,流入過去名為「電火溪」的安農溪,穩定提供下游三星、羅東、冬山、五結等地區的民生、農田灌溉用水,讓世代居民得以安家立業。

如今電廠除了建置微水力測試平台作為綠能推廣基地,同時趁著籌備百年廠慶之際,重新規劃整理廠區庭院、電力體驗館及電業文化資產,邀請各界共同見證電廠對永續環境的許諾。

相關文章

風光金門島 智慧電網成果亮眼

智慧電網是台電邁向數位轉型的首部曲,而金門智慧電網是第一個示範場域。在台電長期推動及相關單位的協力合......

鬥技也鬥智 電力專業誰與爭鋒

專業,是靠著不間斷的鍛鍊打磨出來的技術及敬業態度。台電人不只追求個人進步,更透過年年舉辦的技能競賽,......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2—瞄準2050碳中和 印度能源轉型熱身中

「碳中和」已成全球潮流,各國紛紛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2—樂音送暖 吹進你心

音樂是撫慰人心,抒發心情的良藥。當公益與服務之心結合音符,無須言語,也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歡樂與愛。......

台電浮世繪—一路相伴 安心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