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2—瞄準2050碳中和 印度能源轉型熱身中

701期

887
0
0
文—企劃處 圖—紅藍創意團隊

「碳中和」已成全球潮流,各國紛紛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度,也採取了各項規劃及具體作為,以期跟上這波減碳趨勢。

邁向碳中和目標的路上,印度做了哪些準備呢?除了增氣減煤、氫能煉鐵減碳之外,憑藉日照資源及建設成本低廉的優勢,印度的再生能源規模加速成長,預計將於今(2021)年成為全球綠能發展的最大貢獻者。而其國內最大的塔塔企業集團也積極推展電力普及化。以下即簡介其減碳增綠能的各項作為,並分析仍待努力之處。

增氣減煤進行式 減排關鍵鋼鐵業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的燃煤消耗國,僅次於中國。目前該國373 GW的裝置容量中,燃煤占比超過一半。印度電力部正計畫限制燃煤電廠的熱耗率,至少約10 GW的燃煤電廠無法達到標準。這部分占印度燃煤發電容量約5%。根據印度智庫新德里能源與資源研究所(The Energy and Resources Institute,TERI)和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共同出版的報告指出,目前印度國內燃煤發電占比約為65%,仍需積極降低,並努力在2050年前完全淘汰。

而天然氣方面,印度電廠的燃氣使用率在2020年第三季達到近3年來的最高峰。低廉的即時價格及強勁的減碳需求,使天然氣成為炙手可熱的能源商品。2020年其進口天然氣現貨較1年前增長1倍以上,達到最高點,相對也使得電廠的煤炭進口量達到過去7年來的最低點。

其實,身為全球第二大鋼鐵生產國,印度的減排目標上很大程度取決於鋼鐵業。目前全球正研究在精煉鐵礦過程中,使用再生能源產生的氫氣作為煤炭的替代品。該技術將比風力或太陽能更潔淨,最終將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發揮重要作用,但目前仍處於起步之研究階段,要商業化仍需大量投資。

自然優勢奠基 綠能發展前景好

2015年,印度在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上承諾在2030年達成其氣候目標,即再生能源之能源配比達40%。而目前的達成率為38.5%,預計至2030年可做到60%為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逐漸成為印度第二大電力來源,正積極尋求大量投資者,使再生能源市場能更蓬勃發展,讓成本持續下降。目前,印度是全球前三大太陽能市場,根據2021年2月統計資料指出,其國內累計安裝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達92.97 GW。政府更進一步鬆綁再生能源相關法規制度,其中《 2020 年電力法案》於 2020 年 4 月 17 號生效,該修正案授權中央政府與州政府協商制定「國家再生能源政策」,並規定購買再生能源電力的最低門檻。透過保證最低門檻及激勵發電等方式,來確保再生能源的發展。

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於2020年11月預估,2021年印度再生能源市場將成長1倍左右,會成為全球綠能發展的最大貢獻者,但目前受印度嚴重疫情影響,預估可能產生變化。另外,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最新發布的「印度的清潔能源革命」白皮書,未來10年,在競爭激烈的再生能源市場、以及清潔能源目標之下,印度的零碳電力比例也將翻倍成長。為了促進能源轉型,印度預計於發電領域投資4,100億美元,希望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在2030年前能達到450 GW的目標。

推電力普及 大企業投入微電網系統

除了發展再生能源以外,為了推廣電力普及化,並改善國內「能源貧窮」問題,印度最大的塔塔企業集團中的Tata power與洛克菲勒基金會(Rockefeller Foundation)合作設立TP Renewable Microgrid公司,將打造1萬套微電網,提供廣大的農村家庭與企業用戶低廉且穩定的電力。

該公司由Tata power負責營運,洛克菲勒基金會則提供技術援助,預估每一項微電網工程需耗資600萬~700萬美金。目標是在2026年,微電網可供電給500萬戶農村家庭,造福2,500萬住戶,並成為全球最大的微電網開發營運商,改善全球8億用戶無電可用的現況。

轉型作為仍不足 達標長路漫漫

據印度新德里能源與資源研究所評估分析,如果印度想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應提升至90%,比現在高出8倍以上。此外還需要做到以下幾點:第一、關注能源使用效率;第二、使用更多生質燃料;第三、發展碳封存技術;第四、執行碳定價制度。

全球正透過低碳化與能源轉型朝碳中和目標努力,而美國拜登政府也邀請印度參與4月22號(地球日)當天舉行的全球領袖氣候峰會,加上2021年底將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6)。可預期的是,屆時中國、美國、印度以及俄羅斯這些排碳大國都將面對進一步提出具體承諾的壓力,來抑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以符合全球共同的碳中和目標。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齊增進電力知識。

《世界電力週報》節目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0D41kK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e9GDQK
相關文章

鬥技也鬥智 電力專業誰與爭鋒

專業,是靠著不間斷的鍛鍊打磨出來的技術及敬業態度。台電人不只追求個人進步,更透過年年舉辦的技能競賽,......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2—樂音送暖 吹進你心

音樂是撫慰人心,抒發心情的良藥。當公益與服務之心結合音符,無須言語,也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歡樂與愛。......

台電浮世繪—一路相伴 安心前行

......

全MIT產業鏈 締造綠能里程碑

目前全臺灣最大、世界第46大的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場正式啟用!總裝置容量150MW(15萬瓩)的台電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