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推循環經濟 善用網拍替舊物找新歡

696期

2515
0
5
文—范毓雯 圖—材料處

物品使用老舊後,在我們眼中可能成為廢棄物,在他人眼中卻是有用的寶物,因此,讓物件流通,交給更需要的人,能讓報廢物品再次產生價值;這樣的循環經濟概念,在台電透過材料處推廣二手物品網拍,正一點一滴落實全公司。

5年前,材料處存料管理組(以下簡稱存管組)反思,當公司內部的公務用品與電力材料使用年限到期,只能以報廢處理嗎?「我們現在比過往更講求綠色環保概念,很多東西使用年限到期之後,不代表整個生命週期就結束,其實可以讓它的生命週期再次循環。」存管組龔梨芬組長表示。當時,材料處接觸到臺北市政府的「臺北惜物網」,是一個讓公家單位拍賣二手物品的網路平台,因而開展了廢料處理新契機。

材料處推動循環再利用 5年89單位響應

存管組藍寶鐀課長回憶,網拍業務推動之初,各單位同仁對網拍操作相當陌生,於是材料處便從觀念教育著手,全臺北中南東走透透,分別辦理網拍宣導課程,加上惜物網平台提供另一誘因—同一單位一年內網拍件數達20件,並且累積金額超過5萬元,就提供1萬元超商禮券獎勵。

有推手、有獎勵,但是同仁們還是半信半疑:「這報廢物品拍賣得掉嗎?」抱持著姑且拍賣看看的心態,沒想到材料處自己網拍的第一部公務車,非常順利地的就被競標,讓同仁們信心大增,即使只是扮演整體循環經濟中的小齒輪,但材料處的對推廣宣傳仍是不遺餘力。

以往,公部門處理報廢物品,是當作無用、不要的物品來處理,最終可能被當作廢物拆解丟棄,且必須按照環保法規公開標售,從公告、審核投標廠商資格、開標、契約製作、履約到帳務處理……歷經許多繁瑣的行政流程;但是,經由和「臺北惜物網」合作之後,台電內部各單位只要學習怎麼將物品上架,就能讓大眾競標,反倒簡化文書程序,因此各單位同仁越做越順手、投入。

此外,一件報廢物品(例如公務摩托車)假如送請給環保局回收,可能只有300~500元的回收價格,但是放上「臺北惜物網」後,競標的成交金額可能比回收價格多出50倍的收益,惜物網收取1成管理費,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從104年開辦起,截至今(109)年10月底,台電內部已經有89個單位參與網拍,成交了3,791件的網拍物品,競標成交金額累計高達1.08億元。「臺灣的公部門中,台電是目前唯一有在做網拍的國營事業機構,我們這樣積極投入網拍作業,可以讓資源再利用,也增加公司收益,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藍寶鐀表示。

用珍惜的心 交給更需要的人

在眾多的網拍物品當中,桌上型電腦和工程公務車,是最夯的兩個品項。其中有種只有台電施工單位才有的公務車,叫做捲線工程車,原本到了使用期限需要汰換報廢,經過相關單位拍了照片,放到惜物網上,最後競標金額以400萬元成交,讓同仁們又驚又喜。

「一開始會覺得這類工程車很難再利用,沒想到得標廠商認為,我們台電公務車的捲線器還可以用,尤其他只打算放在工地做捲線的用途,如果透過進口買一台的話,動輒要上千萬元,非常不划算。捲線工程車只有台電才在使用,所以廠商競標到也是相當開心,對他們工作非常有幫助。」藍寶鐀表示。

台電的公務車,基於工安考量,員工平時都勤於維修和保養,網拍時也會好好整理一番。藍寶鐀舉例,雲林區營業處曾經網拍一台公務摩托車,經手的員工又是更換新的零件、又是將車子重新噴漆,除了要將台電的閃電標誌遮蓋處理,也為了轉賣美觀考量,原本要報廢的摩托車被整理得好不漂亮。

第一次網拍就上手 台電的全民運動

承接材料處惜物網推廣業務的存管組黃玉婷課長,用「台電的全民運動」來形容同仁們現在對網拍的熱烈響應,當有廢棄物需報廢之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方式就是去網拍,且只要第一次上架成功後,就會發現網拍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各單位是越做越起勁。

於是,各單位同仁上架網拍的物品,越來越多樣,像在逃生門上有個小綠人的安全指示燈、升遷之時收到祝賀花籃的瓷器或塑膠花盆,甚至台電員工育樂中心由員工自組的樂團翻出的老舊樂器,通通都可以賣,總有需要的人會競標。

還有北部、中部儲運中心上下貨必用的木棧板,起初也是想不到還有什麼用途,原本都交給資源回收業者當作廢棄物處理,可是擺上「臺北惜物網」拍賣,竟然也被競標下來,成為搶手貨,「原來不少買方從事民宿,這些廢木材正好可以可以拿來架設圍籬景觀,非常實用。」藍寶鐀說。

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建立起「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經濟模式,我們拚命累積財富、滿足慾望、購買物品、再直接丟棄。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研究指出,全世界透過開採自然資源而製造的消費物品,有八成的物料才用過一次,就遭丟棄或進了焚化爐。

「其實,有很多東西是我們單方面認定沒有意義和價值,可是對購買者來說,他可以再整理利用,重新創造物品的價值,這是在我們的意料之外,也沒有辦法事先預期的。」藍寶鐀表示。

循環台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在《循環經濟》一書中寫道:「友人笑我,推動循環經濟像是天方夜譚,根本辦不到。但如果地上的世界滿布泥濘,寸步難行,我會說,何不飛到天上去找出路? 畢竟,未來不是預測出來的。未來是想像出來的。」

的確,一步一腳印落實循環經濟概念的台電,也是對未來充滿想像:想像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緊密互動後產生的情感,想像老舊物品在被慾望之海淹沒之前,還能重新被看見,找到懂得愛惜它的惜物者,從而展開新的使用旅程。

相關文章

風光水齊發 師生聯手尬電動車

俗話說「高手在民間」,台電再生能源處與公眾服務處聯手製播的《阿良找達人》節目,由再生能源工程師賴冠良......

台電浮世繪-路邊的歡樂畫室

......

不只有彩繪煙囪 台中發電廠的環境教育夢

台電台中發電廠建廠至今30餘載,時刻肩負穩定供電的重任。近年卻常與「空污」、「水污」等負面字眼連結,......

太陽能你也能 綠色能源點亮新時代

今(2020)年6月起,台電深入臺灣各地拜訪綠電達人,並於全國唯一綠能主題展示館「電幻1號所」舉辦「......

勤勉耕耘36載 守護電力最前線 109年模範勞工陳啟賢

台電尖山發電廠儀控課課長陳啟賢當選109年的全國模範勞工。細數在台電工作的日子,雖任務艱困,處處充滿......

海事百味 風電船人生夢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檢驗工作心得

離岸風力發電工程必須面對多變天氣、海象等變因,如何抓緊合適時機工作?而作業人員長時間待在船上,活動空......