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2—樂音送暖 吹進你心

公益演出不退休的「七尾活龍」

701期

760
0
1
文、圖—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 陳德明

音樂是撫慰人心,抒發心情的良藥。當公益與服務之心結合音符,無須言語,也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歡樂與愛。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莫忘了我的祝福……」。每逢星期二、日,走入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園區,遠遠地就能聽到悠揚悅耳的薩克斯風樂音,讓人身心舒暢。

那是由7位台電公司現職、退休同仁組成的「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聯合軍」,成員來自大林、南部、興達發電廠及修護處南部分處。多年來,他們在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園區,無償無酬、自發性定期演出,傳遞台電熱心公益、關懷社會的精神,不但提供散心、運動長者及弱勢群眾最佳休閒娛樂,精彩演出也成為當地的吸睛特色。

越奏越勇的七尾活龍

5年前,時任大林發電廠廠長陳俊偕透過電廠的福利會社團活動,創立了「七尾活龍」。大家自購樂器,從無到有,至今舉凡高雄市小港、林園、前鎮、鳳山、苓雅、澄清湖等地區公所、里發展協會、警察分局、學校、老人協會,如辦理活動需配合,「七尾活龍」皆全力以赴。

「七尾活龍」社員平均67歲,年歲雖大,每一位都取得高雄市街頭藝人認證,服務及散播愛的心絲毫不減。每逢演出,腿力略為不良的阿偕領隊,仍推著近百公斤的音箱、樂器;外號「萬能博士」的裕祥哥,吃力地拎著20多公斤的自製蓄電池(衛武營無戶外電源);年歲最大,74歲、來自南部發電廠的城哥說,「即便坐輪椅,只要尚能張口,也一定要來吹奏」;鬼才事哥也運用在台電習得的專業技能,自組音響設備;而社團最幼齒,現任職大林發電廠值班部門、63歲的康康更表示「只要有公益演出,我放棄值班日夜輪班後的休息也甘願」。

團員們豪氣萬千、熱力十足,別無所圖,只期運用餘生餘力,為社會多創造一點溫暖、關懷。創社社長、現任職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的陳德明說,秉持協助台電推展公關睦鄰的初衷,大家會堅持撐下去,在社會角落推廣公益。

真誠演出 創造動人時刻

「七尾活龍」的暖心演出,創造了許多令人難忘的回憶。例如:一位坐輪椅的93歲爺爺由孫女推著,到衛武營園區散步時遇上表演,「七尾活龍」得知當天是老爺爺生日,適時獻吹一曲生日快樂歌。當音樂響起,全體聽眾自然而然鼓掌唱和,撫慰了老爺爺的心,他流著淚說:「我有生至今,從未有如此多人向我祝壽。」現場氣氛高漲、溫馨感人。還有一次,薩克斯風演奏歌手陳小雲的《愛情恰恰》,隨著耳熟能詳的旋律「繁華的夜都市、燈光閃閃爍……」,一位坐在輪椅上的阿嬤以手示意,鼓勵身旁的外籍看護入場跳舞,薩克斯風社領隊、阿偕廠長的夫人也隨即配合跳起恰恰。舞畢,外籍看護在掌聲中與阿嬤深深相擁;而社團到高雄國軍802醫院公益表演時,一位長期坐輪椅的長者突然「聞樂起舞」,身子跟著節拍扭動。一旁的醫院院長驚訝地說:「這就是音樂治療的神奇功效」。

公益演出不僅憑藉滿腔熱血,也貫徹大家終生在台電職場訓練出來的誠信、服務原則。曾遇過聽眾現場點歌《當你老了》樂曲,團員誠實告知未練習過且無配樂,並忠實記下該位聽眾何時再來現場,約定來日補還吹奏。

熱情台電魂 融化冷硬軍屯

目前,社團定期於衛武營園區演出。此處原是軍事基地,擁有的是冰冷營舍、剛硬的訓練設施,其氣勢雄壯威武,給人堅實冷漠的感覺;但隨著高雄市政府投入文創建設,加上「七尾活龍」進駐,能在高聳的林木涼蔭下欣賞音樂,不僅融化了人心,也拉近了人情、熱絡了人氣。當疫情緊張時,這兒更成為戶外運動散心者佇足喘息的最佳場所。

下次到衛武營園區,如聞薩克斯風樂音飄揚,請不吝給予「七尾活龍」一些熱情掌聲。這群人不顧自身髮稀齒危、行將垂垂老矣,仍時時刻刻發揮「傻瓜精神」。小小的鼓勵,就是滋養他們走下去的最大原動力,只要還能動,出身純正台電品牌的他們,將成為名符其實的「行走的發電機」,繼續散播光亮與愛。

台電人善行佈告欄

主角 「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

事蹟 由大林、南部、興達發電廠及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組成的「七尾活龍」,通過高雄市街頭藝人認證,長期定期於高雄市衛武營園區,公益演奏薩克斯風。

得獎作品 〈「七尾活龍」吹薩克斯風!傳遞台電情,撫人心!〉一文,於「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比賽中獲「最佳作品獎」。並藉此文,感謝林顯彰老師的指導,曾身為電視節目五燈獎的擂台得主的他,無私奉獻,熱心教學,在此致上最大謝意。

相關文章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2—瞄準2050碳中和 印度能源轉型熱身中

「碳中和」已成全球潮流,各國紛紛承諾在205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身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印......

台電浮世繪—一路相伴 安心前行

......

全MIT產業鏈 締造綠能里程碑

目前全臺灣最大、世界第46大的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場正式啟用!總裝置容量150MW(15萬瓩)的台電台南......

嘉南平原上的綠能新芽 義竹智慧變電所誕生

克服許多困難,義竹變電所在南區施工處團隊及合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成為台電公司第一座智慧變電所,綠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