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鬥技也鬥智 電力專業誰與爭鋒

110年度技能競賽紀實

701期

1396
0
0
文、圖—人力資源處 徐藝瑄

專業,是靠著不間斷的鍛鍊打磨出來的技術及敬業態度。台電人不只追求個人進步,更透過年年舉辦的技能競賽,與團隊共同成長。

自民國58年起,台電公司秉持持續精進的精神,每年舉辦員工技能競賽,除了提供切磋技術的舞台,亦是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培養電業人才的重要活動。第53屆技能競賽於今(110)年1月13日至27日辦理完畢,共計72個單位、1,133位選手參與團體組10類、個人組20類競賽,人數創10年來新高。

主競賽於1月19日在訓練所高雄訓練中心舉行,楊偉甫董事長、徐造華副總經理親赴現場,台灣電力工會及高雄市勞工局等貴賓亦蒞臨觀賽,表達對電業發展的關心與支持。開幕典禮由2018世界合唱比賽第一名的寶來國中「天籟合唱團」開場,改編布農族傳唱歌謠及活潑演出,炒熱開場氣氛;接著由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演出「那年,與青蚵嫂的邂逅」行動劇,逗趣劇情呈現出同仁不畏艱難、積極溝通的工作精神。

典禮結束後,緊接著是本次競賽示範亮點項目─「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由供電處及高屏供電區營運處進行。為確保供電品質,透過無人機拍攝大量影像資料,並結合微軟公司開發之Azure平台影像辨識與人工智慧技術,提供同仁判斷後續設備汰換之依據。同時,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與高雄訓練中心精心設計「上天遁地我最行─輸電線路全體驗」活動,邀請長官及貴賓親身參與電纜絕緣體削尖及施作保護條,感受同仁的專業及辛勞。而競賽承辦人員及選手們更透過第一手紀錄,重現精彩賽事及心路歷程:

打造智慧新台電 「大數據運用」首戰告捷

資訊系統處 施雅芝

台電近年持續推動大數據運用發展及培養資料分析人才,並於106至109年間舉辦多場電力開放資料競賽。今年首次將戰場拉回公司常態性的技能競賽,期望內化為人才核心能力檢驗的一環,且為了並行推展大數據技術及應用兩大層面,團體組及個人組均新增「大數據運用」類別,更特地錯開兩場競賽的舉辦時間,讓同仁可同時參加,挑戰自我。

本次團體組共6支隊伍進入決賽,隨著競賽日期接近,辦公室也頻繁接到團隊打來詢問競賽流程細節及場地設備規格,甚至提出前一天到會場測試的需求,想完美呈現幾個月來的努力成果。競賽當天,主審資訊系統處莊幼銘處長表示,此次競賽隊伍皆如同黄埔(軍校)一期菁英;評審團也對公司內部大數據的成果表達肯定。

而個人組競賽有19人報名,細看名單,多是以前訓練課程的學員及其他競賽成員,感動瞬間湧現,舉辦課程及活動是值得的。培訓結束後大家持續接觸技能,並參加競賽精實自我。此次競賽在選手們熱忱參與下圓滿落幕,除了展現出大數據技術及分析應用已慢慢深植公司單位與同仁業務,也期望透過這些運用,輔助相關業務領域做出決策,讓老字號台電變身「智慧新台電」。

從挫折中進化 盼再創佳績

輸工處北區施工處 鍾絜如

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的我,還記得比賽前夜的輾轉難眠,分不清是焦慮緊張還是認床。這次比賽項目是輸電地下電纜絕緣體處理,在高訓受訓期間雖有基礎認識,但是從頭到尾熟悉操作到快速完成,則是下單位後才慢慢摸索、學習。學習過程中挫折且疲累,往往因為掌握不到技巧而感到沮喪,遇到瓶頸時,甚至曾心生放棄的念頭。幸好,過程中班長、前輩耐心及細心指導,才慢慢步上軌道、漸入佳境。在時間限制下要完成電纜作業且光滑無瑕疵,是十分不容易的任務。賽前我盡可能抓緊時間練習,儘管練習了無數次,仍感到非常緊張、焦慮。一想到其他前輩及學長也是這樣苦過來的,更由衷敬佩。雖然這次比賽未得佳績,但已累積寶貴經驗,對日後工作必是一大助益。

團隊合作 全力以赴

林口發電廠 李岳峰

接到上級長官推派參加電氣全迴路模擬器技能競賽時,我內心感到無上光榮。代表電廠與友廠前輩互相交流是肯定,但深怕表現不好、無法替電廠爭光的無形壓力也隨之而來。正因如此,我激勵自己全力以赴,以不辜負長官的期待。

電氣全迴路技能競賽是團隊合作,由電廠5位同仁一起積極準備,利用空閒時間練習、排演,模擬比賽情況。透過學習工具箱會議安全文化及指認呼喚、自我查證等防誤技巧,防範人員作業疏失,在檢修工作的前、中、後各階段養成雙重確認、三向溝通及遵守程序書良好工作習性。我在本次比賽擔任領班角色,必須掌控操作順序、時間,且需適當提醒同仁檢修技巧,才不會手忙腳亂。隨著比賽接近,心情緊張,腦袋一片空白,還好比賽時心情有調適回來,整個全迴路競賽過程也體現出平常工作的態度。

非常感謝長官給予機會,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也獲得許多寶貴經驗。感謝全迴路技能競賽評審長官用心指教及嘉勉;參與過競賽的前輩,謝謝你們傳承比賽經驗;感謝參加同仁們,在互相激勵、鼓舞、團隊合作下,順利完成全迴路競賽。未來,在職場生涯也會繼續努力。

努力獲肯定 終摘首獎

嘉南供電區營運處 黎勇佑

這是我首度參賽,對於一次變電團體組的賽事過程仍歷歷在目。因為想鑑定自我能力,從準備筆試即不馬虎,考前1個月拼命複習10年內考古題,最後順利代表嘉南供參賽。

一次變電設備團體組測試項目包含:控制迴路查修、智慧型電子裝置(IED)保護電驛參數設定及事故資料擷取、RTU參數設定及接線及23kV裝甲開關箱故障查修等4類。因為種類多元,必須注重團體合作,須明確分工才能完成。我負責第二、第三項查修人員,在術科開放練習時間,彼此需互相磨合、配合團體行動。練習初期,常遇到互相查修的干擾,多次協調後調整成:若橫跨控制盤面的故障查修,由負責盤面人員查修處理,我則專心負責RTU盤內查修工作。舉例來說,1750斷路器無法遙控投入,即隱含RTU盤及控制盤故障問題,遇到此種查修題目,應隨即釐清故障介面,以免混淆互相影響查修時間。

練習期間承蒙呂世彬處長指示全力支援,嘉南供資控組、電驛組及變電組也提供資源及技術奧援。有了強力後盾,我們信心滿滿、全力衝刺。比賽當天雖難免緊張,但我告訴自己深呼吸放鬆,發揮練習累積的實力,逐步解除每一道障礙;另外,競賽首重工作安全,若未確認是否已斷電,評審將記錄缺失並扣分,在這部分團隊完全符合標準,在工作安全項次零失分。綜合表現後,我們有幸拿下一次變電設備裝修團體組第一名!距離上回龍崎超高壓代表嘉南供參賽獲得第一名,已有十餘年之久,此次再獲此殊榮,更顯難能可貴。

創新思維 以競賽打磨專業

本年度技能競賽報名人數創下10年新高,雖逢疫情仍順利完成,感謝各單位及參賽選手的協助及參與,讓至今已舉辦半世紀的技能競賽不中斷,使核心技能持續精進及傳承。為推動電業轉型,本年度新增大數據運用類競賽,鼓勵同仁以創新思維進行跨領域協作。各類選手在無數次練習時遭遇挫折、失敗,然而卯足全力完成競賽後,留下的總是充實的美好回憶。技能競賽不單只是技術切磋,其核心理念「創新傳承 技藝登峰」,更是台電人引以為傲的精神及邁向智慧電業的基石。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3—向陽而生 生命不黯然

看不見的孩子們必須經歷更多的磨練和困難,才能適應這個社會。在協助孩子學習的路上,反倒看見了用心才能見......

台電浮世繪—無聲而精良的電力後勤部隊

......

風光金門島 智慧電網成果亮眼

智慧電網是台電邁向數位轉型的首部曲,而金門智慧電網是第一個示範場域。在台電長期推動及相關單位的協力合......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2—瞄準2050碳中和 印度能源轉型熱身中

「碳中和」已成全球潮流,各國紛紛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