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高階主管體驗學習營紀實

701期

1004
0
0
文、圖—台電訓練所 曾揚昇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識的重任,為了帶動組織的整體執行力與向心力,勢必得提升策略領導和溝通協調能力。

台電公司在108年首次針對公司單位主管辦理領導溝通體驗學習營,獲得高度評價且成效卓著。而為了進一步擴大團隊領導力,去(109)年11月陸續辦理4個梯次的體驗學習營,且為增強橫向溝通,更一併納入單位副主管,共同參與這場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課程。訓練期間,鍾炳利總經理、徐造華副總經理及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均親臨現場鼓舞士氣,「面對未來多變的電業環境挑戰,積極思考,就能比別人更早跨出第一步。」鍾炳利總經理致詞表示,體驗學習營帶來不一樣的學習模式,提醒在座主管把握齊聚一堂的難得機會,細細咀嚼課程激盪出的價值思辨與自我覺察,因為每一次的交流碰撞,都可能轉化為成長契機,期許同仁能建構符合公司發展的團隊領導與溝通能力。

拓展新視野 做中學深化體驗

和煦冬陽傾灑在開闊平坦的園區,設有多項高空繩索體驗與探索活動的「龍潭渴望繩索場」,正等著眾人迎接挑戰。徐造華副總經理強調,「失去安全感才是成長的驅動力」。本次學習營的核心價值,是讓主管們跳脫熟悉的環境與工作場域,透過參與多面向的領導溝通議題與團隊活動,重新思索台電人習以為常的觀念及運作模式,找出思維盲點並創新改變。

隨著訓練對象與職能需求的轉變,台電訓練所與「團隊發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攜手合作,為參與者量身訂作各項體驗活動與挑戰,針對「領導統御」與「協同合作」兩大構面,導入「體驗式學習」。所謂「體驗式學習」,其內涵為「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是一種以學習者為中心的互動教學模式。有別於傳統單向式灌輸觀念與知識,「體驗式學習」讓參與者實際操作一系列活動,透過團隊回饋與反思,內化成自身感受及學習經驗,再落實於工作場域的主動式學習。

理論搭配活動引導 破解舊思維模式

討論及吶喊聲此起彼落,各組人馬手忙腳亂地操弄教具,朝著教練設定的任務目標努力。心情從自信滿滿轉為眉頭深鎖,直到教練引導反思回饋後才豁然開朗。課程開場,教練就以一連串精心設計的腦力激盪,燃起每個人的學習熱忱。但活動結束後,教練卻再三強調,「拜託各位,請大家認真回想剛剛發生的情況!」看似簡單的要求,實則直指課程設計的核心關鍵─眾人殷切期待結果時,卻忽略了「過程」的投入、探索以及思考。利用活動引導與配合理論,將過程抽絲剝繭,一點一滴拼湊建構出知識框架,協助參與者覺察、反思團隊與自身連結,並結合過去既有的領導模式與實務經驗,觸發個人焦點與觀念改變。

在熱烈的室內討論活動後,教學場域移轉至戶外。此次挑戰現場佈置於百米外,無法明確觀測並擬定策略,因此教練宣佈完活動規則與時間限制後,眾人未立即展開行動,縱使挑戰機會不只一次,大家仍裹足不前,討論著最適執行方案。其實,在時間允許的前提下,親自勘查現場所獲得第一手的訊息,往往更勝於彙整「聽來的」二手資訊。意思是「數據」固然重要,但親臨現場發現問題並有效決策,才是本項活動想傳達的價值。

轉化知易行難 層層凝聚團隊共識

緊接著主管們排成數列,遵循活動規則兩兩交互移動,眾人不斷嘗試各種路徑組合,過程好比重複驗證工作實務,歸納整合出書面的制式規範,也就是組織內部的標準作業程序。透過此制度,組織同仁能迅速熟稔業務並避免失誤與疏忽,但是否清楚瞭解背後原理及目的?能否協助成為解決問題的人?教練接二連三拋出問題,引導眾人省思。針對現場下達明確指示,也許可以快速排除障礙,卻無益於同仁培養邏輯思維;而針對日常業務一昧執行標準化步驟,也許能相安無事,卻無助於增進問題洞察力,如何從「know-how」切換到「know-why」,可說是提升組織競爭力的當務之急。

而為了深化學習成效,教練更刻意營造出團隊競爭氛圍,所有人彷彿忘卻先前反思內省的精粹,不假思索地投入你爭我奪的激戰狀態。直到教練收斂眾人情緒,引領大家回顧前一刻的誇張行徑時,主管們顯得懊惱又無奈。這些個案探討都在詮釋「知易行難」的道理,藉由分組討論中的意見分歧,激發出主動驗證的原動力,進一步促進學習者訂立個人目標並落實執行,從「知道」層層推進至「做到」。

原本缺乏合作默契的主管們,在體驗情境氛圍引導下的密切配合,投入熱情,迅速成為協作良好的團隊,隨著課程進展加入不同的模擬情境,無形中凝聚全體成員的共識。而在平面探索課程的最後環節,眾人緊握粗繩圍繞成圈,象徵維繫台電大家庭的感情樞紐,藉由集結個人的微小力量,掄動出驚人的團隊能量。

高空繩索挑戰 建立互助信任默契

隨著團隊默契提升,訓練強度也相應增加,由平面活動進到高空繩索挑戰。主管們抬頭望向 高聳入雲的攀爬木桿、以鋼纜相連的高空設施,侷促不安的神情訴說著這是項不可能的任務。高空繩索體驗的挑戰團隊,由一人先扮演「攀爬者」和其餘成員的「確保者」所組成,為使攀爬者在高空環境下安全無虞,除了彼此反覆檢查安全設備是否穿戴齊全,成員間各司其職且專心致志地練習更是重要。攀爬者伸展手腳並勇於表達需求;確保者注意節奏並調整給繩的間距與鬆緊,兩者間搭配簡潔有力的口號形成溝通的橋樑,體現出互助信任的團隊精神。

「其實我懼高,即便瞭解裝備和繩索的安全性,內心仍感到忐忑不安,踩踏在抖晃的鋼索上,當下緊張得只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安全落地後,人力資源處程秀菁副處長分享,放開雙手踏出第一步,甚至是身體向後傾倒垂降,都需要莫大的勇氣,回想剛才站在高處向下俯瞰,雙腳止不住地顫抖,若不是信任團隊,自己不可能突破內心設限。程秀菁說:「感謝夥伴們的加油打氣,那是支持我勇往直前的最大動力。」

每當有攀爬者結束體驗,總會將自己的經驗回饋給下一輪挑戰者,奠定團隊的信任基礎,無論是翻越四米高牆,或是佇立在搖晃的高空鋼索,底下皆有隊友賣力指揮,同時雙手不忘感受及調整繩索的張力,為夥伴創造最大的發揮空間,各團隊皆透過肢體語言的溝通,以及經驗的傳承累積,合力通過本次學習營的最大考驗。

迎戰未來 終身學習再成長

對於身經百戰的高階主管而言,如何領導團隊與有效溝通,仍是一條需要終身學習的成長之路,面臨未來的艱鉅挑戰,跨單位團隊的合作機會與日俱增,藉由環環相扣的學習主題,引領主管換位思考,同理彼此並破除人際藩籬,逐步從「個人」轉變為「團隊」。

本次學習營的成效不單聚焦個人成長,更展現耀眼的團隊光采,希望透過個人體認、實踐,擴散正向影響力,帶動同仁們持續成長,共同邁向嶄新未來。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無聲而精良的電力後勤部隊

......

風光金門島 智慧電網成果亮眼

智慧電網是台電邁向數位轉型的首部曲,而金門智慧電網是第一個示範場域。在台電長期推動及相關單位的協力合......

鬥技也鬥智 電力專業誰與爭鋒

專業,是靠著不間斷的鍛鍊打磨出來的技術及敬業態度。台電人不只追求個人進步,更透過年年舉辦的技能競賽,......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2—瞄準2050碳中和 印度能源轉型熱身中

「碳中和」已成全球潮流,各國紛紛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2—樂音送暖 吹進你心

音樂是撫慰人心,抒發心情的良藥。當公益與服務之心結合音符,無須言語,也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歡樂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