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太陽能你也能 綠色能源點亮新時代

696期

1273
0
6
文—洪鈴雅 圖—林元笠

今(2020)年6月起,台電深入臺灣各地拜訪綠電達人,並於全國唯一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舉辦「綠電達人系列講座」,透過達人分享綠能經驗,讓社會了解「綠能,原來你我皆能」。首場活動邀請社團法人臺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林元笠理事長,分享送綠電到偏鄉部落的理念與實踐。

空氣中瀰漫濃濃的咖啡香,板橋大豐里、仁愛里與重慶里的居民,手中拿著熱騰騰的爆米花,一邊看著《送電到砂卡礑》紀錄片,享受午後悠閒時光,一邊咀嚼著綠電發展願景。這是林元笠的夢想,多年來推廣公民自主發電,如今已是國家能源發展的重要目標。

有著電子工程背景的他,除了擔任臺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的講師,同時也是Rio+20聯合國永續大會臺灣民間團體的總幹事。他關心氣候變遷將帶來環境驟變,急切呼籲公民積極參與能源議題,減緩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危機。

能源轉型關鍵下一步 TAIWAN CAN HELP!

國際間呼籲,本世紀末應控制升溫在2℃以內,才能度過地球危機,但目前趨勢估計2030年就會突破1.5℃,相當不樂觀。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童貝里的照片,出現在投影幕上,控訴著大人們正偷走孩子的未來,林元笠問,「在座有誰會認為自己能活到2100年呢?」大家相視而笑,他緊接著說:「我們都是在為未來的世代努力」。

針對氣候議題與解決之道,臺灣如何應對?行政院「綠色能源行動方案」說,要將綠能配比從2016年的5%,在2025年時提升到20%。檢視目前的能源使用,每年約98%是進口,費用高達2兆,但如果我們投入開發自主能源,不僅可減少依賴進口能源,運用再生能源也能降低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就是說,綠能讓發電成了環保行動。

這真的可行嗎?透過《送電到砂卡礑》紀錄片,林元笠以實際行動回答。

送電到黑暗部落─愛迪生發明到不了的地方

大同部落舊名砂卡礑,屬於太魯閣族的部落之一,巴圖伍帽家族(Batu Umaw)約200年前就在花蓮縣立霧溪支流砂卡礑溪上游左岸建立家園。但因近百年來的政權異動,兩度被迫遷徙,僅有少數15戶仍住在山上。關於土地、山林與族群權益的爭取,是一條漫長的路,用電需求也成為基本生活的問題之一,至2014年仍無電可用,被稱為「黑暗部落」。

以前,部落族人以燭火做為夜間照明,但辛苦奮鬥建立的家園卻毀於燃燭引起的火災。部部落工作者,同時也與太魯閣族有有親戚關係的賽德克族獵人─洛金.尤道,感到電力對生活安全的急迫性,積極投入行動。2014年,部落召開點燈記者會,由民間自組團隊、募款、寄送與搬運材料,期待以綠能做為部落的基礎電力。

2015年,最終募款22萬,由洛金和部落族人耗時兩週,接力扛運70公斤太陽能設備,每次背負4小時,由登山口徒步11.7公里至海拔1,128公尺的部落,再集中4天施工,終於順利為15戶住民安裝太陽能供電。雖然時隔5年,當影片播放點亮第一盞燈的瞬間,現場里民仍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渴望光明一直都是源自人性內在的需求。

當時為臺南社大綠能講師的林元笠與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專員吳秉玲、志工技師等人組成團隊,協助部落完成點燈行動。第一波行動由於經費與人力有限,只能先滿足最重要的照明需求,建置完成後,團隊也數次上山維修與了解使用情況。一連串行動下,看見了綠能技術推廣的潛力和彈性應用的適切性。

公私協力 電力使用新思考

「送電到部落」由民間互助發起,而後洛金也爭取到第12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成立「大同部落能源中心」,讓太陽能設備不僅滿足家戶需求,還提供部落集會所的公共用電,照顧族人與婦女生活的需求。此行動獲得婦女基金會協力向「聯合國婦女與性別社群組織」提案,讓臺南社大在2016年為大同及大禮執行「為黑暗部落點燈」計畫,獲得聯合國婦女權益議關注,遴選為「聯合國婦女與性別社群組織」國際宣傳文宣之一。

社會各界的關注,吸引義美、悠遊卡等企業投入贊助,後來陸續完成天空部落、同禮部落、舊好茶部落、舊筏灣部落等不同地區的送電行動。台北南區營業處的蔡志孟處長也表示,當初新聞報導讓整個台電的主管都動起來,積極清查是否仍有電力設備需求的偏遠部落。

從民間、公部門到企業彼此支援,甚至獲得國際關注,時間讓善意發酵,環環相扣。林元笠說,臺灣有多變的自然環境與不同文化型態,自己的能源自己發,才能適應各種需求,有「創能再生」的積極意義,他強調:「自主發電是一條可行動的實踐之路」。

誰來發電?太陽能你也能!

電幻1號所自2020年1月正式開館以來,即透過豐富活動,漸漸成為國內交流永續議題的重要場域。此次講座包括台電再生能源處蔡英聖處長、台北南區營業處蔡志孟處長及公眾服務處袁梅玲處長,皆出席與民眾交流。由台電「阿良找達人」行動主角再生能源處賴冠良組長擔任主持人,分享豐富的拜訪故事。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台北南區營業處也特別邀請板橋在地里民參與,「原來太陽能這麼棒!」里民林先生表示,自己平常在都市生活用電便利,實在很難想像偏鄉用電的困難,非常佩服林元笠理事長為偏鄉服務的熱忱。

為了突破社會大眾對於自主發電認知,每次演講林元笠總是不怕麻煩地載滿整車的太陽能設備與小家電,將綠能發電融入生活,讓民眾親身體驗。「綠能發電就像大家手中的咖啡與爆米花,與生活很親近」,林元笠一邊說明著太陽能不是有陽光才能用,一邊讓大家嘗試手搖發電模組。

幾年行動倡議下來,他認為,若每個人體認到自己的公民身分,除了對能源政策有影響力之外,透過自主綠能發電,也會對消耗能源產生責任意識,將節電概念落實在生活中。未來,甚至可以朝向自由屋頂(太陽能光電不一定要躉售)、市電並聯、民生電價簡單化的理想前進。政府鼓勵再生能源、增加積極性的設備補助,更是創造民間與公營單位合作的正向助力。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路邊的歡樂畫室

......

不只有彩繪煙囪 台中發電廠的環境教育夢

台電台中發電廠建廠至今30餘載,時刻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近年卻常與「空污」、「水污」等負面字眼連結,......

台電推循環經濟 善用網拍替舊物找新歡

物品使用老舊後,在我們眼中可能成為廢棄物,在他人眼中卻是有用的寶物,因此,讓物件流通,交給更需要的人......

勤勉耕耘36載 守護電力最前線 109年模範勞工陳啟賢

台電尖山發電廠儀控課課長陳啟賢當選109年的全國模範勞工。細數在台電工作的日子,雖任務艱困,處處充滿......

海事百味 風電船人生夢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檢驗工作心得

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必須面對多變天氣、海象等變因,如何抓緊合適時機工作?而作業人員長時間待在船上,活動空......

離岸的日子 佈纜船防疫記

「家,有多遠?」是近在咫尺,又遠在天邊。打從進海域風電施工處開始,我就從事海纜的相關工作,不論是林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