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勤勉耕耘36載 守護電力最前線 109年模範勞工陳啟賢

696期

1241
0
4
編寫—紅藍創意團隊 圖—陳啟賢

台電尖山發電廠儀控課課長陳啟賢當選109年的全國模範勞工。細數在台電工作的日子,雖任務艱困,處處充滿危機與挑戰,但有長官鼓勵、同事相挺以及家人陪伴,總能滿懷信心踏實地完成任務。

畢業於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的陳啟賢,畢業前就申請到台電獎學金,民國72年畢業後,便直接進入台電公司工作。當年,同儕中有10人保送台電公司,並一同在台電烏來訓練所受訓,成為輸電線路第31期養成班學員,接受為期四個月的養成教育。受訓期間,他從最基礎的電桿上傳球,學會如何克服登高的恐懼;也學習在電桿及鐵塔上架設輸電線路等各種專業養成技能訓練。

高空險技 接觸超高壓活線作業

結訓後,陳啟賢被分發至新竹保線區(後更名為新桃供電區營運處)擔任線路裝修員,曾於頭份、三義、大湖及關西等保線所服務。他曾背著唧水管,登上座落於河川地高約70公尺鐵塔,清洗鐵塔上絕緣器「礙子」;也曾穿著專用的導電衣,於345kV超高壓輸電線電塔上接觸活線作業;更常於颱風過後參與線路損毀的搶修工作。

興建北二高時,他參與天輪-龍潭線高速公路兩旁鐵塔遷移工程,期間包含鐵塔組裝、線路架設、絕緣器及多導體線路間隔器裝設等。整個工程歷經數月,陳啟賢卻不以為苦,他說,雖然工時冗長,任務艱鉅,但完成時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與滿滿的成就感。

他補充,從事高空作業既危險也需要純熟的技能與超人的體力和使命感,但多虧有現場領班及老師傅的關照與指導,不只沖淡了工作辛勞,也將災害風險降至最低。

調回澎湖發電廠 捍衛澎湖穩定供電

民國83年,陳啟賢調回澎湖發電廠服務(後遷廠至尖山發電廠),擔任電子儀器裝修員,85至88年,澎湖因供電吃緊,他參與通霄發電廠二部10MW燃氣渦輪機移裝及澎湖緊急供電機組裝設工程。竣工後,解決了澎湖地區的限電危機。平日,他負責機組維護,當夏季負載尖峰期,為了在機組故障時能即時搶修,必須與長官、同事們兢兢業業待命。89年,在長官及同事鼓勵下,他參加僱用升任派用人員甄試並順利錄取,於儀控課擔任主辦控儀員及電算員工作;89至90年間,參與尖山發電廠新廠機組性能測試及試運轉工作,達成澎湖地區穩定供電計畫。93年調任尖山發電廠電氣值班主任,負責機組起停及澎湖地區電力穩定供輸調度工作;讓陳啟賢難忘的是,擔任值班主任期間,碰到難解的問題,與團隊一起研究討論、解決的過程。因為這樣的當責精神、執行了多項創新改善,讓他深獲公司肯定。

102年,他調任儀控課長,工作盡責且善於危機處理。103年曾因機組燃料油油品不良,造成發電機組供電能力驟降,恐有限電危機。在電廠長官指揮下,他率領課員前往處理,即時排除設備故障肇因,使澎湖地區免於限電,更創下建廠以來首次12部機組全數運轉發電的紀錄。104年因落實安全衛生管理,積極預防職業災害發生,榮獲「推行安全衛生優良人員」功績特優獎。105年、106年擔任品管圈圈長,因設備改善表現優異,率隊參加第29屆、30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榮獲銀塔獎,深獲公司及業界肯定。107年榮獲「優良導師」的肯定,對於教導後進處事態度和專業技能不遺餘力。

工作之餘,陳啟賢也熱心社會公益,除了帶隊參與電廠關懷獨居、清寒長者公益訪視活動外,同時也擔任「電力愛心慈善會」委員,積極關懷幫助弱勢族群,傳遞社會正向能量。

這次得獎,陳啟賢表示,若沒有團結合作全力以赴,就不可能完成多項艱難任務,所以這個獎項應歸屬尖山發電廠團隊所有。他謙虛地說,個人只是克盡職守。展望未來,他期許自己能秉持初心、善盡職責,繼續為臺灣電力發展貢獻心力。

相關文章

不只有彩繪煙囪 台中發電廠的環境教育夢

台電台中發電廠建廠至今30餘載,時刻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近年卻常與「空污」、「水污」等負面字眼連結,......

台電推循環經濟 善用網拍替舊物找新歡

物品使用老舊後,在我們眼中可能成為廢棄物,在他人眼中卻是有用的寶物,因此,讓物件流通,交給更需要的人......

太陽能你也能 綠色能源點亮新時代

今(2020)年6月起,台電深入臺灣各地拜訪綠電達人,並於全國唯一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舉辦「......

海事百味 風電船人生夢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檢驗工作心得

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必須面對多變天氣、海象等變因,如何抓緊合適時機工作?而作業人員長時間待在船上,活動空......

離岸的日子 佈纜船防疫記

「家,有多遠?」是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打從進海域風電施工處開始,我就從事海纜的相關工作,不論是林邊......

台電浮世繪-抄表真功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