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風光金門島 智慧電網成果亮眼

701期

2635
0
1
文—許徑 圖—公眾服務處

智慧電網是台電邁向數位轉型的首部曲,而金門智慧電網是第一個示範場域。在台電長期推動及相關單位的協力合作下,將金門建置成「穩供智慧低碳島」,未來還能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離島以及臺灣本島。

今(2021)年4月16、17日,由楊偉甫董事長帶領,多位台電董事和台電主管來到金門實地了解穩定供電與智慧電網的亮點成果。參訪行程非常緊湊,在金門塔山發電廠葉國佐廠長、金門區營業處黃甘杏處長陪同下,參訪成員參觀了塔山電廠中控大樓以及塔山電廠汽車充電樁,了解作業情形,續至金門區處服務中心參觀「金門智慧電網展示場」,該展場將原本艱澀難懂的電力議題,透過簡單模型、動畫影片及AR遊戲互動,深入淺出地讓民眾瞭解智慧電網的運作方式。此外,也前往夏興發電廠,了解儲能試驗系統建置與應用功能;到鵲山變電站則是了解配電網資通訊與管理作業,聽取電力物聯網及智慧變流器功能簡介。

得天獨厚綠能資源 能源轉型受矚目

在「金門穩定供電與智慧電網亮點成果發表會」上,楊偉甫董事長分享了台電團隊3年來打造金門智慧電網示範島的成果,同時很榮幸董事與主管們蒞臨此地,共同見證金門智慧電網豐收的歷史時刻。他透露,4年內舉辦的14次董事會會議中,至少有8位董事曾針對金門智慧電網發言過,顯示了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楊偉甫指出,金門因為風力、太陽能條件都很好,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今年,金門縣政府更加碼推動光電,獎勵民眾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然而,由於再生能源發電量的間歇特性,未來當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越來越高,對於淺碟的金門電力系統將是一大挑戰。加上金門屬於小型獨立的電力系統,未與臺灣本島電網相連,過去較容易受到電力突發狀況的影響。因此,在金門推動智慧電網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

智能技術加持 供需電不浪費

金門智慧電網以「智慧調度與發電」、「電網管理」、「儲能系統」、「需求面管理」、「通信系統」、「資訊系統」六大主題為主軸進行發展。透過建立完整的資通信設施、整合跨系統之資通信技術、先進電力設備與前瞻能源管理,將既有電網及控制中心升級,讓供電端與用戶端能雙向溝通,掌握每一度電的流向,讓電力的運用效率及供電穩定度最大化。

舉例來說,在「需求面管理」上,透過全面布建智慧電表,用戶可自主管理用電,同時智慧電表也會將資訊回傳給電表資料管理系統,台電能藉此了解各區的尖離峰時段,推動時間電價方案,鼓勵用戶在尖峰時段減少用電,離峰時段移轉用電時間,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

金門智慧電網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是綜研所去(2020)年5月在夏興電廠啟用了全國最大的2MW(百萬瓦)的功率型儲能系統。一旦發生斷電,在0.2秒內即瞬間供電救援。自上線以來,已成功救援多次。而為了因應未來再生能源的極大化,去年11月也建置能量型儲能系統,可將金門白天約14%的再生能源轉移到晚上使用,達到削峰填谷、補足尖峰充電的功效。這兩套儲能系統的成本合計約3億元。

此外,因應金門近年電力需求的增加,營建處與塔山發電廠也投入19億元,推動新設9、10號機發電計畫,購買2部裝置容量各1.1萬瓩的高效率機組。 這兩部機組在去年初完成最終試驗,現在已經可以因應金門電力需求,接受即時調度,並在去年的7月底正式商轉。在儲能系統與發電新機組加入後,整合儲能系統、機組發電、再生能源即時運轉資料等的能源管理系統,就可扮演關鍵的智慧電廠角色,發揮智慧調度和發電的功能。

點滴耕耘累積 低碳島不是夢

督導智慧電網工作的張忠良副總經理感謝台電公司董事會、相關部門和綜研所團隊以及金門區處和塔山電廠同仁大力協助和支持,3年來一點一滴的耕耘,才有今日在金門成功建置智慧電網示範場所的成果。張忠良指出,金門智慧電網有三大目標:

一、再生能源占比已達40%,可做到穩定供電。

二、電網供電彈性和減少停電,去年未發生大停電事件,已達初步成效。

三、用戶參與度極高。金門全島3萬多戶,家家都使用智慧電表,普及率近100%。

他指出,建置全臺灣的智慧電網工作,在總經理主持下,專案小組定期運作,並配合行政院總體規劃方案核定,大力推展中。他表示,自2018年起,新加坡電力集團每年都會評比各國電力公司推動智慧電網的發展度。第一年,台電在45個事業體中排43名;到了去年,在35國、85個電力事業體中,台電已擠進前十名。顯示臺灣的智慧電網比起他國並不遜色,典範可供借鏡。

他表示,資通訊基礎建設對於推動智慧電網來說非常重要。金門已完成環島的通訊光網,智慧電網資訊系統也全部標準化了。期望未來透過智慧電網,兼顧區域能源、經濟與環境,整合創能、節能和儲能,進而實現金門低碳島願景。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3—美國帶頭做 40國共商減碳大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021年4月22至23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氣候峰會,透過視訊會議,......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3—向陽而生 生命不黯然

看不見的孩子們必須經歷更多的磨練和困難,才能適應這個社會。在協助孩子學習的路上,反倒看見了用心才能見......

台電浮世繪—無聲而精良的電力後勤部隊

......

鬥技也鬥智 電力專業誰與爭鋒

專業,是靠著不間斷的鍛鍊打磨出來的技術及敬業態度。台電人不只追求個人進步,更透過年年舉辦的技能競賽,......

創「心」訓練 升級團隊領導力

身為組織內部的願景家與驅動者,高階主管除了須面對變動與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亦肩負內部溝通及凝聚團隊共......

共創微水力大未來 歡迎來比武

蘭陽發電廠繼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今(2021)年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